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垃圾处理业:夕阳产业还是朝阳产业?

日期:2017-09-14    来源:PPP有例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14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处理率 垃圾无害化处理

   日前,财政部、住建部、农业部、环保部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的通知》要求,政府参与的新建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有序推进存量项目转型为PPP模式。
 
  其实,去年财政部下发的《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财金[2016]90号)就提出了在垃圾、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领域,各地新建项目要“强制”应用PPP模式。
 
  PPP作为环保工程实现的重要模式,自诞生以来便受到市场和投资者的青睐,政府也一直鼓励在垃圾处理领域推行PPP模式。
 
  但一些人却对其投资前景并不看好,认为垃圾处理业已经是夕阳产业,我国的垃圾处理量虽大,但每年的处理率也在逐年增加,甚至有些地区已经达到饱和。
 

 
  我国垃圾处理的现状如何?垃圾处理业究竟是夕阳产业还是朝阳产业?我们试着用数据来做一个解读。
 
  首先,我们来看一组数据:外卖类APP“饿了么”近期发布了中国外卖大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6亿人,每周消费3次以上的用户占比高达63.3%。按照这个消费方式,每周至少有4亿份外卖飞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最少产生4亿个一次性打包盒、4亿个塑料袋,以及4亿份一次性餐具的废弃。全国每天产生的外卖垃圾规模就达到3600吨之重。随着外卖订单持续走高,产生的外卖垃圾也“水涨船高”。由此可见,垃圾处理与我们的生活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
 
  众所周知,中国的垃圾总量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2010年,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统计,我国每年产生近10亿吨垃圾,其中生活垃圾产生量约4亿吨,餐厨垃圾1000万吨左右,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镇生活垃圾还在以每年5%-8%左右的速度递增。
 
  随着未来城镇化的发展,我国的垃圾处理市场潜力巨大。那么,在这些并不美好的“垃圾”背后,究竟有没有隐藏的投资机会呢?
 
  一、结构调整上的投资机会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方式通常有卫生填埋、焚烧和堆肥。现阶段中国生活垃圾处理主要是以卫生填埋为主。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7-2022年中国固废处理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为18878.89万吨,其中卫生填埋量为11808.75万吨,占比为62.55%;焚烧量为6626.49万吨,占比为35.1%;其他无害化处理量占比仅为2.35%。
 

 
  然而,根据《“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到2020 年底,设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 50%以上,其中东部地区达到 60%以上。由以下图表可以看到,一些地方的垃圾焚烧占比还存在较大的缺口。
 

 
  虽然焚烧法处理垃圾成本较高,但随着能源和土地资源日趋紧张、经济水平提高、垃圾热值上升、焚烧和烟气净化技术发展、焚烧费用逐步降低以及垃圾焚烧行业利好政策的相继释放,未来垃圾焚烧发电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于是,一些嗅觉敏锐的企业便将投资目光转向了生活垃圾清运量大且生活垃圾焚烧缺口较大的区域。
 
  作为基础市政服务,垃圾处理项目一般有现金流,市场化程度较高,并且有使用者付费、政府专项基金等保障,再加上回报机制比较稳定、投资收益率较为稳健,同时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等多重因素叠加,垃圾处理行业可以说是PPP模式的先行者。
 
  据PPP有例微信小程序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31日,全国已成交的垃圾处理PPP项目共计436个,占PPP项目成交总数的7.3%,投资金额已达一千多亿元。
 

  
  目前,PPP项目成交量地区冷热不均现象比较突出。未来,投资企业或将偏向于垃圾处理缺口较大,且处理设施紧缺的区域。
 

  
  二、垃圾处理模式上的投资机会
 
  根据《“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总投资约2518.4亿元,其中,处理设施建设投资1699.3亿元,占比高达67.48%。具体细分情况如下:
 

  
  垃圾处理是一个综合性的服务体系,包括从垃圾的收集、分类、运输、无害化到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最终处置的整个过程。整理PPP有例的统计数据发现,在已成交的垃圾处理PPP项目中涉及市场终端的处理设施较多,如垃圾填埋厂、垃圾焚烧厂等,另外涉及收运转运体系也不少,而涉及垃圾分类、监管体系和清运、处理一体化的项目则寥寥可数。
 

  
  垃圾收集和转运属于垃圾处理的前端,作为城市生活垃圾综合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垃圾收集和转运占据着重要位置。目前,我国垃圾收转运设施建设较为落后,垃圾收运市场化运作潜力巨大,未来,环卫一体化机制是发展趋势,根据“十三五”规划,国内生活垃圾收运系统的投资规模将达257.8亿元。
 
  另外,随着国家对餐厨垃圾处理的重视,各项推动政策将陆续出台并逐步落地,并在试点项目的带动下,餐厨垃圾处理将进入爆发期。根据“十三五”规划,餐厨垃圾处专项工程投资规模将达183.5亿元。
 
  未来,哪种处理模式将受到政府的推崇?哪种又是企业偏好?市场或将给出答案。
 
  三、垃圾处理未来趋势上的发展机遇
 
  投资就是对未来趋势的判断。精明的投资者投资的是未来,只有把握住垃圾处理的发展趋势,才能掌握垃圾处理业的未来。
 
  垃圾处理,未来是研发更好的垃圾处理技术,解决垃圾处理业的痛点?例如,媒体曾报道,日本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可以“吃掉”塑料的细菌。这项研究成果虽然对于垃圾处理而言还是个远景,但至少已经找到了对付顽固垃圾的新思路,颠覆了此前大家普遍认为自然界中的生物无法分解塑料的观念。
 
  还是寻找契机引导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美国西部淘金时代的故事大家都听过:160多年前,美国西部掀起了一股淘金热,一个又一个的财富案例传遍美国,热血膨胀的淘金者前仆后继地涌向西部,幻想着自己的一夜暴富。但当时去西部淘金的人中,大多数淘金人没挣到多少钱,而真正发财的却是那些卖水、铁锹、铲子、篮子、牛仔裤一类的人。其中,美国精神的典型服饰代表——牛仔裤品牌levis就产生于那样的背景之下。年轻的 levis虽然没有淘到金,却因为一个与众不同的想法,成就了160余年的财富传奇。
 
  垃圾处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伴随着时代的变革、生活方式的转变,未来是否有第三种发展机遇等待着我们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