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西藏:环境监测的那些事儿

日期:2017-08-22    来源:中国西藏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22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测 土壤样品 二氧化硫排放

  当你在观赏拉萨河的美景时,有没有留意其水质如何?当你行走在田野时,有没有想过土壤的状况是怎样的?环境中的水、空气、土壤的状况,都可以通过监测来反映,那么环境监测又是如何进行的?近日,记者走访了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技术人员带我们了解了环境监测的那些事儿。

 
QQ截图20170822092849
 
 
  准备

  制定监测方案并进行采样
 
  环境监测是个有标准、有规划的综合性工作,监测全过程要有质量控制体系来保证监测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目前,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主要开展的是对水、空气、土壤等环境要素的监测工作。进行监测之前,中心站的技术人员会按照国家规定制定好监测方案,然后进行采样,这两项工作是必不可少的。
 
  制定方案,是为了确定监测的对象、指标、时间和频率等。采样也是监测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是保证监测数据准确的前提。“采集样品,并不是随便找个地方就能进行,我们在采样之前,根据监测方案和规范,科学布点,确保点位具有代表性,确定的采样点位用GPS记录其位置,再进行采样。采样的量,要根据规范要求,满足分析测试的量。”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现场与应急监测室主任冀磊说。
 
  这次,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技术人员选取了拉萨河某断面的水质进行了监测,还现场测定了河水的酸碱度。监测前,需要用标准溶液对PH计进行校准,测定过程中将仪器的探头伸入水中进行测试,仪器就会显示PH值。
 
  冀磊介绍,根据所采样品的保存和分析的要求不同,所用的采样瓶材质、规格、颜色也不同,比较普遍的有塑料瓶、玻璃瓶、棕色瓶等。采集样品的瓶子要经过规定程序进行清洗,这是为了保证瓶子的清洁,采完样品的瓶子,要加注相应的保存剂,进行密封标识,这些都是为了让测试的数据更加准确。
 
  而土壤的采集,也是根据技术规范要求和采样的监测指标要求不同,会选取单点采样或者多点采集混合样。具体采样时,工作人员首先需要刮除土壤表层的树叶、石子等杂质,然后采集0-20厘米深度的土壤。将土壤中能用肉眼看见的石头、草根等杂物去除,选取合适的土壤以后,用木铲将需要的土壤装入塑料袋或棕色瓶中,进行密封标识。
 
  监测

  展示在仪器上的数据

QQ截图20170822092904
 
  当样品采集完成以后,由质量管理部门交由实验室进行分析。对于水,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主要分析水质的PH值、金属元素、化学需氧量等80多个项目;对于土壤,主要监测土壤的理化指标、无机类、有机类等项目。就以水和土壤为例,来看看他们是如何分析的吧!
 
  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助理工程师索娜卓嘎介绍,监测水和土壤中的痕量金属元素,一般使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这种仪器可以将样品中的待测元素电离成为带正电的离子,带入检测器中并计算出样品中的元素含量。
 
  据了解,对于水和土壤的监测,都有一个测试前的处理。水样要先用0.45微米的滤头将水中的大颗粒杂质过滤掉;而土壤样品则是先进行晾干脱水,研磨制备,再用技术规定方法,对其进行酸消解,从固相提取到液相中,再进入仪器中进行分析。
 
  具体的分析过程是,待仪器上点火完毕,设备调试完成,将处理好的样品引入仪器中,运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检测器对环境质量样品进行定性、定量分析。“这台机器可以在3分钟左右的时间里分析65种元素,一次扫描,可以知晓样品中含有哪些元素以及它们的含量,从而提供数据让我们判断水质如何、土壤状况如何。”索娜卓嘎指着屏幕上的数据说。数据分析完成后,将提交到相关科室进行审核编制,按程序出具监测报告。
 
  目前,全区的国控城市空气自动监测点位共有18个,监测项目有二氧化硫、臭氧、PM2.5等六项指标,已实现与全国联网,实时发布监测数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