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危废处置群雄并起的2016

日期:2017-08-12    来源:宇墨Umore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12
0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废企业 固废处理业务 危废PPP项目

  2017年7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坚持稳妥推进原则,堵住洋垃圾入境。早在上世纪末我国就签署了《巴塞尔公约》,保障我国在危险废物越境转移中的环境利益。此次国际发声,不难看出我国对整治危险废物下了很大决心。2016年修订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重新划分危废为46大类别479种,新增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危废行业不同于其他环保子行业,它对企业具有严格的资质要求,这一行业壁垒限制了很多想要进入该领域的企业,使得危废市场具有较强的垄断性。宇墨咨询将为您追踪国内几家知名的危废处理公司在技术方面的动态。
 
  固废巨头强强合作,助力瀚蓝环境开辟危废业务新天地
 
  据2016年报,瀚蓝环境的固废处理业务在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比提升至35.98%,研发支出同比增加16.53%,技术软实力大幅提高。2016年,佛山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58043.95吨,较2010年增长了近两倍,其中70%以上需要异地处置,由于其具有腐蚀性和毒性,危险废弃物在转移过程中需要专业运输车辆和专业人员,存在安全隐患。瀚蓝瞄准佛山市场,同年与德国固废巨头瑞曼迪斯合作,在佛山成立合资公司,开始布局危险废弃物的资源再生以及终端处理领域,该处理中心项目规模5万吨/年。瑞曼迪斯工业服务国际有限公司拥有危险废物热处理烟气净化与垃圾焚烧灰渣回收技术,优质的焚烧设备和危险废物再利用项目经验,此次投资中国危废,与具有本地资源的瀚蓝形成优势互补,佛山的工业危险废物处置发展将成为一大看点。

 

 
 
  格林美-“城市矿山”开采企业,打造重金属危险废物处置格局
 
  危险重金属妥善处置的重视给格林美的危废业务创造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凭借在固体废物处理领域积累的经验和一系列收购扩张举措,格林美进一步抢滩危废市场,现已具备了35类危险废物处置资质。格林美设有3个固体废物垃圾处理中心,主要采用金属提炼+环保砖生产+安全填埋的工艺路线,对各种危险废物、废渣和废泥的年处理量超过100万吨,其中位于长三角地区的扬州杰嘉工业固废处置有限公司是扬州地区唯一的工业废物填埋企业。扬州杰嘉工业固废处置中心去年获批,危废填埋容量由10万m?扩至30万m?,年处理量增加近1倍,体现出较好的盈利状况。在利用稳定固化方法处理毒性废渣方面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CN105562422A,CN104475431A),该技术在另外两个危废处理中心也发挥优势,分别是湖北荆门绿源废渣废泥处理中心(废渣废泥处理量64153吨/年)和湖南省郴州固体废物处理中心(危废填埋量100750 m?/年)。
 
  东江环保率先国内首个危险废物处置PPP项目
 
  新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将危险废物调整为46大类,东江环保的经营资质就涵盖了44大类。2016年底,东江危废处理资质量约150万吨/年,服务范围主要是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和资源综合利用。近年来借助其国资背景,东江环保加强了与地方政府的合作。2016年与兴业科技联合拿下我国第一个落地的危险废物PPP项目标的-福建泉州市工业废物综合处置中心PPP项目,显示了其在环保行业突出的整体竞争力,开了危废处置PPP模式的先河。与2015年相比,2016年东江的工业废物无害化业务收入同期增长43.65%,成为其效益的最大来源;资源化利用产品销售收入占总收入比为32.22%,盈利能力不断增长。在核心竞争力方面,东江对外以合作运营项目等方式吸收等离子体技术、超临界水氧化等危废处置技术;对内支持创新,研发团队壮大5%,投入的研发资金增长13.84%,获得包括4项发明专利在内的30项专利。
 
  高能环境-土壤修复领军人物频频出手危废行业并购
 
  高能环境企业技术中心入选2016年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这类企业技术中心可依照国家相关税收政策规定向海关申办减免税有关手续,并在申请中央财政科技计划 (专项、基金等)时享有国家支持。此外高能环境在2016年内共申请超过100项专利,可见对技术有足够的重视。为了拓展危废业务,高能已完成对新德环保、宁波大地等危废处置企业的并购整合,其中宁波大地是有11项技术授权的化工危废焚烧处置和有机溶剂蒸馏回收的企业。高能与洪业环保共同出资布局华北地区危废业务,在山东菏泽拟建设集“焚烧系统+废酸碱物化系统+稳定/固化系统+安全填埋系统”于一体的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和处置工程;在西北地区增资靖远宏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靖远宏达是西部地区最大的含铅废渣冶炼危废处置企业。至此,公司在全国的危废业务形成了良好的协同效应。高能环境增资并持股51%的新德环保是从事环保化工产品(特种有机胺,3项发明专利)生产和危废资源化综合利用的企业,有趣的是,在今年初,杭州安全生产监管局公告出因新德环保不符合相关规定不予颁发其安全生产许可证,此后约1个月再次提出申请,新德环保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才获批准,有效期为3年。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危废项目的风险性,甚至会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所以企业行业布局时要慎重落棋。
 
  启迪桑德提出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稳定化新方法
 
  生活垃圾焚烧产生的飞灰携带多种重金属和有毒二噁英,被收录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之中,但根据豁免管理清单,当飞灰经预处理满足《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要求时,填埋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的10年间,我国在飞灰处置方面技术专利的年缴费数量增长了10倍;而每年放弃专利权的数目较少,最多约30件,可能专利权人(公司)出于对技术的经济价值或战略价值的考虑。关于飞灰处置,国内外采用药剂稳定化法者较多,而熔融法由于所需能源和费用较高,国内专利年申请量下降。近期,启迪桑德1项实用新型专利获授权(CN206215653U),专利涉及一种设备,实现了定量化的化学药剂(螯合剂)处理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利用启迪桑德的预处理装置进行无害化处理,飞灰在填埋时不再需要持有危险废物综合经营许可证的填埋企业,对减轻危险废物填埋场的压力,严格把控飞灰的走向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