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酒精废水处理工程的设计与运行

日期:2017-09-19    来源: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19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酒精废水处理 酒精废水处理工艺 水处理效果

  某酒精厂以玉米为原料生产酒精,其生产工艺为:玉米原料、粉碎(过筛)、配料、预煮、高压蒸煮、糖化、发酵、粗馏、精馏、酒精成品。所排废水主要是粗馏塔的废醒液,以及其他车间的冷却水、洗涤水和冲洗水等一些较低浓度的废水,该厂将大部分的低浓度的废水回收循环使用,故污水处理工程的对象主要是粗馏塔排出的废液。酒精废水以有机物为主,采用生物技术对本废水处理是经济有效的方法,现将该废水处理工程有关的设计和运行情况介绍如下:
 
  1 废水水质水
 
  废水排放量为750m3/d,设计水量为1200m3/d,主要是为了扩产备用。处理后出水水质要求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酒精工业二级排放标准,设计进水水质和排放标准见表1。
 
 
  2 废水处理工艺
 
  2.1 处理工艺
 
  本厂酒精废醛属于高浓度有机废水,可生化性较好。根据水质特点和工程经验,废水处理采用的工艺流程见图1。
 
 
  2.2 处理技术说明
 
  本废水处理系统采用固液分离提取饲料,厌氧处理制取沼气,好氧处理达标排放的技术路线。厌氧处理前的固液分离采用XM80/800-u型板框压滤机,所得滤渣含水率为75%左右,经烘干成为DDG蛋白饲料。滤液中由于大部分悬浮物(90%以上)被去除,使COD的质量浓度降至25000mg/L,BOD的浓度降至6000mg/L,SS的质量浓度降至2500mg/L。出水30%(约300m3)回用酒精车间拌料。
 
  厌氧处理采用新型高效的厌氧复合床反应器(UBF),进水用该厂部分低浓度废水调节。设计温度为35-38℃;设计流量1200m3/d;进水COD的质量浓度为18000-20000mg/L;去除率85%-90%;反应器单体直径8m,总高度12m,有效容积500m3;污泥悬浮层高度为2m;填料层2m;填料层和三相分离器的间隔高度设计为1m;三相分离器和排水高度设计为4m;UBF中安装YDT弹性立体填料。
 
  UBF反应器的启动是整个工程能够顺利运行的关键。首先就是接种污泥的性质,本工程中不管是采用性质相似的厌氧污泥还是好氧污泥(来自二沉池),均能将UBF成功启动且形成颗粒污泥。但是,用好氧污泥,所需时间长,形成的颗粒污泥小。接种污泥浓度不低于10kg[VLSS]/m3。本工程UBF反应器启动过程分成2个主要阶段进行:①采用低浓度进水且保持进水浓度不变,逐渐增加进水量以提高有机负荷直至达到设计进水量;②保持进水量不变,逐渐增加废水浓度以提高有机负荷直至达到设计进水浓度。当UBF反应器达到了设计的水质水量,反应器中形成颗粒污泥则进人稳定运行期。
 
  好氧处理采用周期循环活性污泥法(CASS)技术。原设计CASS的运行周期是4h,其中曝气2h,沉淀1h,排水1h。调试过程中发现厌氧出水浓度比设计浓度低,经过调整,运行采用限量曝气方式,进水4h,然后曝气2h,沉淀1h,排水1h。出水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酒精工业二级排放标准。
 
  3 设计参数和主要构筑物
 
  本废水处理工程主要构筑物尺寸及设计参数见表2。

 
 
  4 工程运行效果
 
  本工程2002年10月的监测验收期间,新乡市环境保护监测站进行了每天4次连续3d的监测,监测结果见表3。
 
 
  5 工程运行经济分析
 
本废水处理工程处理水量为750m3/d,工程总投资为550万元,工程运行费用每年为434.3万元,单位处理成本为19.3元//m3。但饲料车间每年生产饲料9720t,每吨按最低价800元计算,每年带来777.6万元的经济效益,厌氧每年产生150x104m3沼气,按0.5元//m3,可折合75万元。总的计算,每年可得到418.3万元的利润,相当于每1m3废水带来18.6元的利润。因此该工程不仅解决了废醒的污染问题,还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