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到2020年,中国在环保领域将要实现哪些“小目标”?

日期:2017-09-26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牛秋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26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节能 绿色标准 环保装备制造业

  2020年,我国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其中提到要建立“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
 
  2015年,环保部印发《关于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力争实现到2020年,生态文明价值理念在全社会得到推行,全民生活方式绿色化的理念明显加强,生活方式绿色化的政策法规体系初步建立,公众践行绿色生活的内在动力不断增强,社会绿色产品服务快捷便利,公众绿色生活方式的习惯基本养成,最终全社会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2016年,《“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生物多样性下降势头得到基本控制,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规划中提出12项约束性指标,其中涉及包括空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的8项约束性指标首次进入五年规划。到2020年,我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将达到80%以上,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的比例达到70%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
 
  除此以外,我国到2020年,还将实现哪些“小目标”?
 
微信图片_20170926142321
 
  工信部公开征求对《关于加快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到2020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培育十家百亿规模龙头企业,创建百家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规范企业,打造千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若干个带动效应强、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环保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10000 亿元。
 
  工信部印发《工业节能绿色标准化行动计划(2017~2019年)》提出,目标到2020年,在单位产品能耗水耗限额、产品能效水效、节能节水评价、再生资源利用、绿色制造等领域制修订300项重点标准,基本建立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体系。
 
  环境保护部、国家发改委等6部委联合印发《“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 年,建立健全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的VOCs污染防治管理体系,实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VOCs污染减排,排放总量下降10%以上。
 
  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到2020年年底,所有医疗机构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现准确分类投放、暂存,并与各类垃圾回收单位按分类进行运输、处理,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0%以上。
 
  工信部、发改委、环保部等5部委发布《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长江沿江城市建成区内现有污染较重的企业有序搬迁改造或依法关闭。到2020年,完成47个危险化学品搬迁改造重点项。到2020年,长江经济带绿色制造水平明显提升,产业结构和布局更加合理,传统制造业能耗、水耗、污染物排放强度显著下降,清洁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绿色制造产业产值达到5万亿元。
 
  农业部表示力争到2020年,果菜茶优势产区化肥用量减少两成以上,果菜茶核心产区和知名品牌生产基地(园区)化肥用量减少五成以上。同时,将大力推广有机肥,促进产品品质提升,100%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业标准;提升土壤质量,通过增施有机肥,改善土壤养分状况,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有效遏制土壤贫瘠化、酸化、此生盐渍化。
 
  住房城乡建设部表示,要以农村厕所污水治理为第一目标梯次推进我国农村污水治理,到2020年我国农村厕所污水治理率要达到70%以上的目标。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能源局等16部委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具备条件的煤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煤电平均供电煤耗降至310克/千瓦时。
 
  交通运输部表示,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新的总体目标,在30万辆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60万辆总规模。同时,配套的相关政策制度体系也正在建立,将务实推动60万的目标在2020年能够实现。
 
  环保部、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2020年中国将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清洁高效煤电体系。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15部委发文,要求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