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黑臭水体治理典型项目的技术路线

日期:2017-09-22    来源:远达水务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22
17: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臭水体治理 水污染治理技术 黑臭水体治理项目

  “水十条”提出到”2020年,我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黑臭水体治理已成为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重点之一,本文介绍了海口市内河水环境治理等5个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基本情况,并简要解析了项目中所采用的技术路线。
 
  1. 海口市城镇内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
 
  本项目由6个子项目组成,实施主体为海口市及辖区水务局。项目涉及31个水体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设计、投融资、建设、施工、运营和移交,具体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整治工程、河道截污工程、河道生态工程、沿岸景观工程、污水处理工程等。
 
 
  (1)海口市美舍河-沙坡水库水体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
 
  美舍河需治理的河道长度为22.7Km,沙坡水库需治理的水域面积为92万平方米。海口市美舍河-沙坡水库水体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成交单位为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北京爱尔斯环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项目投资约7.4亿元。采用的技术主要有:
 
  控源截污:对美舍河沿线排污口进行截污处理,共截污91个排污口。
 
  内源治理:为了防止水体内部污染物持续排放,对美舍河进行清淤。
 
  生态修复:构建健康的生态系统,保持河道持久稳定状态。
 
  滨河生态景观提升:让自然做功,在全流域重塑美舍河的水生态、水休闲,再铸府城地区的母亲河。
 
  宏观:构建美舍河全流域的海绵系统,源头保障美舍河水生态
 
  中观: 实现美舍河红线内的海绵系统,进一步保障美舍河水生态
 
微观: 打造多个海绵示范节点:高铁示范段滨河生态景观工程、凤翔桥示范段滨河生态景观工程、国兴大道示范段滨河生态景观工程、白龙南路至文明东路示范段滨河生态景观工程、长堤路示范段滨河生态景观工程。 

  (2)鸭尾溪、东坡湖等10个水体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
 
  鸭尾溪、东坡湖等10个水体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的成交单位为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水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项目投资约8.2亿元。
 
  白沙河需治理的河道长度为0.7km,鸭尾溪需治理的河道长度为2.9Km,两条河流均采用HDP景观水直接净化技术。
 
  HDP景观水直接净化技术是北京佳业佳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HDP:“H”为发明人,亦即该公司创始人黄建军先生姓氏首字母,“DP”为直接净化(direct purification)缩写。
 
  HDP技术借鉴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的生化(微生物净化)原理,直接在河湖内部对土著微生物进行原位培育,培养庞大的微生物种群(类似污水厂的生物净化体系),通过特制设备和工艺手段,以完全无土建、无机房的方式,让微生物吃掉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将水体自净能力提升数百倍,从而实现水质净化。
 
  仙月仙河需治理段河道长度为9.95km,项目内容为清淤工程、截污工程、生态修复工程。该项目由安徽佳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在治理中采用的技术如下:
 
  清淤工程:生态清淤
 
  截污工程:人工湿地+分散式污水处理
 
  水葫芦清理:机械打捞
 
  水环境生态修复:种植水生植物,构建水域生态系统
 
  (3)海口市福创溪-大排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
 
  福创溪、大排沟需治理的河道长度为14.3Km, 项目投资约2.8亿元,成交单位为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整治工程、河道截污工程、河道生态工程、沿岸景观工程及信息监控工程。
 
  2.安顺市贯城河西支流、南支流黑臭河道治理工程
 
  北京绿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参与了本项目设计、施工、运维环节。项目位于贵州省安顺市,全长5公里,宽8-10米。治理前由于市政管网设施陈旧,雨污混流,违建侵占河道严重,卫生条件差,河道水体黑臭,水质为劣V类。本项目通过对污染源来源精确解析,配置相应的治理技术。分析了河道点源汇入解决方案、河道内源污染解决方案、沿河截污管网解决方案、河道水生态系统修复构建方案等综合措实现贯城河南支流、西支流黑臭水体治理。
 
  点源污染负荷削减方案工艺:改进型AO技术,好氧段增加MBR膜组件技术。
 
  内源释放污染负荷削减工艺:水体净化剂,微生物消减工技术。
 
  河道水生态系统修复工艺:LSTT五阶段修复技术。
 
  LSTT五阶段修复技术为北京绿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核心技术之一,通过诊断失衡河湖的生态特性,实施系统性截污,科学计算系统纳污负荷,采取针对性措施构建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在水生态系统中对应的位置和作用,使之趋于平衡,实现“黑臭阶段”最终达到“草型清水”具备生态自净能力的稳定形态。将河湖水生态演化和治理发展路线科学系统的总结归纳为五个阶段:黑臭阶段、藻型浊水稳态、藻-草竞争阶段、草-藻共存阶段、草型清水稳态 。
 
  LSTT-L:刘永定和绿景行,S:稳态(Steady state),T:转换(Transformation),T:技术(Technology)

  3.贵阳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工程
 
  本项目治理范围包含1条干流5条支流,干流长度16.8公里,涵盖河道清淤、防渗衬墙、河床整治、翻板坝改造、核心段除臭、防淤工程、生态治理、沿河景观等子项项目,由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设计、施工、建设环节,于2013年7月竣工,总投资11亿。
 
  针对现状问题及关键因子进行分析与识别,通过“外源治理、内源控制、生态恢复、臭气治理”四大方面系统解决南明河河道黑臭问题。其中采用污水收集与下沉式污水处理系统实现外源治理;通过河道清淤与翻板坝改造等工艺进行内源控制;通过湿地系统包括人工湿地、湿地公园等多种形式来进行河道生态修复,提高水体透明度,实现河道水体自净,全面改善水体水质。
 
  4.深圳前海湾水系西乡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
 
  本项目标段内河道治理长度为8.15km,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整治工程、河道截污工程、河道生态工程、沿岸景观工程及信息监控工程。项目设计单位为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主要工艺如下:
 
  总体:通过物理吸附、生物降解、离子交换等作用协同去除水体中的磷,同时具有厌氧和好氧作用的强化耦合生物膜去除COD和氮,实现硝化和反硝化,重建河道微生态系统,赋予治理水体更强的自净化能力。
 
  功能性土著环境微生物:借助受污水体及其周边环境中的土著有益微生物菌群,重建河道生态,更有针对性地降解河道中的有害物质、消除臭味、压制有害微生物,并改善水体和淤泥的基础微生态环境。
 
  天然载体除磷系统:筛选功能性土著微生物,固化在天然生物质载体中,通过物理吸附、生物降解、离子交换等作用协同去除水体中的磷,避免磷的二次释放。
 
  强化耦合生物膜技术:融合气体分离膜技术和生物膜水处理技术,同时具有厌氧和好氧作用,可同时去除COD和氮,实现硝化和反硝化。
 
  5.北京市平谷区泃河东店出境断面水质改善治理工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
 
  项目所在地位北京市平谷区,工程主要任务是截流泃河3条支流(龙河、小龙河、金鸡河)和2个排污口(周村排污口和前芮营村排污口),并通过泵站提升至处理站经净化处理后排放。合计处理规模31000m3/d。针对平谷区泃河东店出境断面污染现状,采取水质改善应急治理措施,主要以去除黑臭、提升感官指标为主,采用流程简单、占地面积小、工程建设周期短、可以快速启动、见效快的处理工艺。
 
  河道出境断面水质改善治理工程由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工艺概况如下:
 
  待处理水体经过预处理后,进入混凝反应器,与一定浓度磁性物质混合均匀;含有一定浓度磁性物质的水体,在混凝剂和助凝剂作用下,完成磁性物质与非磁性悬浮物的结合,形成微磁絮团;
 
  经过混凝反应后,出水流入超磁分离设备,在高磁场强度下,形成的磁性微絮团由磁盘打捞带出水中,实现微磁絮团与水体的分离,出水直接排放或回用。
 
  由磁盘分离出来的微磁絮团经磁回收系统实现磁性物质和非磁性污泥的分离,分离所得磁性物质回收再利用(回收率>99%),污泥进入污泥处理系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