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你知道污水中的三大类水质指标吗?

日期:2017-09-12    作者:环保水圈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12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质指标 物理、化学、生物指标 污水处理

   水质指标
 
  可分为三大类 : 物理性指标、化学性指标和主物性指标。
 
  1物理性指标
 
  1.固体物质(TS)。水中固体物质是指在一定温度下将水样蒸发至干时所残余的固体物质总量,也称蒸发残余物。按水中固体的溶解性可分为溶解性固体(DS)和悬浮性固体(SS) 。溶解固体也称“总可滤残渣”,是指溶于水的各种无机物质和有机物质的总和。在水质分析中,对水样进行过滤操作,滤液在103-105℃温度下蒸干后所得到的固体物质即为溶解性固体。悬浮固体也称作“总不可滤残渣”,在水质分析中,将水样经0.45μm滤膜过滤,凡不能通过滤器的固体颗粒物即为悬浮固体。
 
  2.浑浊度。水中含有泥砂、纤维、有机物、浮游生物等会呈现浑浊现象。水体浑浊的程度可用浑浊度的大小来表示。所谓浑浊度是指水中的不溶物质对光线透过时所产生的阻碍程度。在水质分析中规定,1L水中含有1gSiO2所构成的浊度为一个标准浊度单位,简称1度。浊度采用NTU单位
 
  3.颜色。水的颜色有真色和表色之分。真色是由于水中所含溶解物质或胶体物质所致,即除去水中悬浮物质后所呈现的颜色。表色则是由溶解物质、胶体物质和悬浮物质共同引起的颜色。异常颜色的出现是水体受污染的一个标志。水的物理性水质指标还有嗅味、温度、电导率等。
 
  2化学指标
 
  1.化学需氧量(COD)。化学需氧量是指在一定条件下,用强氧化剂氧化污水中的有机物质所消耗的氧量。常用的氧化剂有高锰酸钾(KMnO4)和重铬酸钾(K2CrO7)。我国规定的污水检验标准采用重铬酸钾作为氧化剂,记作CODCr,单位为(mg/L)。由于K2CrO7氧化能力很强,能使污水中的85%~95%以上的有机物被氧化。
 
  CODCr的测定较简便、迅速,测定时间只需2h,用来指导生产较为方便,而且不受水质限制。但也有其缺点:由于污水中的还原性无机物也能消耗氧量,故CODCr值不能准确表示可被微生物氧化的有机物量。
 
  2.生化需氧量(BOD)。由于污水中有机物种类繁多,现有技术难以分别测定各类有机物的含量(一般情况下也没有必要)。但污水中大多数有机污染物在微生物作用下氧化分解时皆需要氧,且有机物的数量同耗氧量的大小成正比。故生化需氧量成为广泛使用的污水水质指标。生化需氧量是指在温度、时间都一定的条件下,由于微生物的作用,水中能分解的有机物完全氧化分解时所消耗的溶解氧量,其单位为mg/L。污水中有机物的分解过程一般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碳化阶段,即有机物中的碳被氧化为二氧化碳,有机物中的氮被转化为氨的过程。碳化阶段消耗的氧量称为碳化需氧量。第二阶段为硝化阶段,即氮在硝化细菌的作用下被氧化为亚硝酸根和硝酸根的过程。硝化阶段消耗的氧量称为硝化需氧量。
 
  微生物分解有机物的速率与温度和时间有密切关系。为了使测定的BOD值具有可比性,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编制的《环境监测技术规范》中规定,将污水在20℃温度下培养5天,作为生化需氧量测定的标准条件。在此条件下测量所得结果即为5日生化需氧量,记作BOD5。如果测定的时间是20天,则结果称为20日生化需氧量,记作BOD20。
 
  BOD值作为主要的有机物浓度指标,基本上反映了能被微生物氧化分解的有机物的量。但也存在某些条件下测定误差难以控制、反馈信息较慢等缺陷
 
  一般来说,对一定的污水而言,COD>BOD20>BOD5, BOD,COD之间的差值大致反映了不能被生物降解的有机物含量。
 
  3.总有机碳(TOC)总有机碳是指污水中所有有机物的含碳量。在TOC测定仪中,当样品在950℃条件下燃烧时,样品中所有的有机碳和无机碳生成CO2,此即为总碳(TC)。当样品在150℃条件下燃烧时,只有有机碳转化为CO2,剩余的即为总无机碳TIC。总碳与无机碳之差即为总有机碳TOC,即:
 
  TOC=TC-TIC
 
  TOC值近似地代表水样中全部有机物被氧化时耗去的氧量,COD值与TOC值的换算系数为2.67,即
 
  1gTOC=2. 67gCOD,
 
  4.有机氮。有机氮是水中蛋白质、氨基酸、尿素等含氮有机物总量的一个水质指标。若使有机氮在有氧条件下进行生物氧化,可逐步分解为NH3、NH4+、NO2- 、NO3-等形态,NH3和NH4+才称为氨氮,NO2-称为亚硝酸盐氮,NO3-称为硝酸盐氮。有机氮与氨氮、亚硝酸盐氮、硝酸盐氮的总和则称为总氮(TN)。
 
  5.pH值。pH值是指水中氢离子浓度的大小,即pH值=-1g[H+]。
 
  6.有毒物质指标。指水中的有毒物质主要是包括氰化物、汞、砷化物、镉、铬、铅、酚等,它们的含量均作为单独的水质指标。
 
  3生物指标
 
  生物指标主要有细菌总数、大肠菌群数等。细菌总数是指lmg水中所含的各种细菌的总数;大肠菌群数是指每1L水中的大肠菌群个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