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煤燃后脱硫技术

日期:2017-09-19    来源:贤集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19
17: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燃烧后的烟气脱硫 烟气脱硫技术 电子束排烟

  煤燃烧后的烟气脱硫方法较多,也是最简单的脱硫方式。
 
  喷雾干燥吸收法
 
  是用Ca(OH)2和水自动混合成浆状,采用离心转盘式喷雾器或气流式雾化喷嘴将料浆雾化,经雾化的微小浆液被引入喷雾干燥吸收反应器中与热烟气接触。酸性气体从气相进入液滴,被吸收的酸性气体与溶解的Ca(OH)2发生化学反应,液滴内水的蒸发。
 
  此种方法在中等的能量和吸收剂消耗的情况下,可以成功地脱除燃用中、低硫煤烟气中的SO2,HCl和HF。此种方法的突出弱点是吸收剂Ca(OH)2价格较高,且在处理含有大量HCl的烟气在接近饱和温度时,会造成严重的沉降和固体处理问题。这种方法的最大优势是脱硫产物是固体,没有废水产生。
 
  磷铵肥法
 
  烟气脱硫流程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含烟气预处理、催化制酸脱硫和磷铵吸收脱硫三段工序。两级脱硫可确保脱硫效率高达95%,且两级脱硫的分效率可按不同要求随意调节。第二部分用一级脱硫制得的硫酸分解天然磷矿粉萃取磷酸,磷酸加氨制得磷铵作为第二级脱硫洗涤液。
 
  此方法的优点是脱硫效率高,相对其他烟气脱硫技术运行成本较低,脱硫副产品可综合利用,其吸收设备结构简单、体积小、造价低、阻力小、易于操作控制。但是烟气脱硫压降较大,必须设置专用的脱硫风机,而脱硫风机的布置却受到了限制,设在系统前可避免腐蚀;其次就是此法脱硫设备的运行周期短,需经常处理;系统中有水外排;萃取时磷矿中约有4%~7%的氟以四氟化硅的形式随萃取产生的蒸汽逸出,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NOELL先进双回路湿式洗涤方法
 
  是一种两阶段方法,每一阶段都在不同的pH值条件下运行,两个阶段合成在一个吸收塔内。用这种方法,石灰石浆可单独引入每一回路,也可同时引入上下两个不同的回路。采用这种方法可将具有腐蚀性的氯化物限制在洗涤器很小的范围内,此法适用于含高Cl成分的烟气。
 
  由于NOELL先进双回路湿式洗涤系统能够很好地缓冲SO2的负荷,通过简单的控制和调节即可减少结垢,而且吸收剂使用效率很高,并能生产大量石膏,而在电力工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然而,它的吸收塔结构庞大,消耗能源相对较多,生产的石膏产量很大。
 
  湿式石灰石-石膏法
 
  湿式石灰石-石膏法烟气脱硫和DLWS原理大致相同,只是它采用的不是双回路。这种方法目前采用的较多,但是这种方法其设备构成复杂,必须加以控制的因素多,而且还需设置大规模的排水处理装置;此外,脱硫副产品石膏也存在上述的问题。
 
  电子束排烟处理法
 
  电子束排烟处理法是用电子束照射排烟,去除烟气中所含有的硫化物和氮氧化物,并能回收有效的氮肥的无排水式排烟处理技术。该处理工艺的流程由排烟冷却工序、氨的充入工序、电子束照射工序和副产品分离工序组成。
 
锅炉排出的烟气经过除尘器的飘尘粗滤处理进入冷却塔,在冷却塔内喷射冷却水,将烟气冷却到适合于脱硫脱硝处理的温度。通过冷却塔后的烟气流入反应器,反应器内先充入数量取决于SOx浓度和NOx浓度的氨,并喷水调节烟气温度,然后用电子束照射烟气,分别形成中间生成物硫酸和硝酸。硫酸和硝酸与共存的氨进行中和反应生成粉体微粒,被副产品除尘器分离和捕集,经过造粒处理后进入氮肥仓库,净化后的烟气从烟囱排向大气。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