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投资3年能回本!垃圾焚烧发电规模早就过1000亿了

日期:2017-09-15    来源:环保在线  作者:老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15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焚烧 垃圾无害化处理

  生活垃圾处理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及发展程度高低的显著标志。2016年我国城镇化率超过57%,城市规模扩大,人口数量增加,“垃圾围城”形势越发严峻。
 
微信图片_20170915082436
 
 
  无论是基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长远考虑,还是土地资源日益稀缺所迫,垃圾焚烧处置方式凭借“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优势,正越来越受重视。
 
  因为兼具环保事业与市政基础建设的双重性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对国家宏观政策与产业政策有着天生的敏感性。近年来,国家政策层面利好不断,也让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机遇期。
 
  《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明文鼓励建设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规划到2020年,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达到750万千瓦,增幅为56%。
 
  《“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指出,焚烧处理能力将由2014年的焚烧占比29%上升至2020年的50%,东部地区达到60%以上。
 
  近日,四部委联合发布鼓励加强对垃圾处理领域全面实施PPP模式。从大政到细则,不一而足,这些法律法规的出台落地,无疑都为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未来数年的发展铺开了绝佳的政策环境。
 
  “环保政策元年”2016年,沉寂多年的垃圾焚烧发电一鸣惊人,大小项目遍地开花,市场规模突破1000亿大关。
 
  按照规划,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50%,预计2017下半年至2020年的时间区间内,新增市场规模也有望达到千亿。
 
  名正言顺地取代垃圾填埋场,成为垃圾处理的主流方式,垃圾焚烧所代表的行业正炙手可热。
 
  正如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发电分会秘书长郭云高所说,“十三五”期间新增的垃圾焚烧发电规模将赶上乃至超过该行业过去30年来建设规模的总和。
 
微信图片_20170915082442
 
  2010-2016年(除港澳台)已运行生活垃圾焚烧厂数量
 
  数据来源:华经市场研究中心
 
  有人算了一笔账:以某地1000吨/日规模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为例,固定投资约为4亿元,每年的垃圾处置补贴收入约为2000万元,供电收入约7000万元,供热收入约9000万元,扣除人力成本、财务成本等,基本上3年就能收回投资。
 
  而作为一个积淀了十年的新兴市场,作为一个顺利搭乘政策与时代快车的市场,垃圾焚烧发电备受资本青睐。在社会资本涌入的同时,各大企业争夺这块美味蛋糕的逐鹿之战也已经拉开帷幕。
 
  在宏观调控与市场“两只手”的协力推动下,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正朝着“技术更高新,设备更精尖,工艺更环保”的方向发展。而此前越演越烈的低价恶意竞争,也在国家“装、树、联”的威逼下有所缓解,整个行业迈向良性发展轨道。
 
  最后,综合各方面的分析,我们认为:
 
  受益于技术、市场、资金等多方面的政策加码,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可以保证;
 
  PPP、第三方治理等商业模式的探索日臻成熟,核心企业竞相跑马圈地,剧烈的市场竞争将促使市场本身不断洗牌,优胜略汰;
 
  排放标准收严,项目透明度提升,积极主动的宣传与示范效应等,将大幅缓和“邻避困境”带来的项目落地压力。
 
此外,整个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集中度、运营水平、建设标准等也将实现质的飞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