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工业烟气治理知多少?

日期:2017-09-07    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07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脱硝 氮氧化物排放 工业排放

   钢铁、水泥、工业窑炉、燃气机组等环保要求如何、环保设施配置水平如何?主流技术是什么?虽然均属于环保范畴,但隔行如隔山,还是听听专家们的讲解和答疑吧。
 
  【交流纪要】
 
  1)钢铁烧结工序的颗粒物排放达标不是大问题;二氧化硫如果达到特别排放限制,需要改造比较大;脱硝还是在一些示范阶段,因为烧结这块它的排烟温度较低,够不上火电厂的SCR脱硝剂的活化反应温度,一般催化剂的脱硝性能还没有得到大面积的认可。所以国家如果提出今年执行最新的特别排放限值,可能90%以上的企业都很难对氮氧化物排放达标。
 
  2)改造费用初步估算肯定都是上百亿,因为不管是钢铁行业脱硫还是脱硝,技术投资都在六七千万,有的都超过1亿。一平方米的烧结机投资在100万元左右,其中环保投资能占到20%左右。运行这块,脱硝这一块主要是用尿素或者液氨或者是氨水,根据烟气量、污染物浓度去具体核算运行成本,折合到吨产品里边,可能也会在在十几块钱、几十块钱,因为每个项目都不一样。
 
  3)改造周期最短两三个月,比方说要扩容新增一个塔,到时候把塔互相对接,最后砌个烟道,这个时间可能比较短。长一点的半年左右肯定没有问题,这跟现场的一些地理环境都比较有关,因为钢铁行业周边的设施也都比较多,施工难度每个企业都不一样。如果场地允许的话,它工期可能会相对要短很多。
 
  4)燃气锅炉大面积推广以后,它带来一个问题就是氮氧化物可能会增加,所以要上燃气锅炉之前就必须要关注它是不是低氮燃烧或者是低氮锅炉。有一些燃气锅炉并不是低氮燃烧锅炉,所以它上来以后,可能还要进行低氮燃烧改造。
 
  【交流记录】
 
  近期整个市场对于工业环保治理的关注热点在不断的提升。我们前期也做了很多的市场调研,包括前往钢厂在环保督察之后对于行业未来的空间做了一些实际调研。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可能对于行业的一些专业技术各方面把握的并不是非常的专业。今天我们也是有幸请到了环科院大气污染控制中心刘主任,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交流分享。
 
  专家介绍行业情况
 
  这几年由于国家在环保方面面临着严峻的形势,所以环保法规监管都进入了史上最严时期,特别是最近出台了《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20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再就是山东和河北地方的一些环保部门已经把执行期提前到11月1号,有的提前到10月1号,国家这个标准还没有实施,但是他们就要求当地的钢铁企业达到这样非常低的排放标准,或者说钢铁行业这个特别排放限值是不是能等同于火电厂的超低排放,现在环保部门还没有给出一个非常明确的解释。但是咱们国家工业污染源排放这块情况,还主要集中在燃煤发电,包括钢铁、水泥、燃煤锅炉。燃煤锅炉这块,由于国家小锅炉的清零工作已经在加紧推广,所以燃煤锅炉的数量变化非常大,所以在这一块国家的统计数据现在也迟迟跟不上,包括从工业锅炉协会以及特种设备检测中心这块现在还没有明确的全国燃煤锅炉的一个明确的统计量,所以它的污染物排放情况还都是按照燃煤量来估算。
 
  现在因为钢铁行业也是属于六大产能过剩行业,所以国家可能会通过一些环保约束指标的提高来达到去产能这么一个目的。但是钢铁行业现在咱们国家主要是长流程钢铁生产工艺,就是从烧结、焦化,一直高炉炼铁、转炉炼钢是这种,直接还原炼铁还是比较少,可能占比不到10%。在它这种长流程的过程中工序比较多,它的污染物排放主要是集中在铁前系统,也就是高炉炼铁之前的烧结和焦化,这也是环保部门最近盯的比较紧的两个工序。烧结这块,原来没有对氧含量要求加上,限制到16%,相当于是我不可能让你再稀释排放,因为原来就是没有氧含量折算,这样的话,如果就是单纯提出了氧含量,这可能有一些企业可能就会超标排放了。
 
  再就是钢铁行业烧结工序它的颗粒物排放可能现在不是什么大问题。二氧化硫它如果达到特别排放限制,这个技术上面可能就需要改造比较大,特别是脱硫系统。因为全国钢铁行业脱硫上的时候,由于是一个集中建成高峰期,所以技术参差不齐。据我们统计,钢铁行业烧结机脱硫技术大大小小一共有17种,也没有一种占有绝对的优势,就是湿法占比也是刚刚超过50%。所以由于钢铁烧结机工序的特殊性,因为它都是后料层操作,也是高负压操作,所以它的工控根本没有电厂、燃煤锅炉那种燃烧工控稳定,它的烟气量变化,包括它的烟气的波动性非常,它的烟温波动也比较大,从80度能够到180度,含氧量也是变化比较大,有的是比较低16%,有的可能就19%接近空气,因为它不是一个密闭的装置,一般都用的是带式烧结机。
 
  烧结工序这一块的脱硝问题,因为国家现在正在有一系列的863的课题,主要支持烧结机的一些新技术,包括多污染物系统脱除,包括烧结烟气的脱硝,但是现在还没有进入大规模工程应用阶段,都还是在一些示范阶段。所以国家如果提出了特别排放限值,可以这么说,90%以上的企业可能很难对氮氧化物排放能够满足它的要求。
 
  脱硫的设备现在是这样,因为当时上的时候,可能由于市场竞争方面的原因,包括低质低价一些恶性竞争,所以它上的技术水平都不一样,参差不齐。同样是石灰石膏法,有的效果就很好,有的建成之日就是改造之时,它就是一味的追求低价。所以同一种技术,据我们了解,大部分还处于中等脱硫的技术水平,所以从它的施工工序,包括质量这方面,都很难保证它最终的运行效果能达到比较理想。
 
  再就是烧结这块面临最大的问题还是氮氧化物。二氧化硫通过改造,还是能够满足国家的一些标准收严以后的要求。但是说到这块,我个人认为,目前标准收严是对环境有好处,但是加严的标准并不能解决目前中国这种环境污染的问题,因为好多并不是标准数值限值的高低。因为咱们国家一些,不管是工业企业和固定源的一些排放标准,它的限值相比全球来说都已经很严了,但是能不能长期稳定达标,这我们需要关注的一个主要问题。而且还有一个就是,怎么能够最大限度减少全社会环保的治理投资,因为这块不管是脱硝脱硫,都需要通过脱硫剂、脱硝剂来提高它的去除率的,但是脱硫剂、脱硝剂在生产过程中也会产生大量的污染物,所以怎么能够均衡,把握好这个度是个问题,但就目前钢铁行业来说,脱硝是它最大的问题。
 
  剩下的像工业锅炉,包括燃气锅炉。燃气锅炉这块因为主要是燃煤小锅炉替代,燃气锅炉可能是在京津冀周边推的比较快,有的建成期20年以下的锅炉根本都不让建设了,所以就是说燃气锅炉大面积个推广以后,它带来一个问题就是氮氧化物可能会增加,所以就是上燃气锅炉之前就必须要关注它是不是低氮燃烧或者是低氮锅炉。如果是最初提出它达到,比方说北京提的80毫克排放限制,可能从生产方就能达到,如果再去做后续的燃烧期的改造,可能投入的成本或者是时间可能会更加花费一些,不如最初我就直接开始定制是低氮燃烧锅炉。
 
  工业窑炉这一块可能就比较多了,因为涉及到电解铝,包括陶瓷、水泥窑,因为它们整体的环保装置水平相比电厂来说都比较差,因为它的排放标准相对也比较宽松。随着这几年全国标准收严或者环保技术进步,国家有一个统计,五大电力集团占比多少达到了超低排放限制,所以就是其他工业窑炉行业的污染物排放的贡献率或者是它的作用就愈加凸现,所以就是工业窑炉,包括燃煤锅炉,它们的标准也在逐步收紧。我们做了一个非常规污染物的研究,包括重金属汞,因为2017年8月16号《汞的水俣公约》就正式生效了,咱们国家可能会很快就进入国家层面的消减行动上。据我们手上了解的一些数据,水泥行业汞的排放已经或者是基本上和燃煤电厂持平了。所以就是说后续的一些,你比方说工业窑炉一些非常规污染物可能也会逐步就纳入到国家重点关注的污染物排放行列之内。
 
  后续工业大气治理这一块的方向,我感觉到随着国家对环保的愈加重视,以及全民环保意识的提高,特别是咱们国家实施的排污许可证制度,有些就明确要求了,你达不到特别排放限值,或者是达不到国家特别排放标准的,就不给核发排污许可证,这也是推动企业更加重视环保。但是在这一块可能还是对环境空气质量起到良好保证作用的,还是我们怎么能够保证各种污染治理设施能够长期稳定持续的达标排放,而不是第三方监测或者环保督察检查那个时候它重视一段时期,其他的情况如果说不能很好的进行维护或者管理运行或者是提高它的动态管理水平,可能对污染物排放都起不到一个良好的作用。在此基础上,我们随着环保技术的进步,我们应该积极推进或者是进行一些新的技术,包括比方多污染协同处置或者是烟气量减排,因为现在污染物排放量就等于烟气浓度乘以烟气量。现在烟气量如果不加限制的话,它的污染物排放总量还是很大。燃煤火电厂就是一个例子,因为它现在是虽然污染物排放浓度很低,但是烟气量很大。比方30万机组它就是110万风量,60万基组就是220万风量,它的烟气量大的话,它浓度比较低,但是总的污染物排放量也不小。所以在这方面怎么能够核准咱们的基准排气量单位产品或者是吨产品基准排气量,降低烟气量这也是一个新的技术方向。
 
  提问环节
 
  问:目前山东和河北是已经要求开始进行新标准的实施了吗?
 
  答:他们已经提出,因为他们猜测国家标准实施期应该就在今年,但是现在部里边没有明确提出时间限制,是他们推测,所以特别是河北、山东他们也举行了一些京津冀钢铁行业烟气深度净化处理技术交流会,包括9月22号、23号中国科学院牵头的2017年钢铁行业烟气排放技术研讨会,这个都是国家层面上的。但是现在就是说钢铁行业出现的一些问题,相关的这些技术并没有能够很好的发挥作用,特别是有一些技术可能水平也参差不齐。
 
  问:现在按照河北目前的情况来看,河北和山东有可能就是在今年年内就要按照氮氧化物100mg/m3的排放限值进行改造或者加装设备?
 
  答:现在这些技术并不是说它就能达到,因为烧结这块它的排烟温度,包括焦化,因为目前部里边对于焦化行业,特别玻璃行业可能关注的比较多,因为焦炉烟气的排烟温度270多度,它够不上火电厂的SCR脱硝剂的活化反应温度,一般催化剂的脱硝性能还没有得到大面积的认可,所以都是在实验或者优化阶段,并没有像高温催化剂的性能比较稳定。另外催化剂市场也比较乱,火电厂从最初的催化剂一个立方8万块钱发展到现在都有小于1万块钱这种催化剂。所以说它的脱硝性能或者产品性能还是值得咱们共同关注或者是考虑的。所以说这一块也不是很好去把握的,对一些企业来说也挺头疼,他们是采用哪种模式,是高温高纯度还是脱硫除尘以后低温催化剂去实现脱硝,现在钢铁的烧结和焦化就面临这种问题,这主要是工艺上的原因造成目前烟气那么高。所以焦化行业或者独立焦化或者是联合钢铁企业,他们有一些就是通过一些协同处置技术,包括活性焦、活性炭,有的是通过消耗一部分燃气或者是焦炉煤气,把废烟气温度提高到电厂催化剂活化反应温度阶段再去脱硝,可以这么说各个技术都有自己的特点,现在不管是干法还是湿法,还是多污染物协同处置技术,不能说某一种技术行,某一种技术就不行,需要综合考虑它的脱除效率和运行费用,这是一个需要综合考虑的问题。
 
  问:市场上有没有做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设备的趋势?
 
  答:多功能协同处置如果是一体化,就看走哪一种技术路径了。原则上认为单一处理的技术流程比较长,但是效果可能比较好。现在脱硫已经上了,如果再想提高脱硫的标准,比如说湿法脱硫,可能会增加喷淋层,由原来的三层增加到四层,包括脱硫脱硝,原来是三层催化剂或者是四层催化剂,加大脱硫剂或者脱硝剂的循环来达到对污染物的进一步去除。但有些地方可能会再增加一个脱硫塔,进行单塔双循环、双塔单循环、双塔双循环这种新的技术常识,就是想进一步降低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有一些能改造的,但是有一些技术还没有得到大面积的商业应用,特别是钢铁行业烧结机脱硝这一块。因为焦炉脱硝这一块现在已经上的比烧结这块要快。
 
  问:现在技术还没有做到很成熟,但是标准先出来了,是不是因为监管部门现在压力太大了?
 
  答:对,有这方面因素,因为面临着污染形式比较严峻。另外有一些未批先建的,包括一些民营企业并不是从一个竞争起跑线上,他们的环保投入不是很多,所以就造成一些在环保治理方面投入大的企业,在产品的竞争优势上比较处于劣势。你也知道,30万机组、60万机组,包括大的烧结机,它每天脱硫脱硝的运行费用都是非常可观,它要是偷排一个小时,它可能就可以省很多钱。这一块可能就需要它的具体的一些,比如烧结机的面积,包括焦炉的产能来去具体核算一下,到底是运行费用各方面都有一个明确的数据。
 
  问:如果按照新发的脱硫脱硝限值要求的话,钢铁烧结行业的改造投入和运行的费用大概是一个什么水平?
 
  答:改造费用初步估算肯定都是在上百亿,因为不管是钢铁行业脱硫还是脱硝,它一般的技术投资都在六七千万,都超过五千万以上,有的都超过1个亿。全国一共有1242台烧结机,当然这些烧结机的规模大小不一样,目前据我们掌握,从70多的一直到最大的五六百平米的烧结机都有,投资都不一样。目前钢铁行业,据我们了解,它们的氮氧化物想达到国家的特别排放限值难度是非常大,这真是需要未来思考的问题。虽然提出来了,企业通过一些技术改造,或者是新上技术能达到这个东西,而且这个东西并不是说一蹴而就的,工程建设期也比较长。单平米投资现在是,一个平方米的烧结机在100万元左右,它的环保投资可能能占到20%左右。当然这不包括一些特殊条件,太钢用的是日本的活性炭脱除,所以它的整个烧结机的投资可能就是单台烧结机可能就是3个多亿。但是咱们国家现在活性炭烧结机在这块使用的也就是太钢了,剩下其他的占的技术比较大的脱硫这块还主要是石灰石膏法借鉴燃煤电厂。脱硝这块主要还是国家863的一些国家课题做了一些技术支持或者是正在示范,国家在京津冀还有一个大气专项,投资150多个亿。
 
  运行这块,脱硝这一块主要是用尿素或者液氨或者是氨水,一块就根据它的不同的污染源,包括比方说烟气量、污染物浓度去具体核算,这个费用有高有低,但是折合到吨产品里边,可能也会在在十几块钱、几十块钱,这个东西不好说,因为每个项目都不一样。

  问:折算到吨钢差不多就是刚才讲的十几块钱?
 
  答:对。另外包括水泥行业,现在90%以上都是SNCR脱硝,这个吨成本可能就能增加,有的企业核了吨水泥或者吨熟料可以增加3块,有的是增加5块钱,有的企业不一样,它有一个波动。
 
  问:钢铁以前也都是做过烧结机的脱硫改造的,烧结机单平米20万是在原有设备基础上做进一步改造的费用吗?
 
  答:现在是这样,烧结机污染物处理流程目前大部分都是静电除尘加湿法除硫,或者是加一些干法、半干法除硫,后面由于目前咱们国家对这个细颗粒物管的比较严,有好多都上了电除尘器者是管式除尘器。在这种情况下,包括目前结合我们了解的情况,有一些企业的现场地理位置限制,比方说增加一个塔可能都比较紧张,所以这可能就需要统一规划,我是加高还是加粗,还是我在旁边再建一个塔,这个东西相当于一厂一测或者一个项目都需要仔细论证了。脱硝这一块倒是有地方,但是目前你是采用哪一种技术,在比方高温区还是低温催化剂,这个现在各有利弊,而且效果争议还是比较大一些,特别是低温催化剂。
 
  问:现在的技术路线其实还是没有大家公认接受的?
 
  答:对,现在不像咱们有些人认为说,你还有什么新技术,你除了湿法除了干法,还有什么别的技术。因为我们了解的,包括一些钢铁企业,它的技术非常杂,它可能有五台烧结机,它干法也用,湿法也用。用过干法的,有些企业就倾向于不用干法,用了湿法的又倾向于用干法。因为这里边,不管是干法、湿法,它多多少少都有一些问题,包括它的管理水平,包括一些施工单位的水平,包括建设单位的水平,都会影响到咱们钢铁企业或者运营方的实际操作,包括它对污染物去除的效果。

  问:改造工程的周期会需要多长时间?
 
  答:这就看你是什么了,比方说脱硫,因为现在国家肯定不会允许它直接排,所以咱们一些企业利用错峰生产,把一些检修或者是维护都放在冬季,但是冬季可能对施工方面又有一些限制,所以就看是做哪一块,包括脱硫脱硝这块。因为现在咱们国家由于特别是京津冀2+26城市环保问题比较突出,所以在这一片,唐山包括河北这一片工期,脱硝可能还好点,脱硫如果改造的话可能需要时间比较长,因为从防腐,包括一些施工难度都比较大。最短两三个月,比方说要扩容新增一个塔,到时候把塔互相对接,完事以后再沏个烟道,这个时间可能比较短。长一点的半年左右肯定没有问题,这跟现场的一些地理环境都比较有关,因为钢铁行业周边的设施也都比较多,施工难度每个企业都不一样。如果场地允许的话,它工期可能会相对要短很多。但是肯定是有一个时期,如果说你今年要达到国家特排限限值,可以这么说这个基本上是实现不了。
 
  问:这个行业里面过往工程做的比较多的是什么企业?
 
  答:做的公司确实很多,包括原来冶金部下属的,钢研钢社院,包括中冶中钢集团,还有山东也有好多企业做的非常漂亮,但是它的造价可能就比较高。钢铁企业都比较看重过往业绩的,可能全国都在看宝钢、唐钢,他们怎么治,但是他们一些污染物治理设施,包括一些新技术,可能也都是正在示范,包括邯钢的一些活性焦脱硫,太钢的活性炭,再就是其他一些,包括一些多污染物协同处置,包括中科院的一些技术,我们院里边一些烟气量减排技术,这都是想从源头上或者尽可能从降低污染物治理成本上做环保治理工程。
 
  问:现在河北、山东他们有对于特别排放提出一个时间节点了吗?
 
  答:有,山东好像提在10月1号。因为氧含量如果限制到16%的话,相当于对标准也有一部分提升,因为原来不折氧含量,如果你超过基准氧含量的话,相当于污染物排放浓度会提高。好像是10月1号他们就开始执行烧结烟气基准氧含量16%这个要求。原来比方说二氧化硫是50%,它原来如果氧含量是18%,如果你现在要求它是16%,这个50折算完后可能就是50多,就不会是50了,这样一折,它就相当于超标了。
 
  另外,咱们现在包括不管是独立焦化,是钢铁联合焦化,他们也在积极推进,包括焦炉的一些烟气治理。但是就是国家标准特排标准什么时候能够发布,现在部里面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因为现在是对无组织排放以及道路扬尘这些都必须要加强管控,但是这块又不是很好的能够进行定性或者是定量分析。咱们当时发展的也比较快,所以出现一些环保污染问题,但是技术还没有能够达到目前这种治理需求。

  问:燃气锅炉氮氧化物的排放标准未来也是会收严吗?还是说可以通过前端解决?
 
  答:当时国家提了这方面,当时按照两个标准,一个是欧美的标准。因为我在这块没有参与这个项目,但是我当时听的意见,好像是一个定在80,一个定在130还是140。因为咱们国家现在淘汰小锅炉以后,大量的都是燃气锅炉上了。你没上之前,你选定燃气锅炉,就必须向厂方提出来,我需要氮氧化物达到多少。如果说你达不到的话,比方有一些燃气锅炉并不是低氮燃烧锅炉,所以它上来以后,可能还要进行低氮燃烧改造。我们院里边的锅炉今年是一定要完成低氮改造,因为它的排放浓度一般都在100多,如果按照北京的地标达到80,我们就是属于超标了,所以我们今年都得改完。
 
  在水泥行业,水泥不产生任何固废,它的排出去的烟尘都是它的原料或者成品,所以他也希望把这个东西治理好。我们也做了将近100家水泥企业,因为水泥厂现在氮氧化物没有问题了,基本上都上了SNCR,但是有一些由于它的大宗原料石灰石里边的硫含量比较高,所以有些水泥窑它的二氧化硫排放已经超过了国家的一些排放标准。所以水泥行业下一步,如果超标的这些企业,可能也得要上脱硫。
 
  问:特别排放限值如果执行,用半干法技术脱硫的能够达到特别排放限值吗?
 
  答:半干法也有他的优势,对其他的一些污染物去除是有作用的。因为半干法后面都跟一个布袋,所以颗粒物这一块肯定没有问题,二氧化硫这一块就需要优化系统,加大循环量,延长它的接触时间,这主要就是看它限制到什么时候。包括目前咱们这个装置设计的处理能力达到什么水平。虽然半干法对氮氧化物有一些作用,但是作用并不是很明显。所以用半干法脱硫的烧结机,脱硝也是一个问题。
 
  问:做火电企业脱硫脱硝的如果要进入非电行业有哪些技术壁垒?
 
  答:火电里边的一些技术并不见得适合于比方说钢铁,特别是烧结这块由于它目前都是后料层操作,铺底料,它可能料层能达到700、800,所以空气是通过料层,通过高负压的风机抽过来的,它虽然自动布料,但是有的料并不均匀,所以造成它的烟气量波动比较大,对后续的脱硫设施、除尘设施可能就适应不了这种烟气量巨大变化,比方说变化幅度能够达到100%。所以在这块上的一些技术,可能还得结合钢铁,包括焦化一些工序上工艺生产的一些特点,去怎么优化或者怎么改进技术。有些半干法、干法它的脱除效率比较高,运行比较稳定,比如脱硫剂,包括灰,它也不会出现堵塞,包括管道磨损泄露。
 
  问:现在所有的脱硫的产物的处置,国家现在已经把它当成危废来处置?
 
  答:没有,脱硫这一块还没有当成危废。因为有好多比方说电厂的一些不完全粉煤灰、脱硫石膏、钢厂的脱硫石膏,都加在水泥混合材里边。现在的脱硫出产物还不是危废。但是比方焦化里边的焦油渣这个肯定属于危废,必须要有资质的企业来做。

  问:焦化环节现在在京津冀地区执行的标准是什么标准?2012年有过一个行业标准,里边提到氮氧化物排放在2015年1月1号之后全部执行500的说法,也提了一个特别排放限值氮氧化物是150,请问现在执行的是哪个标准,后边压力是什么样子?
 
  答:现在是这样,因为山东和河北有地标,它这个地标是比国标要严。所以比方说河北的焦化是不是执行了国家特别排放限值,这个我还不好跟你说,它至少执行的是河北的地方标准。他们对当地的焦化企业都提出了要达到国家排放限值,这个可能就要收严很多了,能不能达到,焦化企业现在目前都正在推焦炉烟气脱硝。因为焦炉烟气脱硝也算一个比较难点,因为它的含烟温度不高不低,200多度,它对于高温催化剂它又够不着它的活性温度,所以它还没有现成的催化剂能够拿来用。所以就是有好多企业用的相当于是消化一部分焦炉煤气把它加热,然后再去脱硝,当然有的就不愿意走这种路线,有的就想走低温催化剂,但是低温催化剂的性能还没有经过大面积的验证。现在相当于是焦炉烟气的脱硝从部里也比较关注,咱们实际的一些工程的需求也比较大,相当于还处于建设高峰期。
 
  最终发布的标准现在我们还没有见到以环保部门发的文,明确说要求钢铁企业什么时候达到。因为这个说法不是很统一,但是他们感觉到国家在2017、2018年年底对环保态势越来越严,所以他们也想在国家决定实施之前能够促进地方钢铁企业进一步提升它的污染物控制水平。所以包括中科院牵头的9月22号,也是2017年的有一个研讨会,也是想怎么能够引导钢铁企业能够进一步做好自己的污染物控制。所以这个还是应该有一些时间差,因为国家在这一块目前只是征求意见稿,并没有最后确定下来。如果说咱们钢铁行业都达不到,环保部出一个标准也是没有太多的意义。如果说30%、50%可以达到了,可能有一些企业通过改造能够达到目前的污染物控制状况的话,可能会提前或者是发布一个具体的文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