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环保产值或破7万亿 垃圾焚烧与余热发电强势助攻

日期:2017-08-22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22
1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生物质发电项目 余热发电

  受益于国家政策的推动,节能环保产业突飞猛进。业内预测,仅2018年节能环保产业规模就将超过7万亿元,当中又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余热发电项目最为突出。

 
QQ截图20170822170140
 
 
  环保产值或破7万亿 垃圾焚烧与余热发电强势助攻
 
  2016年中国在巴黎签署的《巴黎协定》,约定我国国内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等自主行动目标。
 
  在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中,提出到2020年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总产值突破10万亿元,成为支柱行业。
 
  近年来,受国家政策推动及社会公众节能环保意识提高,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得到快速增长。有业内人士预测,仅2018年节能环保产业规模就将超过7万亿元。
 
  这意味着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趋势,我国经济也开始由“先污染后治理”发展模式,逐渐转向低碳环保、环境友好型经济。一方面节约能源另一方面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一举两得的措施使得节能行业项目不断,当中又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余热发电项目最为突出。
 
  垃圾焚烧发电
 
  垃圾焚烧相对其他垃圾处理方式来说,有着明显的优势。不过早期焚烧厂选址引发的“邻避”事件使得垃圾焚烧一直处于劣势地位。随着技术的运营和管理水平的提高,邻避问题逐渐得到妥善解决。
 
  欧盟2000标准是目前国际上垃圾焚烧厂最严格的排放标准。基于我国的垃圾情况,能够建设并运营达到甚至超越该排放标准的垃圾焚烧电厂,垃圾焚烧后的排放物数值低于标准,使得邻避问题已经不再是问题。
 
  加之垃圾围城现象的日益突出,垃圾焚烧发电的优势就更为明显。不仅能够破解垃圾围城现象,还能变废为宝,是垃圾最终处置的上上之选。而且垃圾焚烧项目的收入不仅来自于垃圾处理费,还有随之产生的电费,这样平摊下来建设和运营费用也再昂不可即。而且随着垃圾焚烧的热值升高,收益也会增多,毛利率越来越可观,垃圾焚烧项目也越来越多。
 
  今年以来,环保上市公司开始频繁签订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已签署14个焚烧发电项目,其中还包括3个生物质发电项目
 
  生物质焚烧发电与垃圾焚烧发电性质类似,只不过生物质发电主要是为了解决农村大规模焚烧秸秆问题。因为秸秆焚烧是近年来造成北方地区大范围雾霾的主要原因之一。
 
  通过建设一台生物质发电机组,集中燃烧焚烧秸秆,并装备除尘及脱硫脱硝设备等,有助于降低大气污染物的排放。还能节约煤等传统能源,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生物质发电还能带动当地农业的发展,给当地农民增加一定的收入。
 
  还有不少环保企业签订的项目中也包括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例如盈峰环境与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人民政府签订的40亿元合作框架协议。
 
  余热发电
 
  节能环保行业不仅在国内非常吃香, 在我国环保企业与一带一路经济带的业务合作中,节能项目也非常紧俏。合作项目中以能源项目居首,除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外,还有不少余热发电项目(以水泥窑余热发电为主)。
 
  水泥行业对能源消耗量大,是环境污染的主要源头。而且水泥产能严重过剩,产能利用率还在下降,效益起伏不定。水泥行业通过推广使用低温余热发电,不仅能够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加快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还能在“走出去”等方面起着很大的积极作用。
 
  此外,在化工行业也可以利用产生的高温烟气余热作为热源进行发电技术,亦可回收大量的烟气、废气、烟尘等有害物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