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方大九钢炼铁厂烧结除尘系统输灰工艺技改成效显著

日期:2017-09-18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欧青 曾凡斌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18
1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方大九钢炼铁厂 烧结除尘系统 除灰除尘

  2017年一季度,方大九钢炼铁厂对东区烧结除尘系统输灰工艺进行技术改造,同时辅助强化工艺操作,使该除尘系统的除尘效果提升了20倍,技改成效相当显著。
 
  据了解,该东区烧结除尘输灰系统共有五套,分别为1#、2#机头除尘输灰系统,1#、2#机尾除尘输灰系统以及成品除尘输灰系统。以往,由于操作人员对该五套除尘输灰系统的工艺控制操作不熟悉,加上对部分设备使用性能缺乏足够认识,以及系统本身存在其他原因,造成备件更换频繁、管道磨损严重,员工维护保养工作量大,劳动强度增加,对炼铁厂除尘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行以及车间环保绩效产生制约。
 
  为解决以上问题,该厂组织相关车间专业技术人员,根据每个除尘输灰系统灰量以及除尘灰性质的不同,自行制定相应的技改方案并实施。该厂首先通过查阅输灰系统图纸资料,恢复系统原有部件及各控制参数的检测数据,同时针对输送浓度以及输送压力与距离的比例调节等具体问题咨询同类型厂家,获得精准的技术资料。与此同时,根据除尘灰性质的不同,选用不同类型的输灰控制阀门,如机头除尘改用气动球阀,机尾以及成品除尘采用耐磨陶瓷阀,有效降低阀门磨损率。另外,通过多次调试,将自动输灰系统控制工艺由连续输灰控制改为间隔输灰控制。全部改造完成后,炼铁厂重新制定了新的输灰工艺操作标准制度并组织责任班组员工培训学习,规范操作,使员工的设备维护保养与工艺操作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改造完成后,通过三个月的运行观察发现,此次技改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1#、2#机头除尘输灰系统球阀使用寿命大幅提高,1#、2#机尾除尘输灰系统以及成品除尘输灰系统的管道破损情况大幅度下降,工作量降低了约20倍,与此同时,停机扬尘次数大幅减少,输灰用气量也大幅降低,不仅环保绩效得到明显提高,也取得了良好的降本和减轻员工劳动强度的效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