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黑臭水体怎么治?相关专家这么说……

日期:2017-09-26    来源:中国建设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26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臭水体治理 水污染防治 水十条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 章林伟

  今年是黑臭水体治理关键年
 
  黑臭水体治理是国务院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里的一项重点任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起码应让老百姓有获得感。美好环境是最大的公共产品,老百姓对环境的关注度、感受度及其获得感是最为敏感的。建设美丽中国,首先是水明山秀,天蓝地绿。为了落实“水十条”提出的黑臭水体治理的任务目标总体部署,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农业部3个部门,出台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明确了技术路线——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长治久清。
 
  今年是黑臭水体治理的关键年,36个重点城市的681条黑臭水体今年年底前要基本消除。其中205条是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环境保护部重点督办的。地级市以上城市黑臭水体共有2100条,在2020年年底前也要完成治理。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 任南琪

  治理水环境应该走出中国道路
 
  尽管提出海绵城市建设后,海绵城市和黑臭水体就剥离开来,但它们之间是小海绵和大海绵的关系。小海绵类似于LID(低影响开发)工程,而大海绵是系统工程,也就是城市水循环系统。因此,海绵城市和黑臭水体应该放在一起。在黑臭水体整治中,水岸上、面源的截污工程做不好,治理同样做不好,需要进行综合的、系统的治理。
 
  固然有国外的优秀经验可以借鉴,但不能直接、完全“拿来”,我们应该走出一条治理水环境的中国之路来。
 
  总体来说,近几年的海绵城市建设,应该理解为城市水环境综合整治,而不是一个点一个点的问题。黑臭水体治理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涉及到很多工作、很多部门,最应该关注的是保障三大功能——生物净化、生态景观、泄洪排涝,绝对不能让河道出现问题。
 
  北京市政总院总工程师 李艺

  管网问题不能回避
 
  今年国家提出了“城市双修”的理念,即城市生态恢复和修补。在这个大战略里,具体到生态水环境治理就是河道治理、污水处理,就是黑臭水体治理。从治理成绩上来看,城市水体经过整治,效果非常显著。
 
  但不少项目回避了一个核心问题:黑臭在河里,根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核心是管网。不少黑臭水体治理PPP项目确实做得不错,连带着改善了水体上游和城区管网,但仍有部分项目没有纳管截污,而是把重点放在了水底。这就像人生了病,病在五脏六腑,表现在面相上,但医生没治内在,而是给病人化个妆,短时间将面色变好看了,病根却未祛除。
 
  管网是祛除病根的方法之一。但部分项目,甚至地方政府,把问题回避了,将考核和项目重点放在表象上。希望这一问题,引起重视,得到回应。
 
  上海城建设计院总工程师 唐建国

  治理措施和目标要结合
 
  水体为什么会臭,因为大量污水直排,导致发臭。河流上游水是清的,下游在污水大量进入后就变黑发臭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中提到了几个措施,最重要的措施就是控源截污。水环境治理整体提升的口诀是:控源、截污、清淤、长草、水体变清,为实现生态的内在机制提供条件。
 
  现在各地治理黑臭水体的压力比较大,最让人担心的是有些地方采取了急功近利的办法,特别是大规模调水,用水冲,结果是今年的指标完成了,明年又臭了。在城市建成区治理黑臭水体的核心是解决管网问题。光在河里做文章,并不是长久之计。
 
  做事情要措施和目标相结合。排水口和管网是关键,光把排水口做了,恐怕不行,没有系统不行。另外,如果做了半天,污染物还在河里,能带来什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注重时效性与实效性相结合,第一个“时”是时间的时,第二个“实”是实际的实。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军

  制订治理技术方案尤应注意局限性
 
  为什么中央强调“一河一策”?就是要有针对性地治理。每个水体不同,问题也不同,不能把一个方法措施用于所有的黑臭水体治理。
 
  因此,做污水处理设计时,首先要了解污水的特性,其次要设立目标,目标要分阶段,既要有近期目标,又要有远期目标。有了这两个目标后,再制订相应的技术路线,即治理方案,最后才是建设方案和运营方案。其中,运营方案是长期维护、水质保持工作。这是一个完整的系统,不能碎片化消除黑臭水体。
 
  在管网做得比较好的基础上,还得选择治理技术。各个企业在制订技术方案时都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管网收集是合流制还是分流制,决策者需要弄明白水质、水量等问题,才能选择技术方案。城市污水处理,目前以生态修复技术为主,技术企业往往会强调技术优势,忽略实际使用问题,干扰决策者的选择。所以,决策者在选择治理技术时,要注意适用性,尤其是局限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