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湿式电除尘器对PM2.5的治理效果及应用前景

日期:2017-09-19    来源:中国节能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19
17: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湿式电除尘器 工业锅炉微细颗粒物 大气治理

  PM2.5是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PM2.5主要来源于日常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湿式电除尘器作为一种有效的治理措施被广泛的应用,并且在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应用效果显着。
 
  湿式电除尘器可处理燃煤燃煤锅炉及工业锅炉的微细颗粒物(PM2.5粉尘,SO3酸雾及气溶胶等)、重金属(如Hg、As、Se、Pb、Cr等),有机复合污染物(多环芳烃、二恶英等),尤其是解决了“石膏雨”和SO3酸雾问题,烟气排放可达到10mg/Nm3以下甚至更低。因此,在发达国家的电力工程领域,湿式静电除尘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
 
  1.湿式电除尘器在国外的应用
 
  湿式电除尘器在国外的应用主要用于燃煤锅炉,在国外主要将其作为大气污染物末端治理措施,用于去除湿式脱硫无法处理的酸雾、控制PM2.5微细颗粒物及解决烟气排放浊度问题。
 
  据统计,日本三菱重工目前已有33套湿式电除尘器用于燃煤锅炉湿式脱硫后的烟气处理,其中日本装机容量最大的碧南电厂所有机组均在湿式脱硫系统后安装了5套湿式电除尘器,投产后运行状况良好,废气监测结果显示,烟气中粉尘浓度长期处于2~5mg/Nm3之间,且在煤质较好情况下最低值低于1mg/Nm3。
 
  美国的湿式电除尘技术距今也已经有40年的历史,该技术的首次应用是宾西法尼亚电力照明公司的Sudbury电站上安装的一套中试系统。该湿式静电除尘器系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运行态势,直到其服役期满。2000年,NB电力公司旗下的部分315MW机组的燃煤锅炉进行了湿式静电除尘器改造,其原采用的是湿法脱硫系统。改造后湿式电除尘系统一直平稳运行。通过美国AES Deepwater电厂、Bruce Mansfield电厂等多家电厂监测报告显示,湿式电除尘器对PM2.5的去除率高于90%,酸雾的脱除效率高于95%,烟气浊度能达到低于10%。
 
  2.湿式电除尘器在我国的应用
 
  近年来,针对PM2.5污染治理问题,我国科技部设立PM2.5治理专项进行技术攻关。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国内首台1∶1全尺寸湿式电除尘实验台,完成了福建瑞翔纸业20t/h工业锅炉中试项目,较好地掌握了湿式电除尘技术机理、整套实验数据和设计参数。湖南益阳电厂的湿式电除尘改造工程于2013年初投入运行,通过监测结果显示,该装置对脱硫后的烟气中烟尘、石膏去除效率达86.4%,对液滴去除率为91.3%,PM2.5去除率达85%左右。

  3.湿式电除尘器的应用前景分析
 
  湿式电除尘器可以有效捕集PM2.5、SO3和重金属,治霾效果得到业内专家普遍认可。但是,国外进口湿式电除尘器的价格昂贵,湿式电除尘器的投入提高了我国电力企业经济成本。电力企业面对巨大的PM2.5环保压力,迫切需要低成本、高效率的国产环保设备。据初步测算,国产化的湿式电除尘设备价格仅为进口设备或引进技术价格的50%左右。
 
  4.结语
 
根据国外湿式电除尘器的研究和应用表明,在湿式脱硫系统后布置湿式静电除尘器可以有效地去除烟气中的PM2.5粉尘、SO3、汞及其氧化物等污染物。同时根据国内现有的湿式电除尘器性能研究和废气监测情况,湿式电除尘器对烟气中的PM2.5粉尘、SO3、汞及其氧化物等污染物的处理效果显着,是解决雾霾现象的一项重要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