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永钢强化烧结电除尘灰源头治理

日期:2017-09-18    来源:中国冶金报  作者:马洪斌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18
1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永钢集团 烧结电除尘灰循环经济项目 企业低碳发展

  近日,永钢集团与有关单位正式签订烧结电除尘灰循环经济与绿色一体化综合利用项目协议。该项目无废水、废气排放,把去除有害元素的铁精粉直接作为烧结工序的原料,实现烧结电除尘灰的无害化处理与有价元素的综合利用。
 
  在钢铁生产过程中,烧结机头电除尘器所收集的粉尘中氯、钾、钠、硫、铅等化合物的平均组成占除尘灰总量的50%以上,除尘灰中富含易溶于水的钠盐、钾盐及重金属,不宜堆存和深埋,部分企业以直接用于烧结配料的方式对其进行利用;但氯化钾、氯化钠含量较高,增加了烧结烟气中二噁英排放量,碱金属进入高炉后,破坏高炉耐材、焦炭及矿石性能,腐蚀高炉煤气管道及设备,增加了生产成本;尤其是烧结烟气作为国内二噁英第二大排放源,已作为环境治理的重点。
 
  该项目以源头治理方式,削减源头氯量,降低烧结烟气中二噁英排放量,降低雾霾天气危害;控制进入高炉的碱金属量,降低对高炉冶炼、高炉长寿的破坏性危害;降低进入高炉的氯量,减缓干法除尘高炉煤气管道设备的腐蚀。
 
该项目以通过新技术、高附加值进行生态环保建设为产业目标,逐步淘汰既有的低附加值烧结电除尘灰综合利用技术,建设成有利于企业的新型工业固废循环经济与绿色利用一体化产业,推动钢铁企业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