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香港废纸出口9成运往内地 限废令即将使其被废纸围城?

日期:2017-09-18    来源:港漂圈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18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香港废纸风暴 限废令 垃圾回收

  近期有媒体报道香港的一些码头和高架桥下面堆满了这样的废纸高墙:
 
1.webp
 
  荃湾醉酒湾码头装卸区竟然已有废纸出口商囤积4,000吨废纸!
 
2.webp

 
  大家看到这样的现象很疑惑,按理说这些废纸皮是可以回收卖钱的,为什么这么多的废纸皮都无人回收?而且,在过去的几天里,类似的场景在香港多地出现!
 
  深水埗区废纸皮沿路丢弃,再没有拾荒者愿意收集:
 
3.webp
 
  一些露天码头已有堆积着如山的废纸正待处理:
 
4.webp
 
  还有一些废纸皮被随意弃置在垃圾处理站里,触目惊心。这些废纸放在露天,一落大雨就会报废、腐烂,成为城市垃圾。
 
  废纸风暴从何而起?
 
  这场席卷全港的废纸风暴原来是因为日前大陆多部门联合出台的一项限废令
 
  限废令要求收紧进口24类固体废物,计划年底前逐步禁止未妥善分拣的废纸、废塑胶、电子废物、废纺织原料等固体废物进口,同时扣减内地纸厂进口废纸的配额。
 
  这项政策的出台也就是说,香港各个商户所产生的废纸只能自行处理了!而内地处理废纸、塑胶的成本也会相应上升,不少内地的小伙伴大呼:快递费、搬家费都要涨价了!纸箱变贵了!
 
  要知道全港每月出口约7至8万吨废纸,近9成运往内地,内地是香港最大废纸出口市场,香港环保署数字显示,2015年香港85.7万公吨废纸出口到内地,占整体95.6%!
 
7.webp
 
  内地环保部门7月通报称,逾六成厂房的废纸不达标,进一步收紧废纸进口质量,直接导致本港大部份废纸出口商都未能获得内地废纸进口批文,令废纸囤积在码头,无法出口!
 
  这项政策也让香港回收业拉响警报,废纸出口商9月15日起宣布停收废纸一周,纸皮、废纸被人当街丢弃!
 
  全港每日制造5,000吨废纸,当中2,600吨回收出口,停收废纸一周有近2万吨废纸无法处理。
 
  业界估计,内地或要延至10月底才能恢复废纸的进口配额,最终会批出第四季入口废纸配额,但短期内香港只有本地积存废纸皮。
 
  废纸价格暴跌,拾荒者空手而归!
 
  自从废纸出口商宣布9月15日起停收废纸以来,曾经在香港有价有市的废纸皮,成为了一文不值的城市垃圾,全港的拾荒者、回收商和清洁工人受到极大影响。
 
  有年长的拾荒者走遍香港10多间回收店,全部拒收废纸,只好无奈将废纸掉进垃圾车!
 
  还有的拾荒婆婆把整天拾到的废纸皮,送到附近回收店才知道会遭拒收,只好转运到回收中心存放。
 
  在香港,拾荒者平均每日可拾50至200斤废纸,部分人士以拾荒为生,限废令会影响全港拾荒者的生计,不少拾荒者仍不知道停收废纸的消息。
 
一些拾荒的长者表示,一些回收店不但拒收纸皮,更是不断把回收价压低。其中,一些地区的纸皮回收价已经跌至每公斤3毫!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