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利用余热自发电量近占50% 江西一钢企半年省2.3亿度电

日期:2017-08-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14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烧结余热 江西资源利用 能源消耗企业

“降成本、优环境”成为全国各地的热词。如何推进供给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更是诸多能源消耗“大户”一直思考的话题。

资料显示,在炼焦、炼铁、炼钢、造纸等长流程、多工序的生产工艺流程中消耗能源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二次能源。怎样更好地将二次能源转化利用?一些大型企业早已悄然试水,并成为行业、部门院校关注焦点。

今年1—5月,方大特钢综合利用余热、余气、余压等自发电量达2.39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加796.4万千瓦时,自发电量占总用电量的45.34%。这一数据,在倡导“降成本、优环境”的背景下特别耀眼。日前,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走进方大特钢探访成绩背后的缘由。

变“废”为“宝”综合利用

烧结余热、干熄焦余热、转炉煤气、高炉煤气、高炉煤气余压、加热炉汽化蒸汽……这些高热值的能源如果放散,不仅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也是能源的一种巨大浪费。

原江西造纸厂退休职工老罗深有体会。从事造纸领域数十年的他,与同事们一起利用加热炉汽化蒸汽,打造成江西省内首屈一指的蒸汽发电项目。“原江西造纸厂用电自发自用,引好了同行乃至跨界领域效仿。”江西省能源部门一位受访人士如是说。

地处南昌东大门的方大特钢,同样有着烧结余热、干熄焦余热、转炉煤气、高炉煤气、高炉煤气余压的二次能源利用潜力。于是一场如何变废为宝综合利用战争在方大特钢打响。“为综合利用这些余热、余气、余压等资源,企业先后投资建设了焦化干熄焦余热发电、TRT高炉煤气余压发电、烧结余热发电、汽轮蒸汽发电等7台发电机组。”方大特钢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余热自发电量占总用电量近50%

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方大特钢自发电量达5474.9万千瓦时,占总用电量的49.37%,创历史新高。

记者了解到,2016年,方大特钢自发电5.96亿千瓦时,自发电量占总用电量比例达46.5%。今年1—5月份,自发电量达2.39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加796.4万千瓦时,自发电量占总用电量的45.34%。其中,5月份自发电量达5474.9万千瓦时,占总用电量的49.37%,创历史新高。目前,该公司35MW高温超高压煤气发电项目也正在建设中,预计建成后全年增加自发电量8745.24万千瓦时,自发电率将提高到54—55%左右。

这一数据显然引起了外界关注。多家能源消耗较大的企业期待前往方大特钢取经。“这是典型的降成本、优环境做法,方大特钢利用余热发电自用,值得行业推广。”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一位专家认为。

江西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配售电

记者注意到,江西大力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配售电。

江西省发改委相关人士在公开场合表示,为加快培育多元化售电主体,促进电力竞争性业务公平竞争,今年起,江西省拟用3-5年全部放开公益性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增量配电网,组建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在具体改革措施上,江西省首先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大型工矿企业、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利用现有存量电网资产成立配售电公司。”江西省委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江西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配售电,方大特钢相关负责人十分认同。“方大特钢目前发电全部用来自用,目前还达不到利用现有存量电网资产成立配售电公司条件。不过,从江西省发改委出台的政策来看,社会资本投资配售电在江西迎来发展春天。”

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降耗,都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头戏”。作为高能耗企业,方大特钢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走出了一条资源循环利用与节能改造并举,绿色循环低碳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