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从给水配角到千亿主角 净水器亟待跳出同质化泥沼

日期:2017-08-15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15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饮用水产业 净水器企业 净水器市场

迄今,随着产业化生态纵深挺进,净水器终于走进了千亿级的产业春天里。但众多业界人士明确提出,在消费需求的提升、新技术不断升级的双重效应驱动下,净水器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升,而久治未愈的同质化“顽疾”也有望得以根治。
 

QQ截图20170815101052

从给水配角到千亿主角 净水器亟待跳出同质化泥沼

截至2017年7月底,据不完全数据统计,目前已公布的净水器企业达4000家左右,其中整机制造企业近1600家,多以中外合资、自主品牌、家庭式作坊模式为主。

近年来,随着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挺入深水区,以牢筑“民生水杯”为代表的净水设备开始流入寻常百姓家,并成为当前不可或缺的电器刚需。在过去的一年里,顶层设计密集释放多重利好,饮用水健康在政策层面屡被提及。同时,在政策的鼓励扶持下,水处理终端企业数量维持上扬态势,与之相关的产能规划与投资市场也呈快速发展之势,净水器市场风潮随之渐起。

但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目前净水器企业在市场布局上大体一致,同质化仍为产业痛点,拓荒者、运营方对真正重要的如何抢占市场高地的办法并不多。因而,一路高歌猛进的产业生态如何摆脱“千人一面”现象,才是净水器良性发展的应有之义。

千亿市场持续回暖

顾名思义,净水器即是指对水质进行深度过滤、净水处理的水处理设备。这种定位于家庭使用的小型净化器,目前仍以超滤膜与RO反渗透膜双重技术路径为主。由于在饮用水领域的广泛应用,净水器在高效去除有害超标物质的同时,也极大程度上摒弃了以往“水土不服”的环境现象。

净水器其实是饮用水产业供给变革的缩影。随着生活理念与健康意识日臻提升,从简单的给水装备到“小而美”的终端处理,追求健康饮水的刚性需求正不断催暖净水器市场。公开资料显示,未来4年内,国内净水器市场容量将持续扩容,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0%。而在两年后,家用净水器市场普及率有望随之攀升至25%左右。国内机构预测,“十三五”期间的净水器市场容量将达到千亿级体量。

当前,我国净水器整体产业链发展迅猛,市场前景也随着各路资本的竞逐而更加受到热捧。据人民网财经频道此前报道,诚如美的、A.O史密斯、浩泽等老牌选手仍在加速抢占市场份额;海尔、长虹、亚都等传统家电企业则凭借此以往的品牌效应,以“新手”之态入驻市场。而在产业链上游端,以膜技术著称的碧水源在不断提升设备产品性能的同时,也在净水圈强势崛起。

“同质化”困境亟待突围

但即便如此,兼备“人气”与“钱景”净水器市场仍未形成规范的生态格局。迄今,净水器市场落地的品牌数仍然寥寥无几,并未呈现出真正意味上“百花齐放”的繁荣之状。国内的净水器设备市场可谓如火如荼,但整体看来,尤其是在城镇家庭普及方面,“泯然众人矣”仍是当前我国净水器的真实写照。

业界普遍分析指出,目前净水器设备在功能布局上大体一致,高端产能资源偏少、设备质量泥沙俱下,运行模式也大体类似。此外,尽管有的净水器被吹嘘出活性、富含氧离子等净化功效,但实际有效的宣传概念仍然迟迟没有落地。而一些净水器企业则将精力用在推广、运行方面,而对真正重要的如何促进行业自主创新办法不多。

“有些净水器企业之所以能够备受青睐是因为有先天的优势,但这是不可复制的。”净水器能有效净化饮用水资源,服务水处理终端产业链的载体,包括技术、资本、产业等多维度的必备要素。其品牌价值优势就是要有市场核心竞争力,过滤技术、膜组件、产业技术都可以,如果一哄而上则将造成恶性竞争的产业乱象。

净水器企业能否斩获不俗战绩,关键在于净化技术的创新性生态格局能否形成。在净水器业界资深人士看来,净水器企业要结合供给特色与需求变化,选择合适的技术路线与重点发展的业务方向。也就是,“净水器最大的特点是净化水资源,重点是‘净化’方面,企业应着力在净化技术上转型升级,发展必须实现净水器的实际使用功效,这就区别于此前传统水处理终端的单一化。”因而,追求高效、精准的净化效果,也自然成了净水器企业今后发展的必由之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