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快递狂欢后留下海量垃圾 实现源头减负有待探索

日期:2017-09-15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15
1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快递垃圾 垃圾回收率低 绿色快递

  正所谓“兴一利生一弊”。随着网购的兴起、快递行业一路高歌猛进,海量的快递垃圾正成为困扰。如何减少快递垃圾的产生?如何正确回收处理快递垃圾?如何探索“绿色快递”?这一个个的问题都值得我们思考。
 
blob.png
 
  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而在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当下,网购已成为一种主流消费方式,伴随着的是快递行业一路高歌猛进。因此,对于剁手党,业内调侃道,有快递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购物-包装-分拣-投递-拆快递,当消费者享受着其中的愉悦、商家收获着丰厚的利润、快递经济不断攀升的同时,与日俱增的快递包装却给环境带来不可估量的负担,污染土壤、水质、大气质量……
 
  快递垃圾凸显围城之势
 
  根据权威媒体报道,我国的快递业务量连续三年稳居世界首位,在全球占比超过四成。随着电商平台的逐渐崛起,快递业务仍然呈高速增长态势。9月13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半年一度的《2017年(上)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报告内容,上半年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3.1万亿元,与2016年上半年的2.3万亿元相比,增长了34.8%。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份关于剁手党的“期中成绩单”,看到了快递业务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但更应该看到留下的海量“快递垃圾”。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快递业所使用的胶带总长度为169.85亿米,可以绕赤道425圈。2016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达312亿件,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2017年,随着下半年“双十一”、“双十二”等促销节日重磅来袭,中国环保在线预计,快递业务将比2016年有所增长。
 
  由此可见,快递繁荣的背后,留下的是数以亿计的快递垃圾。而这些垃圾到底应该去哪里?最终又去了哪里?
 
  过度包装严重,回收率低
 
  快递垃圾的产生源于快递运输过程中对商品的包装所使用的材料,有纸箱、塑料袋、塑料泡沫、胶带和单据。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只有部分材料是可以循坏利用的,剩下的绝大部分不可回收且无法分解。
 
  同时,这些快递垃圾基本属于一次性消费品,由于缺少正规的回收渠道,消费者在拆开快递时往往是随手一扔,扔进垃圾箱、扔向垃圾堆。有业内人士透露,眼下由快递包裹产生的包装废弃物达到了百万吨级,回收率却不足10%。
 
  既然快递垃圾存在生态隐患,回收又赶不上消费,为何不能对其“减负”?现实生活中,相信这种情况多数人都碰到过:明明网购的是一件小东西,快递却是层层包裹着,纸箱中充斥着空气囊和泡沫垫。
 
  因此,除了快递业务量的激增,层层过度包装也是快递垃圾增长的主要原因。由于各大电商平台的竞争、避免运输过程中造成损坏以及减少退货概率等因素,不少商家都会给商品穿上“保护罩”,从而间接增加快递垃圾的产生量。
 
  多方合力共求破解之道
 
  如今,随着快递垃圾对环境的影响日渐凸出,国家已从政策层面开始发力。从《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再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一系列的法律标准正逐步完善。
 
  破解快递垃圾围城困境,相关部门还需完善回收体系,提高回收利用率;规范快递运输管理,遏制过度包装,源头减少快递垃圾产生;出台优惠政策,促进企业使用可回收包装材料,鼓励消费者正确分类回收。
 
此外,业内也提出“绿色快递”的概念,探索快递装配、运送、回收、再利用一体化机制。当然,在这条产业链上,关系着政府、快递企业、电商平台和消费者。中国环保在线认为,要想让快递包装变“绿”,每一方都应各司其职,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