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盘点那些政策利好大势下却处在“多事之秋”的环保企业

日期:2017-09-14    来源:点绿科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14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企业 环保政策 节能环保

  在环保政策一片利好的大势下,受益于中央环保督察和政府需求,借助PPP模式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应用,大部分环保企业几亿几十亿订单源源不断,一季度报告半年报年报显示名利双收。然而,在这样一片祥和歌舞升平的时候,总有些“不和之声”缠绕着某些环保企业。
 
  三维丝
 
  自2016年11月14日“宫斗”大剧开播以来,三维丝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上。目前,控制权争夺战虽然暂告一段落,但仍然存在再度升级的可能。受“宫斗”事件影响,三维丝表示只对公司2017年业绩有所影响,至少2016年年报还是交了份完美答卷。
 
  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0.45亿元,同比增长51.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1亿元,同比增长220.32%。然而这样的好成绩,却被“质疑作假”。原来,年报的审计师在审计报告中发表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
 
  同样地,2017年由盈转亏的业绩依然没逃过审计师的“无法表示意见”的魔咒。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同比下降51.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亿元,同比下降-206.31%。专业人士分析,虽然三维丝对大客户齐星电力的应收款按照50%的比例计提了坏账准备,但仍然没有对子公司北京洛卡的商誉进行减值,不遵循会计谨慎性原则。连续两次被审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根据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可能暂停三维丝股票上市。
 
  不仅如此,近日三维丝收到中国证监局厦门监管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称由于三维丝内部控制存在严重缺陷,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
 
  科融环境
 
  按理,科融环境下半年发展还算顺利,6月份与叶县人民政府签署5亿元环境治理框架协议,以及与河南水利投资集团签署200亿海绵城市建设等战略合作协议,还拟3.85亿元收购危废处理企业江苏永葆环保70%股权,下半年一展身手的机会即将到来。
 
  可最近吃瓜群众却在围观科融环境高管疑似内斗事件中,科融环境公告称2017年9月7日收到收到副董事长、财务负责人张永辉先生、副总经理朱丰女士的辞职报告。张永辉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董事长、财务负责人职务。张永辉先生辞去副董事长、财务负责人职务后将继续在公司担任董事职务。而9月11日张永辉发表声明强调自己是“被辞职”,并向证监局和交易所申诉。因而个别媒体猜测如果下半年科融环境一旦2017年再度亏损将被戴帽,甚至可能退市。
 
  对以上事件,科融环境在2017年9月11日发布的关于新闻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中表示,人员变动是管理团队调整,注意并未解释到底是自愿辞职还被辞职。并且还公司目前经营状况良好,有信心2017年扭亏为盈。
 
  事态看似有所好转,时隔一日9月12日,新京报的记者称获得了一份《起诉书》又将科融环境推上浪尖。因为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科融环境被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起诉,起诉书落款日期是2017年6月30日。而截至目前为止,科融环境方无任何消息传出。律师认为,对于这起能够对公司运营产生影响的诉讼,上市公司应该披露,否则涉嫌虚假陈述。
 
  如果以上两家公司乃受内斗所牵连,那以下3家公司被媒体的质疑声所累着实有点“冤”了。
 
  神雾集团
 
  5月24日,来自“叶檀财经”的一文将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拉下神坛,称其利用关联关系实现业绩增长,剑指其交易弄虚作假。在这前一天,神雾环保刚公告称全资子公司签订了一份价值38.59亿元的合同。然而第二天的质疑声直接导致当天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双双股价跌停。
 
  5月25日神雾集团的电话会议以及公司高管的增持一度让其股价起死回生,但是再次面对毫无预兆7月10日的双双跌停,神雾集团对此也感到诧异,公司经营一切正常,不清楚闪崩的原因。
 
  有人士分析,由于之前遭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唱空,大资金逐步撤出。近期高位滞涨,今日股价大幅下跌有可能是获利资金了结资金出逃明显。在7月14日,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又纷纷跌停,两家公司分别以预计有重大事项发生和拟披露重大事项为由申请停牌。截至今日为止,还未复牌。
 
  三聚环保
 
  上市六年间收入暴增41倍的三聚环保,跻身最新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排名最前的环保企业。同样两篇《三聚环保百亿合同之谜》和《三聚环保探疑》重创“环保宠儿”三聚环保,当日下午直接跌停。
 
  随即,三聚环保董秘进行了独家回应,并逐条回复了文章的质疑。在最新的半年报中,三聚环保以营收达120.8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2.13亿元,坚挺在环保企业业绩排行榜中第一位。如今三聚环保并未因质疑而停牌,市值也遥遥领先于其他环保企业。果然,有实力才能坚守住考验和质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