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专家回应质疑:湿法脱硫是否导致雾霾?

日期:2017-09-21    来源:财新网  作者:武骁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21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朱法华 湿法脱硫 雾霾

  近些年,工业废气排放成为治理雾霾的主要切口之一。为减少有害气体排放,不少工厂利用“湿法脱硫”的方法受到不少质疑,有专家认为湿法脱硫的烟气中含有可溶性的硫酸盐颗粒物,这种颗粒物排到大气中可能是导致雾霾的元凶。
 
  9月19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清华大学、新华网主办的中国煤电清洁发展与环境影响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院长朱法华就这一质疑给予回应。
 
  朱法华认为,湿法脱硫方法排放的可溶盐主要是硫酸钙、亚硫酸钙,以及没有反应的碳酸钙。这些盐与食用盐无太大差异,它们不会汽化和升华,只能以固体形式存在或者溶解在水中。
 
  而湿法脱硫的烟气中99.6%左右是水蒸气。因为水蒸气是不溶解盐的气态水,因此不含盐。只有0.4%左右的水是液态水,这部分水可以溶解盐,但由于这些盐都是微溶于水,水量又只有0.4%左右,因此两者相乘大家就知道湿法脱硫所导致的可溶盐不可能多。
 
  “全世界采用湿法脱硫方法已经有50年的历史,但是没有一个国家制定湿法脱硫可溶盐的排放监测方法与标准。如果可溶盐排放量很大,那么世界各国一定会有排放标准。” 朱院长说道。
 
  环境保护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曾表示,现在湿法脱硫是燃煤电厂脱硫的主要技术,世界各国环保工程师和科学家,经过40多年研发应用升级的共同选择,日本湿法脱硫占98%,美国占92%,德国占90%,中国占91%,世界平均占85%。
 
  因为没有标准的测试方法,所以朱院长团队釆用了多种方法,在多个电厂进行研究性监测。监测的结果都表明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后,排放的可溶盐小于一毫克每立方米,这个浓度已经达到很低的水平。
 
  朱法华介绍,折算全国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排放的可溶盐是一万吨左右。这个数字相对于全国一年排放的千万吨二氧化硫而言完全可以忽略不计,所以这个对霾的影响是非常小的。
 
  对于湿法脱硫方法的推广及其他方法的前景和普及情况,朱院长表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湿法脱硫在我国以及在世界其他燃煤电厂为主的国家都是主流技术,但是我们仍然希望有新的技术出现。例如国家大气专项提出研究的资源化技术:如何将燃煤烟气当中的二氧化硫进行资源化利用以及他的团队正在开展研究的活性焦脱硫、脱硝、脱汞,把二氧化硫变成硫酸或者其他硫产品的新技术等。
 
而对于用干法脱硫否定湿法脱硫的说法,刘炳江认为不科学。湿法脱硫和干法脱硫有不同的领域,大型燃煤机组基本都采用湿法脱硫。而五万千瓦以下的小型燃煤机组基本是采用干法脱硫,因为要求较低。“中国煤电二氧化硫浓度现在降到大约二三十个毫克,是世界上最好的水平,因此不应该有所质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