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城市黑臭水体的应急治理要抓住关键环节

日期:2017-09-14    来源:绿景行水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14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臭水体 污水处理 水环境

  城市水体黑臭问题是现阶段最主要水环境问题之一,由于公众关注和政策与考核的双重施压,我国对黑臭水体的治理已经刻不容缓,各省、市也针对黑臭水体治理都出台了相关文件,或在制定方案或已实施治理工程。注:国务院2015年正式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对黑臭水体治理提出的明确要求:“2017年底前,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要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到2020年,我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到2030年,全国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75%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
 
  由于城市水体黑臭成因复杂、影响因素多,整治任务系统而艰巨,根治水体黑臭问题在短期内难以实现。然而民众期待与考核在即,应当遵循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科学规律,污染成因调查先行,制定黑臭水体应急治理与系统治理相结合的解决方案是更具有可行性。
 
  当前正值夏季水体黑臭多发时期,通过前期污染成因调查(请见附表“黑臭水体调查表”)来确定关键环节,采取快速消除黑臭的应急措施是解决最紧迫问题的较佳选择,得当的应急治理措施也可以成为未来系统治理的一部分功能,为水生态初步修复创造基础环境,减少重复治理投入造成巨大浪费的情况发生。
 
  通常情况下,污水直排是导致城市河道黑臭的最主要的外源污染(高负荷污染源包括: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混排管网溢流污水、畜禽养殖废水、生活垃圾等),长期沉积形成黑臭淤泥是持续释放最主要的內源污染,高浓度污染物在缺氧或厌氧条件下的反应致使水体处于黑臭状态。在时间、投资受限制时,要抓住降低污染负荷和提升水体生态功能的关键环节,优先采取的措施包括污水截污、內源污染治理、提升水体自净功能、突发污染应急处理等。
 
  一、污水截污
 
  通过沿河沿湖铺设污水截流管线,并合理设置提升(输运)泵房,将污水截流并纳入小型污水处理设备或城市污水收集和处理系统。
 
1505360513898328.jpg
 
  小型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2.jpg
 
  市政污水处理厂
  二、内源污染治理
 
  环保清淤施工周期较长且投资大,淤泥运输和处理处置难度较大,存在二次污染风险,需要按规定安全处理处置。生物清淤是一种环境友好的新技术,在微生物为主的作用下削减底泥中污染物,使黑臭淤泥减量、无机化,显著减少底泥污染物释放,是一种更为安全、环保的内源污染原位治理方式。(根据治理实践经验,在內源污染不采取治理措施的情况下仅采用清水换水方式,內源释放会导致水体7-10天内逐渐恢复至厌氧黑臭状态)
 
  针对流动水体研发微生物负载技术,实现了较高流速下的持续净化效果。
 
  不需要曝气,具有低溶解氧条件下的超强净化能力。

 
6.jpg
 
 
  三、提升水体自净功能
 
  河道、湖泊水体就具备生态系统的属性,最适合采用生化技术或促进生化反应的技术。黑臭水体通过提高溶解氧浓度、促进水体流动交换等措施、提供生物生存载体等措施,创造好氧生化反应环境可以显著提升水体自净能力。
 
7.jpg
  曝气造流技术:通过水流循环一方面把微小的气泡分散到水体各处以达到提高溶解氧浓度,同时消除水温分层现象并置换出底层的臭气,促进好氧降解、抑制藻类、提高透明度。
 
  超饱和溶氧技术:通过超饱和溶氧-磁化技术提高水体的溶氧和生化能力,出水可达到30mg/L以上超饱和溶解氧浓度。快速氧化大量致黑臭物质,高效地去除氮、磷等主要污染物,显著提升水体的自净能力促进水体原位生态修复。
 
8.jpg
 
  四、突发应急污染处理
 
黑臭水体具有污染成因复杂,在未经过系统治理之前除了主要污染因素会存在多种突发污染的可能性(例如降雨冲刷地面、管涵沉积物等污染物汇入),这类情况发生时会严重影响治理效果,及时投放应急类的微生物制剂可安全、快速有效地削减水体污染负荷,迅速形成有益水质净化的微生物菌群,防止水生态环境受到破坏。 
  参考案例
 
  1、项目名称:北京市凉水河鹿圈桥段黑臭河道应急治理工程
 
  2、项目概况:本项目治理河段全长8公里,均宽50米,上游污水处理厂改建未完成,污水直排导致河道严重黑臭,两岸以居住区为主,居民不敢开窗,频繁投诉。竣工时间:2016年6月 。
 
  3、项目工艺概述:
 
  本工程核心技术措施是爱可蓝?水体净化剂,它是一种针对流动水体研发的微生物负载技术,实现了较高水流速下的持续净化效果。载体颗粒将微生物沉降到底泥表面,以底质污染物和病原菌作为养分,对被污染水体和底泥进行原位分解和净化,显著减少底泥污染物释放,实现消除水体黑臭、水生态修复、净化水质、生物清淤的目的。
 
  通过对河道流速较快、污染特点、紧迫性等情分析后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水环境应急解决方案,所采取的技术措施是一种环境友好的原位消除水体黑臭的技术,快速实现水质净化、黑臭底泥的污染物的消减和臭味消除的问题。
 
  4、工程效果:工程实施后臭味现象消失,水质逐渐净化,27天后污染物检测COD去除率78%、氨氮去除率44%、总磷去除率65%。消除了刺鼻难闻的臭味,河道环境得以提升,解决了严重困扰附近居民的难题,得到了业主和周边居民的一致认可。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上游大量污水持续流经该河段,爱可蓝?水体净化剂持续稳定地发挥净化作用。
 
  工程措施起到了显著补充强化河道生态链薄弱环节的作用,黑臭现象消除,内源污染物逐渐被削减,河道水质明显好转,河道生态得到一定程度修复的同时景观也有了明显的改观。
 
11.jpg
 
  治理前
 
12.jpg
 
  治理后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