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全国海绵城市建设最新进展

日期:2017-08-28    来源:海绵城市公众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28
15: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污染物 河南海绵城市 屋顶蓄水工程

海曙区不少城市改造提升工程都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海绵功能讲究渗、滞、蓄、净、用、排,我们不少市政工程都有通过生态沟、绿色屋顶、下沉式蓄水池等绿色措施来实现这‘六字诀’。”海曙区城管局副局长童威表示,中心城区具有老小区多、部分区域地势低、排水网管老化等现状,排涝压力大,而海绵城市建设能够缓解“看海”困境,缓解城市用水紧张,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海曙的首条示范路,马园路经过改造如今大变样。其实,马园路也是一条按照“海绵城市”设计理念打造出的一条“海绵道路”。据介绍,整条马园路人行道都采用渗水功能强大的透水砖铺设。“每一块砖就相当于一块大海绵。雨水落到砖上可以很快渗下去,结果就是雨水不留在路面。”童威介绍,透水铺装今后还要继续推广到其他路段和城区广场。

【鹤壁】以立法形式规定海绵城市理念

结合近年来城市内涝频发的状况,鹤壁市还将海绵城市建设纳入《鹤壁市循环经济生态城市建设条例》,以立法形式规定了海绵城市的理念、原则、规划及管理。“申报立法项目时,要在符合地方立法权限的前提下,做到 少而精 ,必须从实际迫切需要着手,审慎判断,有重点地确立能体现地方特色的法规。”河南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关少锋说,地方立“良法”可以收到因地制宜的效果,从而满足当地的立法需求,增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竞争力。

【嘉兴】公共建筑“+海绵”改造一年省下的水 可供三口之家用5年

屋顶用了耐根穿刺的防水卷材,上面铺20厘米厚的轻质土,并种上佛甲草和三七景天,对降低室温有明显作用。如果下小雨,雨水会直接被轻质土吸收,作为绿化的水分储存起来;如果雨下得较大,经过植物根系过滤之后的多余雨水就会排入雨水天沟,从雨水斗引流到雨水管道中。地下有一个能储存30立方米雨水的调蓄罐,设备安装调试完成之后,就可以用这些经过初步净化的雨水来浇灌绿化或清洗车辆。在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过程中,嘉兴做了大量的调研和水样分析,发现初期雨水在地表径流的过程中夹带了空气中的污染物和地表的油污等垃圾,如果直排进入河道将对水质造成污染。但屋顶的雨水不同,空气中的灰尘等物质恰好是植物需要的营养物质。

【武汉】拟划定沿江两岸用地控制区域 未来50至100年禁止开发

23日下午,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系统研究武汉市共抓长江大保护实施意见,提出要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以“四水共治”为突破口,以“五大保护行动”为载体,以创新“六大保护机制”为抓手,以“水”为倒逼机制,实施水岸同治,使长江武汉段成为安澜、清洁、绿色、美丽、文明长江的典范,使武汉成为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典范。进一步完善履责尽责机制,真正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

【重庆】暴雨后不再”看海”

道路能“喝水”,屋顶能蓄水……大雨到来之际,其他地区纷纷盼望着,大雨早点结束,而作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的重庆两江新区悦来会展公园却希望雨“多下一点”。公园采用的砖均为透水砖,其成本约在100多元一平方米,由沙棘、混凝土挤压成型,渗水性极佳。公园内有五个雨水回用池调蓄设施,足够供给近800亩地的草木浇洒。如今可以通过渗水系统,将雨水收集利用起来,每年水费可节约30万元左右。

【福州】海绵城市建设步入“快车道”时代

洋下海绵公园与温泉公园,仅隔着一条晋安河。整个公园面积近9000平方米,水面面积和绿地面积均达3000多平方米,汛期可蓄积约7000立方米的雨水。“由雨水花园、环湖草坡、环湖湿地、一级蓄水湖和二级蓄水湖5个关键环节组成雨水从源头到终端的路径。”福州市规划院园林景观所景观工程师黄先生介绍,公园从维持利于汇水的原始地形、建设不损伤自然透水下垫面及统化组织雨水排蓄路径三个方面构建起山地海绵公园的总体框架。

【湛江】已建海绵城市面积约1.3平方公里

23日,湛江市海绵办2017年第一期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业务培训班在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开班。海绵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部分设计单位代表共100余人参加培训。湛江高度重视海绵城市建设,2014年10月提出将打造“海绵城市、循环城市和脚印城市”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2016年初确定了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编制了专项规划、实施方案和规划技术指引,成立了湛江市建设海绵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海绵城市规划建设工作逐步推开。截至2017年上半年,市区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建设推进情况良好,已建成海绵城市面积约1.3平方公里,完成投资总额约10亿元,建成海绵示范公园——银帆公园及海绵示范路——白金路,目前正积极推进南方路、东菊公园、水系整治等系列试点项目建设,大幅减少城市硬覆盖地面,推广透水建材铺装,不断提高城市雨水就地蓄积、渗透比例。

【深圳】省住建厅领导调研深圳海绵城市建设

22日,广东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杨细平率队到深圳市光明新区督导海绵城市建设及在建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并在新区召开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督导反馈会。当天上午,杨细平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光明新区光侨路与三十七号路交汇处的中核华泰建设有限公司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实地督导检查新区在建工程安全生产工作。随后,杨细平一行来到光明新区公园路及新城公园等地,现场检查了新区的海绵城市工作。

【如阜】江苏如皋治河折射城建新理念

2013年,如皋投入2亿多元人民币整治龙游河,整治中综合运用物理、生物和生态等手段,逐步修复被破坏的“海绵体”,同时创建新的“海绵体”,新增水体面积10万多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生态修复使原来的龙游河“死水”变成了“活水”,“荒地”变成了“绿地”,城市海绵体功能在雨季发挥出显著的功效。即便是遇到2016年那场让练明至今难忘的暴雨,在龙游河生态公园水位迅速上升1.5米多,瞬时蓄水15万立方米的情况下,周边区域也没有出现一处内涝。

      【成都】高新区发布治水十条 建设宜居水岸城市

8月23日,成都高新区对外发布“治水十条”,提出到2022年,全面建成“宜居水岸”城市,初步显现“水润天府”盛景,打造适应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水生态保障。据了解,成都高新区辖区内现有总长度约145公里的28条河道。根据近日出炉的《实施“成都高新区治水十条”推进重拳治水方案》,成都高新区将在全面实行河长制管理的基础上,加大治理力度,维护好河湖“健康生命”,把这些河道水域转化为实现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珍贵资源。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治水十条”,建设“宜居水岸”城市,是继“花重锦官城”增花添彩工程、小街区规制等项目出炉后实施的又一重大公共空间环境景观提升工程。

【杭州】上城率先开展老旧小区“海绵城市”改造试点 下月开工

上城区南星街道美政桥社区率先在全市开展老旧小区“海绵城市”改造示范工程,将于今年9月份开工建设。第一:改变当前老旧小区内雨污水管混用的乱局。即保留现有雨水管道的排污水功能,并为每个楼道新增一架雨水管道,在楼底更新市政雨污水管网,将雨、污水管分别接入相应管网;第二:提升小区道路、绿化的吸水、储水能力;在小区道路侧石处浅挖盲沟,并在绿化带中新增蓄水井和配套雨水管道,收集雨水进入井中,超过其储存能力水量通过配套雨水管,最终流入市政雨水管网;蓄水井中的水作为小区绿化补充用水。改造工程将于9月份开工,预计于年前竣工。

【海口】打造会“呼吸”的示范园区

今年2月11日上午,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科技新城海绵化改造工程在美安那内河入库口正式动工,标志着将建成新型的海绵化全域旅游产城融合示范区,把美安科技新城的生态、产业、生活串连起来,打造海绵城市建设的微缩样板,让美安科技新城成为一个既能创造财富又能焕发生产力,还能让市民游客流连忘返的标志性开发区、风景区。

【株洲】海绵城市建设:规划这十大公园 十大湿地

结合株洲市的海绵生态安全格局与城市组团分布及用地规划、基本农田分布、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等,规划中划定了的株洲市海绵城市建设分区,分为海绵生态保护区、海绵生态缓冲区、海绵建设先行区、海绵建设引导区四大类。其中,海绵建设先行区为海绵城市建设的近期建设区域,需要结合对城市重点区域的改造,重点水患和水环境的整治,至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近期建设区域包括:新马工业园、武广新城、天易科技城、轨道科技城、金山新城、航空服饰城、枫溪生态城、云龙示范区等各类园区和城市新区;清水塘片区、河东中心片区等老城区。近期建设内容包括:“一江八港”、十大湖泊湿地、十大公园、六条生态景观走廊。

【常州】建设局: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根据《关于常州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三年内建设79个试点项目,总投资25.92亿元。截至8月22日,已完工11项,在建12项,累计完成投资14.29亿元。一是科学编制实施规划标准。编制实施《常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将常州市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目标定为75%,确定了总面积37.2平方公里的七片近期重点建设区域。同时,出台《常州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导则(试行)》、《常州市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图集(试行)》,建立完善的海绵城市规划建设标准。二是统筹推进新老城区海绵城市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