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大倾倒场再用1年就满!济南建筑垃圾再利用急盼政策支持

日期:2017-09-19    来源:济南时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19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济南建筑垃圾再利用 股给处理 垃圾回收利用

  原来通常被埋掉的建筑垃圾,在济南卓威建筑垃圾倾倒场,如今可以“变废为宝”了:十多天前,这里上了一套处理设备,可以吃进去垃圾,吐出来建材。据了解,这是济南十四五个渣土场中,第一个上这种设备的。不过,其负责人王新看着这套设备,既欣喜又发愁,欣喜的是,倾倒场可以延缓填满了;发愁的是,生产出来的建材如何销售。
 
  16日,《济南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结束,王新希望能尽快实施,因为其中很多扶持政策,可以帮他的产品找到销路。然而他也知道,这个《管理条例》从开始制定到现在,已持续五六年时间,何时落地实施尚不知时日。
 
  大倾倒场

  最高一天1.7万立方米再用1年就满了
 
  2014年2月,王新在济南西郊的吴家堡办事处陈家庄村附近,租下一片837亩的低洼地带,建设了这个卓威建筑垃圾倾倒场,设计填满能力1400万立方米;按当时周边建筑垃圾产生量,保守估计5年才填满。
 
  然而,今年碰到大规模拆违拆临,建筑垃圾产生量大增。“最高时,一天倾倒1.7万立方米,倾倒场门口排着长达4公里的车队,等待倾倒。”王新说,平时一天也得1.1万立方米,比去年大幅增加。
 
  据介绍,去年,建筑垃圾能占总倾倒量的15%左右,其他还有渣土、装修垃圾等,今年则占到30%以上;原来估计还能用2年的倾倒场,现在看来,最多只能再用1年,1年之后怎么办,是关门还是另寻出路,是王新需要思考的。
 
  这也是位于济南黄河北的鸿铭渣土场负责人米先生在思考的问题,今年该渣土场建筑垃圾填埋量,比去年增加30%以上,再过2年就要填满了。“这何尝不是政府部门需要思考的。”济南市渣土管理处书记刘军说,往年因拆迁产生的建筑垃圾有五六百万吨,今年保守估计得翻番。
 
  这意味着,再有三五年时间,济南市现存的十四五处填埋场,将会被填满。然而,三五年之后,城市还是会继续建设扩张,产生的建筑垃圾往哪里放?也许有人会说,大不了再找新的填埋倾倒场。然而,这并非易事。
 
  王新也曾试图寻找新场地,却是徒劳:“一是难找到合适的地儿,二是即使勉强找到,租金也太高,1亩地1年上万元,2014年才1500元,谁能租的起?根本赚不出来。”另外,由于环保要求提高,新设场地办理国土、环保等部门手续审批,也非常麻烦。
 
  寻找出路

  让倾倒场永远填不满至少投资1.2亿元
 
  “有人说,‘世上本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这句话用在描述建筑垃圾上,再贴切不过了。”王新说,建筑垃圾不同于普通垃圾,它不会变质,即使放再长时间,渣土还是渣土,石头还是石头,为什么不能回收再利用?
 
这不是没有先例。江苏黄埔公司的陈光标,靠着从建筑垃圾中“淘宝”,回收再利用全球闻名。今年6月,济南市城管局召集倾倒场运营方、再生资源设备生产商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等,共同探讨可行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