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围绕需求端“定制税额” 环保税法红利渐起

日期:2017-08-15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15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排污费 污染排放监管 排污企业

作为我国第一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环境保护税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在税收征管方面,确定了“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监测、信息共享”的税收征管模式。同时,环境保护税收入全部作为地方税收入,纳入一般公共预算。但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环保税的环保意义远远大于财政收入意义。

围绕需求端“定制税额” 环保税法红利渐起

“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第一部税法,在历经《实施条例》、《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机制备忘录》、三部委联合印发通知后,环保税法迈出了“关键一步”:2018年1月1日,全国范围内的排污企业将无差别执行环保税纳税义务。

环保税法是“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后的第一部单行税法,它将取代现行的排污费,加大对企业污染排放监管力度,保护和改善环境。前不久,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吹响了全面做好环境保护税征管准备攻坚战的集结号。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的评价是,征求意见稿对环保税征收的很多环节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大大增加了征税的可操作性。

此次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不仅明确各地征管准备工作事项要求,也将进一步巩固协作机制成果,形成内外联动部署、上下协同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具体来看,通知要求各地落实税法授权事项,确定本地区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具体适用税额,以及应税污染物排放量抽样测算和核定征收方法。同时,进一步明确了纳税人、征税对象、计税依据、税收减免、税收征管等内容,推动环保税真正落地。

从“费”到“税”,环保监管将走上更加规范化、平等化的道路。据悉,环保税法在现行排污收费标准规定的下限基础上,增设了上限,即不超过最低标准的10倍,既考虑了地方的需求,又体现了“税收法定”原则。环保税法明确规定纳税人为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此次实施条例对“其他经营者”进行细化——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组织。这意味着个体工商户也被纳入环保税征税范围。

环保税作为新开征的独立绿色税种,以排放应税污染物为征税对象,计税依据有别于其他税收,专业性强,征收管理较复杂。因而,环保税征管直接涉及税务部门和环保部门,双方如何做好协调成了外界关注焦点,也是环保税实施条例重点解决的问题。环保税的征收部门由环保部门改为税务机关,环保部门则配合,实行“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监测、信息共享”的税收征管模式。

多排多征,少排少征,这也意味着,环保税的征收能主动促使企业采取措施治理污染,值得一提的是,适当提高税额标准能使得这一效果更为明显。实践中,有7个地方已经提高了收费标准,北京调整后的收费标准是最低标准的8到9倍。环境保护税法在现行排污收费标准规定的下限基础上,增设了上限,即不超过最低标准的十倍,既考虑了地方的需求,又体现了税收法定原则。

开征环保税,对企业负担有什么影响?据中国网此前报道,环保税法所附《应税污染物和当量值表》,大气污染物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2元至12元;水污染物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4元至14元;固体废物按不同种类,税额为每吨5元至1000元;噪声按超标分贝数,税额为每月350元至11200元。各省份可以在上述幅度内,选择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具体适用税额。

“环保税的征收能倒逼企业节能减排。”环保税的征收不一定会增加所有企业的成本,它同时可以激发第三方污染治理等企业的发展,将扩大环保产业蛋糕。对于高排污行业来说,新税法的设立也将促使企业加强环保布局,从而加速优胜劣汰。在此政策利好下,环保产业已被市场普遍看好。分析认为,环保税施行后,将使环保产业全面受益。其中,最先直接受益的是环境监测板块,因为征税要有监测数据,需要安装监测设备或者第三方监测服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