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大气治理千亿“蛋糕”怎么分?十大领军企业这样做

日期:2017-08-28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28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治理领域 大气污染治理企业 环保领域

  2017年是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又遇上环保督查,由此释放的千亿市场颇为可观。目前,传统的火电脱硫、脱硝、除尘市场已趋近饱和,不少企业开始转向其他排放处理领域的业务。在此之中,空气质量环境监测具有后来者居上的优势,行业收入和销量都有稳步增长的趋势。
 
  2017年是“大气十条”的收官考核之年,但环保部公布的上半年大气质量数据不容乐观。中央对大气污染情况关注空前,今年以来以环保督察为抓手,坚决落实大气治理措施。随着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加大,大气治理将进入细化阶段。据推测,大气污染治理将在“十三五”时期带来8500亿市场空间。
 
  大气治理市场作为未来极具潜力的数千亿“蛋糕”,将成为未来资本在环保领域布局的重要阵地。下面例举十家大气污染治理的领军企业,看看在他们大气治理的千亿市场中如何布局的。
 
  航天凯天:主营业务以工业厂房内环境治理、大气环境烟气脱硫脱硝脱汞治理(超细颗粒物PM2.5治理)为主,业务范围涵盖重金属废水废气废渣治理、土壤修复、污水治理、农环治理、环境服务等环保业务。2016年航天科工下属的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收购其43.67%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这是央企跨界环保领域的一个典型案列。
 
  华江环保:是国内能源、环保装备制造企业,主要从事干法熄焦余热发电系统、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LNG)及焦炉烟气除尘系统工程总承包,是集科研、开发、工程设计、生产、制造、销售为一体的技术工程总包公司,拥有多项行业领先的工业废气节能环保核心技术,因此在大气治理领域能够争得一席之地。
 
  天蓝环保:隶属于世界中国中化集团与浙江省国资委共同组建的中化蓝天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自主创新研发的技术为依托,从事燃煤烟气治理的技术研发设计、工程总承包和环保设施第三方运营等业务的环保高新技术企业,于2015年挂牌上市,以其先进的燃煤烟气治理技术在大气治理领域占据重要位置。
 
  中联环保:是央企中联重科的下属子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大气污染和水污染治理工程的设计、咨询、设备供货及安装调试等综合集成服务。从其公司的营业收入来看,脱硫脱硝项目和VOCs项目是其主要收入构成,中联环保也因为大气治理释放的巨大市场获益。
 
  汉唐环保:成立于2009年,主营业务为工业烟气治理以及水处理药剂销售。在烟气治理方面,主要为水力发电厂、钢铁冶炼企业、水泥生产厂等提供处理方案,随着大气治理监察标准细化,发电厂、钢铁冶炼烟气处理对技术等方面的需求增加,因此汉唐环保能在大气处理中获益。
 
  中航泰达: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烟气治理的高科技企业。其中公司独创开发的烧结、球团烟气湿法脱硫技术—旋涡撞击流脱硫除尘在行业内具有明显的优势,解决了我国冶金行业烧结烟气脱硫技术的难题,填补了国内脱硫技术的一大空白,脱硫效率高达98%,属于创新层企业。
 
  仕净环保:成立于2005年4月11日,主要业务是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系统集成及解决方案,具体体现为公司以自主研发的液态催化剂脱硝技术、工业尾气氮氧化物治理技术、粉尘防爆集尘系统、重金属粉尘治理技术、脱硝脱硫一体化技术、VOC树脂吸附脱附加催化燃烧技术及其他酸碱废气治理技术等技术向电力、钢铁、轮船、光伏太阳能、水泥、建材、化工、半导体、精密加工、橡胶、陶瓷等行业提供大气污染防治的专项定制系统。
 
  佰能蓝天:主营业务是提供节能环保工程的专业承包及技术服务,其主要产品分为两类:烟气净化系统和余热利用系统。烟气净化系统主要包括烟气脱硫、脱硝治理系统;余热利用系统主要包括工业企业排放的废气余热发电系统和再利用系统。
 
  中自环保:致力于环保催化剂及材料、机动车尾气催化转化器及后处理系统、工业废气净化器及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各类气体污染物或污染因子指标的测试和监测,环境监测系统巨大的市场需求使得中自环保成为大气治理的龙头企业。
 
  亚太环保:掌握了先进的脱硫、脱硝、湿式电除雾技术以及相关专利,并凭借在超低排放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开发在行业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和水、土治理一样,大气治理作为环境保护一个重要领域,央企凭借其丰富的资源积极“跨界”。
 
  上述大气治理领军企业中,如航天凯天前身为凯天环保,2016年由央企航天科工下属的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收以43.67%的股份收购,成为有央企背景的环保企业;蓝天环保隶属于世界500强中国中化集团与浙江省国资委共同组建的中化蓝天集团有限公司;中联环保是央企中联重科的下属子公司,可见大气治理释放的千亿市场中,央企将扮演重要角色。
 
  大气防治自2013年开展以来,传统的火电脱硫、脱硝、除尘市场已趋近饱和。从上述十家大气治理企业可以看出,虽然传统的脱硫、脱硝处理还占据一定比重,但是也有不少企业致力于尾气处理、非点领域的排放处理,从中获益。
 
  除此之外,环境监测也极具潜力。环保部正在大力推进排污许可制度和后续环保税的收取,这些都需要监测系统。环境监测由于整体行业体量小、集中度较高,一直被认为是“小而精”的环保细分行业,未来预计有巨大的增量市场。尤其是空气质量监测领域,其市场需求已经爆发,行业收入和销量都有稳步增长的趋势。
 
  据推测,环境监测作为定量基础,在火电超净排放和非电行业领域有近740亿元市场空间。环保部正在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要求到2017年底,钢铁、火电、水泥、煤炭、造纸、印染、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厂8个行业完成超标整治。可能非电行业治理的市场空间将超过电力行业。在移动源方面,汽车拆解、新能源汽车、船舶尾气治理也呈现出一定的市场规模。
 
  大气治理是环保治理的“重镇”,近年来也越来越受到中央关注,由此释放的千亿市场,谁是最终赢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