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 工业环保闯入万亿俱乐部

日期:2017-09-21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21
17: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环保领域 工业污染治理投资 工业污染治理

  从无人理会的“剩宴”到群雄逐鹿的“盛宴”,我国工业环保领域可谓“十年河东,十年河西”。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度推进,当初不怎么受人待见的工业环保领域,现如今即将成为又一个万亿规模的产业。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 工业环保闯入万亿俱乐部
 
  生态文明建设在“十八大”写入党章,有“史上最严”之称的新环保法于2015年横空出世,自此,无论是执法力度与政策体系建设,还是法律法规的延续性与科学性,都出现了实质性飞跃。近段时期热火朝天的中央环保督察风暴,更是将环保提升至国家政治性战略高度。可以说,作为当前供给侧改革的主要抓手之一,环保共生性凸显,工业过程及源头的防控成为今后很长一段时期的重要方向。
 
  过去十几年来,我国环境治理投资出现井喷,为环保产业后来爆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越来越多的投资汇集在热门细分领域,许多暂时冷门的领域遭遇漫漫寒冬。其中,相较于市政环保的如日中天,工业污染治理投资投入力度明显落后。
 
  工业污染治理投资增速不敌市场环保投资,原因不难理清。传统的GDP政绩观导致工业企业为寻求利益最大化而减少环保投资和运营效果,外加工业污染治理设施诸多问题浮现,从而导致工业污染治理投资在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总投资中占比趋势性下滑。数据显示,工业污染治理投资在2010年曾降至5%的有数据可查以来最低水平,目前仍旧不高。
 
  2016年,工业环保领域迎来转折点。尤其是2016下半年以来,环保领域不断深化改革,顶层设计的完善顺利将巨大的压力传到至工业领域,使工业环保迎来十多年来的新一轮高峰期。
 
  在国家政策与举措层面,省以下环保机构垂直管理改革为核心的环保机构体制改革在各省份积极推进;以排污许可证为基础的环境管理机制加速完善,工业企业面临的治污减排约束力不断增强;前后四批环保督察风暴席卷全国,“去产能”的高压继续,对工业环保领域形成持续性利好。
 
  正是上述政策与举措相继落地和收严,工业污染的刚性成本大幅上升,且被强有力的倒逼机制限制。在当前形势下,污染工业企业主要以关停整改为主,就长期而说,治理空间极大,具体而言:工业废水的排放标准提高,监管收严,前景可观;大气领域的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已经蓄势待发;工业固废领域的处置能力不足,也提供了不小的市场空间。
 
  根据目前的国情,工业污染治理的技术积淀不深,和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的距离,且很长一段时期不重视导致的市场空间释放不足。也因此造成了工业污染治理的滞后,相关企业规模偏小,行业集群程度不高,且业务更倾向于受市场看好的特定细分领域,不尽人意。
 
  此外,我国工业环保领域踟蹰不前,一定程度上也囿于商业模式的困境。目前,我国工业环保商业模式无外乎以下三种:国企自身积极配置环保资产,完成节能环保提标改造及产业升级;民营企业引入国企股东、合作成立公司或接受国企环保资产;通过第三方治理方式,民营企业投资运营或委托运营国企、其他民企环保资产。固定的商业模式,限制了企业的盈利,社会资本也兴趣缺缺,不利于后期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工业环保的关注度提升,商业模式的探索,我们认为,工业污染治理在今后将更关注治理效果、可靠性及经济性,掌握核心技术优势,具有综合或专项解决方案的环保技术型公司将成为市场“香饽饽”。
 
  根据市场调研数据,我们预计,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工业大气治理的市场空间将超过5300亿元,工业固废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800亿元,而工业污水治理的市场空间达到约780亿元。总体而言,工业环保市场空间可达万亿。
 
  在资本市场,注重非电领域提标改造的龙净环保、清新环保;主打VOCs监测及治理的盈峰环境、聚光科技、汉威科技;工业水处理业务蒸蒸日上的博世科、博天环境;工业锅炉改造、煤改气及末端治理的迪森股份、百川能源,值得重点关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