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浅析混凝沉淀处理的基本工艺流程 混凝剂的投加方法

日期:2017-09-18    来源:煤化工999资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18
12: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混凝沉淀处理 混凝剂

  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向污水投加药剂,进行污水与药剂的混合,从而使水中的胶体物质产生凝聚或絮凝,这一综合过程称为混凝过程。
 
  混凝沉淀处理流程包括投药、混合、反应及沉淀分离几个部分:
 
  1投药 
 
  混凝剂的配制与投加方法可分为干法投加和湿法投加两种。
 
  ①干法投加 干法投加指把药剂直接投放到被处理的水中。干法投加劳动强度大,投配量较难控制,对搅拌机械设备要求高。目前,国内较少使用这种方法。
 
  ②湿法投加 湿法投加指先把药剂配成一定浓度的溶液,再投入被处理污水中。湿法投加工艺容易控制,投药均匀性也较好,可采用计量泵、水射器、虹吸定量投药等设备进行投加。
 
  2混合
 
  混合是指当药剂投入污水后发生水解并产生异电荷胶体与水中胶体和悬浮物接触形成细小的絮凝体(俗称矾花)这一过程。
 
  混合过程大约在10~30s内完成。混合需要搅拌动力,搅拌动力可采用水力搅拌和机械搅拌两种,水力搅拌常用管道式、穿孔板式、涡流式混合等方法;机械式可采用变速搅拌和水泵混合槽等装置。
 
  3反应
 
  当在混合反应设备内完成混合后,水中已经产生细小絮体,但还未达到自然沉降的粒度,反应设备的任务就是使小絮体逐渐絮凝成大絮体以便于沉淀。反应设备有一定的停留时间和适当的搅拌强度,使小絮体能相互碰撞,并防止生产的大絮体沉淀。但搅拌器强度太大,则会使生成的絮体破碎,且絮体破碎,且絮体越大,越易破碎,因此在反应设备中,沿着水流入方向搅拌强度越来越小。
 
  4沉淀
 
  废水经过加药、混合、反应后,完成絮凝过程,进入沉淀池进行泥水分离。沉淀池可采用平流、辐流、竖流、斜板等多种结果形式。
 
  加药系统运行操作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为了保证车辆效果,不论使用何种混凝药剂或投药设备,加药设备操作时应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保证各设备的运行完好,个药剂的充足。定量校正投药设备的计量装置,以保证药剂投入量符合工艺要求。
 
  保证药剂符合工艺要求的质量标准。定期检验原污水水质,保证投药量适应水质变化和出水要求。
 
  需记录清楚储药池、投药池浓度。经常检查投药管路,防止管道阻塞或断裂,保证抽升系统正常运行。
 
  出现断流现象时,应尽快检查维修。
 
  混凝剂的投加方法
 
混凝剂的投加分干投法和湿投法两种。干投法是将经过破碎易于溶解的固体药剂直接投放到被处理的水中。其优点是占地面积少,但对药剂的粒度要求较高,投配量控制较难,机械设备要求较高,而且劳动条件也较差,故这种方法现在使用较少。目前用得较多的是湿投法,即先把药剂溶解并配成一定浓度的溶液后,再投入被处理的水中。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