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垃圾分类成效哪家强? 广州破局之战再打响

日期:2017-08-31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31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垃圾焚烧厂

  垃圾分类处理是广州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民生福祉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广州市真正打响生活垃圾分类的攻坚战,多措并举,群策群力,取得巨大成效。
 
QQ截图20170831084256
 
  垃圾分类成效哪家强? 广州破局之战再打响
 
  作为一座超大城市,广州每天产生垃圾2.5万吨,经过回收之后,最终进入填埋、焚烧等终端处理设施的垃圾量仍在不断上升,2016年日均处理量达到1.85万吨,同比增长13.8%;今年以来的日均处理量达到了1.95万吨,同比增长6%。可以说,通过深化垃圾分类工作破解特大城市“垃圾围城”难题,迫在眉睫。
 
  生活垃圾分类收效颇丰
 
  从2000年开始探索试点生活垃圾分类至今,广州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特大型城市特点和广州特色的垃圾分类路子。“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放,干湿要分开。”这个简明清晰的原则正逐渐成为广州居民垃圾分类的共识,目前全市开展“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社区已达到832个。
 
  为了进一步通过逐步采取强制措施促使良好习惯的养成,今年4月,广州市法制办发布《广州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规定(草案)》),并同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同时加重公共机构和企业分类责任,进一步明确要求了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服务行业等,将是广州推行生活垃圾强制精准分类制度的“主战场”,目标是到2020年,广州将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上述领域生活垃圾强制精准分类参与率100%。
 
  生活垃圾分类立法再进一步
 
  2017年7月29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广州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草案)》。《草案》明确,个人混投生活垃圾或处以最高二百元罚款。同时规定,餐饮、娱乐、宾馆等服务性经营单位不得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
 
  在审议该草案后,广州市人大城建环资委提出,源头减量工作建议继续强化,包括强化商品销售者的责任,商品销售者与生产者应履行同等责任,减少一次性包装材料的使用和包装废弃物的产生。应制定塑料袋生产和使用的禁止性规定等。
 
  具体来看,广州将全面启动并推广深化生活垃圾强制精准分类工作,逐步完善餐厨垃圾分类收运系统、有害垃圾收集处置系统、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系统,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法规政策体系、宣传发动体系、运行管理体系、执法监督体系。
 
  持续发力,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
 
  据报道,9月1日开始,广州还将在生活垃圾强制精准分类区域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对违反《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和《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并适时邀请主流媒体随队执法,曝光存在问题的单位。
 
  广州市城管委表示,2018年将总结试点经验,巩固试点效果,并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范围在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和相关行业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到2020年,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从公共机构、机团单位、优秀等级生活垃圾示范街镇逐步过渡到良好等级示范街镇全面推开,并由城镇逐步向农村地区辐射。
 
  近年来,广州这座魅力城市正在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致力于建设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城市环境,真正打造宜居、宜商、宜业的国际大都市,为整体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对于广州来说,垃圾分类的路注定不平坦,但只要政府积极引导,动员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营造出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相信就一定能够取得这场环境保护领域战场的伟大胜利。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