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废橡胶产能“水涨船高” 综合回收利用箭在弦上

日期:2017-08-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28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废橡胶 废轮胎污染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

  随着中国再生橡胶工业的崛起,解决废橡胶特别是废轮胎污染、资源循环利用所产生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带动就业等明显效应使国际社会重新认识再生橡胶。近些年,国家政策的扶持以及各种利好因素叠加,为我国废橡胶综合回收之路,打下了坚持的基础。 
 
QQ截图20170828103709
 
  废橡胶产能“水涨船高” 综合回收利用箭在弦上
 
  橡胶工业作为涉及国民经济、国防军工、航天等重要门类的产业,其产品被广泛地应用于工业、农业、建筑、交通、医疗等各个领域,可以说庞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了橡胶产业的迅猛发展。然而,橡胶产业广阔的应用背景下,废旧橡胶的产能也在“水涨船高”。
 
  废橡胶属于工业有害固体废弃物,具有很强的抗热、抗机械性,长期露天堆放,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而且极易滋生蚊虫、传染疾病,同时易引发火灾。另外,我国是橡胶资源匮乏的国家,80%橡胶依赖进口。
 
  因此,通过废旧橡胶的循环利用,以生产再生橡胶为主,加工再生胶粉为辅,“变废为宝”是达到节约原料橡胶、减少进口、降低橡胶制品成本和改善性能的多重优势重叠。
 
  近年来,随着汽车工业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轮胎生产和消费大国,轮胎一直是橡胶消耗量最大的一个产业,在轮胎制造中橡胶用量占65%-70%。有关部门预计2020年废旧轮胎产量将超过2000万吨,年产量达860万吨,相对橡胶资源来说达360万吨。
 
  这还不包括每年报废的大量胶管胶带、摩托车胎、电动车胎、自行车胎、胶鞋等众多废旧橡胶制品。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废橡胶、废轮胎生产大国。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废橡胶综合利用分会顾问曹庆鑫表示,当前,废橡胶行业环保投入及治理手段参差不齐,导致行业面临较大的环保及安全风险,绿色发展迫在眉睫。
 
  在生态文明建设深度推进的“十三五”时期,废橡胶综合利用行业将如何实现绿色转型?这是从上至下,从专家至民众,从橡胶产业到整个环保都格外关注的重大难题。
 
  业内人士指出,废橡胶的循环再利用将是解决“黑色污染”,促进我国橡胶工业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
 
  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废橡胶综合利用分会秘书长祁学智介绍,一是生产过程更加清洁绿色,行业加速实现绿色转型升级,全面达到清洁环保生产;二是再生产品标准更加环保规范,绿色循环理念逐渐获得认同;三是行业快速实现标准化,规模企业引领行业发展。
 
  曹庆鑫则表示,绿色转型最重要的是要认清三大目标:使用没有安全隐患的粉碎设备;淘汰煤焦油,生产环保型再生橡胶;改变脱硫方式,使用常压连续环保脱硫设备。实现废橡胶行业绿色转型的根本途径是工艺绿色化。工艺绿色化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是用连续常压工艺替代间歇式动态脱硫工艺,二是通过标准提升等推进煤焦油淘汰进程,三是捏炼等工艺环节实现自动化。
 
  近期,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部、工信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6部门发布了《关于联合开展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的通知》。废轮胎作为其中工作内容,清理整顿方案备受关注。
 
   可以看到,在国家政策的强势扶持,以及大数据、互联网+等社会浪潮的助推下,废橡胶综合利用企业升级生产设备的兴趣浓厚,智能化信息化生产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主线。尤其是在《中国制造2025》发布后,废橡胶综合利用行业绿色发展、智能发展的趋势更为明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