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脱硫除尘器的工作原理

日期:2017-08-15    来源:中国节能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15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除尘器 湿式脱硫除尘器 湿式脱硫除尘技术

除尘器在我们生活中并不陌生,除尘器就是用来除去空气相中的有害尘埃的设备。脱硫除尘器就是在普通除尘器的基础上增加了脱硫的功能。

脱硫除尘器有干式脱硫除尘器和湿式脱硫除尘器之分,目前我国所使用的脱硫除尘器大部分都属于湿式脱硫除尘器。湿式脱硫除尘有水膜脱硫除尘,冲击水浴脱硫除尘等。

 

QQ截图20170815093208

脱硫除尘器的工作原理

当含有粉尘及硫化物的锅炉烟气进入文丘里喉管后,由于喉管断面积不变,管内静压下降到最低值,并维持不变,此时气流流速达到最高值;气流进入渐扩管,由于断面积逐扩大,管内静压逐渐得到恢复,气流流速也逐渐下降。在收缩管末端或喉管处通过喷嘴引入洗涤液,该处的气流速度就很高,由喷嘴喷出含有碱性的洗涤液在高速气流的冲击下,进一步雾化成更细小的雾滴,而且气、液、固(粒尘)三相的相对速度都很大,使它们得以更充分混合,从而增加了二氧化硫与碱液滴混合的机会,使大部分的二氧化硫和碱性液滴得以充分反应,达到脱硫目的。另一方面,由于碱性洗涤液雾化充分,使气体达到饱和程度,从而破坏了尘粒表面的气膜,使尘粒完全被水汽润湿。当气体进入扩散管后,这些被水润湿的尘粒与雾滴之间,以及不同粒径的尘粒或雾滴之间,在不同惯性力的作用下,在相互碰撞接触中凝聚成粒径较大的含尘液滴。这些较粗的含尘液滴随气流进入主塔后,在重力、惯性力、离心力的作用下,从气流中分离出来,从而达到净化目的。

 

QQ截图20170815093149

湿式脱硫除尘器通常是配合风机使用,由风机将待处理气体送入除尘器内部。由于脱硫除尘器所处理的气体通常带有一定的腐蚀性,因此风机送风时可采用排空除尘器内部空气,降低气压的原理,使待除尘气体在大气压的作用下流入除尘器内部,避免风机与待处理气体接触。

湿式脱硫除尘器内部设计有喷淋系统,所喷淋出的洗涤水雾与进入的烟气混合,将烟气中的微尘颗粒凝聚成聚合体,并随烟气气流进入洗涤槽。湿式脱硫除尘器的洗涤槽或水斗内置有大量的洗涤液,在气流的冲击下能形成大量的泡沫水膜,拦截灰尘聚合物,将其分离出来。

湿式脱硫除尘器所处理烟气中所含有的二氧化硫,有亲水性的特点,在经过洗涤水雾及泡沫水膜的拦截后,绝大部分都可被洗涤水中的碱性物质中和吸收,实现脱硫的效果。如果湿式脱硫除尘器待处理的气体中含有微小颗粒,可在进气部分设置S形通道,提高捕集效率。

湿式脱硫除尘器内的气体在完成除尘脱硫过程后,还会再进入一个脱水环节。通常来说,湿式脱硫除尘器都会设计多级气液分离装置来去除水雾,也有部分湿式脱硫除尘器会采用旋风脱水方法设计,令烟气内旋来脱干水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