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津京冀10月起水泥、钢铁、建材全部停产!

日期:2017-09-15    来源:能源日参  作者:汽机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15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风暴 大气污染治理 建筑企业

  近日,环保部、发改委、工信部等多部委及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共同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方案提出,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
 
微信图片_20170915082841
 
 
  同时,钢铁有色水泥行业全面限产停产,采暖季唐山等城市钢铁限产50%,电解铝和氧化铝企业限产30%以上,水泥建材全部停产。
 
  多行业全面限产停产
 
  方案提出,在2017年采暖季前(11月15日前),京津冀及周边区域要提前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2+26”城市完成72台机组、398万千瓦的燃煤机组淘汰,淘汰的燃煤机组要实现电力解列或烟道物理割断。
 
  同时,钢铁、焦化、建材、有色等多个行业在采暖季将错峰生产。
 
  “2+26”城市要实施钢铁企业分类管理,按照污染排放绩效水平,2017年9月底前制定错峰限停产方案。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以高炉生产能力计,采用企业实际用电量核实。
 
  除了保障供暖等民生任务,水泥、砖瓦窑、陶瓷、石膏板等建材行业采暖季全部实施停产。方案要求,各地应结合本地建材行业产业特征,提出更大范围错峰生产要求。
 
  有色化工行业优化生产调控,采暖季电解铝厂限产30%以上,氧化铝企业限产30%;炭素企业达不到特别排放限值的,全部停产,达到特别排放限值的,限产50%以上;涉及原料药生产的医药企业涉VOCs排放工序、生产过程中使用有机溶剂的农药企业涉VOCs排放工序,在采暖季原则上实施停产。
 
  工业企业大宗物料实施错峰运输。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除了民生保障物资等,环渤海地区港口集疏运车辆禁止进出港区。
 
  此外,方案要求,各省市于2017年9月底前向环境保护部报送“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项目清单、无组织排放改造全口径清单、工业企业错峰停限产方案项目清单、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项目清单。
 
  大气污染治理任务艰巨
 
  2017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的收官之年。据环保部数据,受2017年1、2月份重污染天气影响,京津冀“2+26”城市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同比增长5.4%,2013年以来首次出现不降反升的情况。太原、石家庄等城市甚至上升30%以上。秋冬季京津冀大气治理任务非常艰巨。
 
  为此,方案明确,秋冬季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其中,北京、天津、石家庄、辛集4市(县)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5%,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20%。
 
  方案提出,环保部、中央编办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相关省级人民政府要加快落实《设置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方案》,开展设置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重点解决区域大气环境问题。根据安排,2017年9月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管理相关机构应完成组建筹备和试运行工作,并逐步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环评、统一监测、统一执法。
 
  在治理措施上,方案提出全面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任务。2017年10月底前,“2+26”城市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加快区县监测网络建设,2017年10月底前,“2+26”城市所有327个区县全部建成包含SO2、PM2.5、O3等六项参数在内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
 
  此外,《方案》提出,将加大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力度,重点向“2+26”城市予以倾斜。同时要求相关地方各级政府全面加大本级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支持力度。
 
  周期品价格将获支撑
 
  在采暖季环保限产停产政策预期下,钢铁、有色、化工迎来了几轮上涨潮。
 
  在“大气十条”设立的京津冀空气质量任务尚未完成的情况下,考虑到下半年逐渐步入供暖季,环保压力会更大,因此环保政策将持续收紧,以实现“大气十条”的政策目标。
 
  此次《方案》提出的PM2.5的最新控制目标及举措,均是在“大气十条”基础上进一步“加码”。
 
  今年采暖季环保限产与往年不同,首先,今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的考核年,大气治理效果有明确的考核指标。其次,冬季限产已经不是单纯“26+2”城市的范围,山东、河北等地的非“26+2”城市也加强环保举措,以应对冬季环保问题;第三,上半年钢铁、有色、煤炭等企业盈利普遍较好,将积极响应环保政策以保护自己的蛋糕。这些因素决定了今年秋冬季环保措施将更严格。
 
  多位业内专家认为,环保限产措施收严,将对钢铁有色、化工、建材、医药行业中的相关限产产业形成供给端收缩,产生推升价格的预期。利好不在此区域或不受相关限产措施影响的上市公司。
 
  钢铁阶段性供需格局有望大幅改善。在采暖季环保限产严格、中性和宽松三种情境下,分别对应钢铁减产量为0.31亿吨、0.28亿吨和0.26亿吨,占2016年同期采暖季粗钢产量的11.7%、10.8%和9.8%。
 
  采暖季环保限产将波及大部分铝产业链。目前“2+26”城市涉及氧化铝产能占全国总运行产能的36%,电解铝占全国的33%。天风证券分析师认为,在目前产能结构下,氧化铝、预焙阳极均存在缺口。随着违规产能的关停以及采暖季环保限产,缺口逐步扩大,预计氧化铝缺口约为800万吨,预焙阳极缺口约为150万吨。
 
  环保风暴不断升级!建筑企业的日子不好过!
 
  今年的环保督查,堪称史上规模最大、惩治力度最大。8月7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率先进驻四川省开展督察工作,拉开了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序幕。据了解,8个督察组于8月7日至15日陆续实施督察进驻,对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兵团)开展督察工作,实现对全国各省(区、市)督察全覆盖。
 
  受此轮环保督察影响,大片建筑工地停工,企业关停。停工的影响有多大,想必各位建筑同仁都很清楚。一不小心就被微服私访的环保督查员盯上,建筑施工企业们过的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全国多地水泥厂家限产、停产,生产成本加大,水泥价格被迫上涨,一些地区已出现货源紧缺。目前成都、浙江等部分地区砂石场已关停,砂石需现金采购,且“有价无货”。受原材料紧缺且价高的影响,8月以来地区商混价格持续上涨,并且很多地区处于严重缺货状态 。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