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京津冀首次联合举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日期:2017-09-18    来源:中国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18
15: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水污染 污染物处理

  2017年9月15日,首次京津冀突发环境事件联合实战研究性演练于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演练以交通事故引发危险化学品泄漏流入凤河,造成河流污染为背景,重点演练属地政府先期处置,京津冀三地启动应急联动机制、现场三地专业处置队伍开展协同联动及共享使用社会应急处置力量。
 
  以跨界突发水污染事件为背景 组织京津冀联合应急演练
 
  “应急演练现在开始!”上午10时,随着演练现场总指挥——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的一声令下,首次京津冀突发环境事件联合实研究性演练开始。联合应急演练模拟河北省廊坊市东方大学城跨凤河的一座桥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导致液氯泄漏流入凤河,造成事发地下游北京、天津境内水体受到污染。京津冀三地接到事故报告后,分别启动省、市两级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在廊坊市人民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开展应急处置行动。
 
  联合应急演练演包括四个方面内容:第一,当发现突发的水体污染事件,属地政府立即进行先期处置,启动当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针对污染物进行有序的处理;第二,京津冀三地应急联动机制的启动,上游采取截流措施,下游地区对污染水体进行拦截,以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扩散;第三,现场三地专业处置队伍的协同联动;第四,社会应急处置力量的共享使用。
 
  “指挥部,先遣处置分队到达现场!”廊坊市政府接到事故信息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协调市公安、消防、水务、环保、气象等部门,对事故点及周边地区采取警戒、疏散、喷淋、堵漏、监测等一系列应急处置行动。北京市大兴区环境应急人员联合大兴区水务局在上游采取截流措施,为下游处置创造有利条件。下游北京市通州区环保局、天津市武清区环保局也同时采取了关闸、开启橡胶坝拦截、监测等处置行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在处置过程中及时沟通处置情况、积极共享应急资源,最终在三地的共同努力下,突发环境事件得到妥善处置。
 
  加强京津冀协同处置能力 多地环境应急人员观摩演练
 
  2014年10月,京津冀三省(市)环保部门主管领导在北京市环保局的倡议下,召开了京津冀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机制第一次联席会议上,共同签署了《京津冀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合作协议》,为提升京津冀三地应对突发水污染环境事件协同指挥与处置能力,探索研究三地协同应急处置方式方法,以及跨界水污染突发事件的妥善处置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演练由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天津市环境保护局共同主办,由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政府承办。北京益普希环境咨询顾问有限公司和北京华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参与了演练的组织行动。
 
此次演练邀请了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政府领导、环保系统应急主管领导前来观摩。同时,为了更好地通过演练达到交流、学习的目的,还组织河南省、山西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境保护厅局的代表前来观摩。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