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2017年中国水务行业投资空间分析【图】

日期:2017-09-07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07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能力 污水管网 再生水

  一、城镇污水存增量需求,再生水的发展刚起步

       我国污水处理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截止2015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17亿立方米/日,其中城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61亿立方米/日,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增速保持在3-7%;排水管网长度在2015年达到54万公里,排水管网长度的增速在5-10%。
 
  城镇污水处理规模仍会持续增长。当前我国用水量持续增长,故城市污水处理的规模仍将持续增长;城镇化的推进也会带来持续增量。
 
  管网的增量需求大。1)在以质为导向的前提下,污水处理将更加注重处理效果,故将更加注重收集环节,带来大量的管网建设需求;2)污水处理逐步深化,从城市向城镇、乡、村等方向转移,单位处理量所需要配套的管网量增多。所以可以看到排水管网的增速高于污水处理量的增速。
 
  再生水处于刚起步阶段,京津冀地区相对超前,根据统计,截止2015年,京津冀地区的再生水利用率达到了35.0%,而其他城市和县城仅为4.4%。
 
  我国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及排水管网长度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城镇污水及再生水的“十三五”目标带来增量市场
 
  根据发改委和住建部对城镇污水及再生水方向的“十三五”规划,可以看到:
 
  城市污水处理率要求从2015年的91.9%提升至95%,需要新建污水处理设施5022万立方米/日,提标改造4220万立方米/日。
 
  再生水利用率在全国范围进行提升,缺水地区由2015年的12.1%提升至20%以上,其他城市由4.4%力争达到15%;新建再生水设施规模达1505万立方米/日。
 
  污水管网方面“十三五”规划新增12.59万公里,老旧管网改造2.77万公里,合流制管网改造2.87万公里。
 
  各项指标的出台,较征求意见稿均有所修订,故可行性有所提升,为“十三五”带来较大的市场空间。
 
  城镇污水及再生水方向的“十三五”规划目标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城镇污水的新增和提标改造空间达1938亿元
 
  城镇污水新增部分:根据规划,我国“十三五”的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将从2.17亿立方米/日,提升至2.68亿立方米/日,规划新增规模排名前五的省份为山东、湖北、浙江、广东、陕西,东部、中部、西部需求都比较强,是全国性的需求。
 
  根据规划,新增污水处理设施所需投资金额达1506亿元,投资额需求量前五位为山东、浙江、广东、重庆、湖北,分别为120亿元、114亿元、98亿元、85亿元、84亿元。
 
  我国“十三五”城镇污水处理能力规划新增规模前列省市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我国“十三五”城镇污水处理能力规划新增规模的投资额前列省市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城镇污水提标改造部分:根据规划,我国“十三五”的城镇污水处理将完成4220万立方米/日规模的提标改造,其中主要为城市污水处理的提标改造,达3639万立方米/日,占整个提标规划规模的86.2%。规划提标改造规模排名前五的省份为上海、江苏、浙江、辽宁、广东,均为沿海省市,经济发达的区域提标先行。
 
  新增污水处理设施所需投资金额达432亿元,投资额需求量前五位为上海、浙江、江苏、辽宁、广东,分别为112亿元、53亿元、30亿元、24亿元、21亿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