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改造工业锅炉成2017治气重点 市场空间将达1750亿

日期:2017-08-2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23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治理市场 化石能源 工业锅炉单炉容量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全面综合整治污染物排放情况。为了更好地落实“大气十条”提出的任务,各地相关方案层出不穷,顶层设计和基础设施建设都在不断增强中。2017年,工业锅炉成为治理重点方向,工业锅炉改造空间前景广阔。
 
QQ截图20170823103835
 
  改造工业锅炉成2017治气重点 市场空间将达1750亿
 
  环境情况不容乐观,倒逼政府治理:近年来,我国大气环境问题日趋严重,从 2013 年席卷中国那场大雾霾到2016年12月份拉响27城重污染红色预警的“最强霾”,雾霾问题不断深化。
 
  根据数据,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达标(空气质量级别为优和良)天数比例为70.1%,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29.9%,其中,污染最严重的京津冀地区的13个城市的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59.7%,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40.3%,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
 
  2016年一季度空气质量级别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6年一季度全国主要地区PM2.5浓度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7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考核年,但现实是雾霾情况依然严峻,倒逼上至中央下至地市的各层级政府陆续推出一系列治理雾霾的政策和措施。
 
  工业锅炉是本阶段治理重点方向: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决定了煤炭仍是主力能源,因此,如何高效、清洁地利用煤炭资源,才是解决雾霾问题和调整能源结构的关键所在。在过去几年里,我国燃煤电厂的烟气治理快速发展,到2015年底,全国已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硫机组和烟气脱销机组容量分别约8.2亿、8.5亿千瓦,分别占全国煤电机组容量的92.8%、95%,认为燃煤电厂的烟气治理或已处于高峰。而作为我国煤炭消耗的另一“主力军”的工业锅炉却没有得到有效治理。
 
  煤炭是我国主要化石能源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我国煤炭消费去向(2012)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工业锅炉单炉容量低、运行效率低和装备水平差,环保设施不齐全的特点决定了其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水平低,烟尘排放超标且难以监督。截至2012年底,我国在用燃煤工业锅炉达46.7万台,总容量达178万蒸吨,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33%、27%、9%,工业锅炉急需治理。
 
  政策推进工业锅炉改造:自“气十条”公布以来,国家和地方陆续出台小锅炉治理的政策和措施,推进小锅炉的改造。
 
  工业锅炉改造空间广阔: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划,2017年前基本淘汰10t/h以下燃煤锅炉(对应空间50万蒸吨左右),但根据调研情况,认为2017年难以完成此目标,但未来三年内,锅炉改造的大趋势不会变;假设有一半的锅炉需要进行改造,假设单吨锅炉改造成本70 万元、锅炉年供热时间6000小时、蒸汽价格180元/蒸吨。预计未来三年改造空间达1750亿元、运营空间达2700亿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