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膜生物反应技术在环境工程污水处理中的运用

日期:2017-09-26    来源:中国科技博览  作者:李权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26
16: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膜生物反应技术 污水处理 环境工程污水

  近年来,我国工业快速发展,推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环境受到严重的污染。根据我国实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对环境保护工程的工作成果有了更高的要求,而水污染的处理是环境保护的重点工作。膜生物反应技术被广泛应用在污水处理工作中,有效提高污水处理效率,提高污水处理的质量。
 
  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进步,提高人们的文明意识,对环境保护的关注正在逐渐增加,特别是对水资源的保护。水资源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之一,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因此,水污染处理技术的运用尤为重要。膜生物反应技术是污水处理的重要方式之一,通过对该技术的有效运用,分离污水中的微生物与废水,提高污水处理效率与质量。本文提出几点膜生物反应技术的具体应用。
 
  1膜生物反应技术概述与应用原理
 
  膜生物反应技术是将原有的生物污水处理技术与膜分离技术结合形成的新型污水处技术,并在实际运用过程中,逐渐进步与发展,进而形成新的污水處理系统,提高污水处理的质量。根据相关组件的不同组合方式,膜生物污水处理设备可以分为以下三种:一体式、分离式以及隔离式。
 
  膜生物反应技术有非常强的污水处理能力,受到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促进其迅速发展。该技术有效提高污水处理效果,提高污水的转化率,与传统的污水处理方式相比较,膜生物反应技术对污水的处理能力更高,效果更佳[1]。
 
  在环境保护工程中,膜生物反应技术被广泛使用,其中以分离式膜生物反应设备污水处理效果最为理想,应用率最高,为人们的生活提供基本保障。在环境保护工程工作中,工作人员应提高对膜生物反应设备的认识,运用该设备进行污水处理,提高污水处理的工作效率与质量。
 
  2膜生物反应技术在环境工程污水处理中运用的注意事项
 
  膜生物反应技术的应用,虽然提高污水处理的工作质量与效果,但是在污水处理的过程中同样存在着一些不好的现象。首先,膜生物反应技术的长时间应用,生物膜会受到污染,逐渐减少水的流通量,这对这一现象,技术人员可以借鉴国外的污水处理案例,对污水进行预处理,再经过膜生物反应技术进行处理,增加生物膜的使用年限。
 
  因此,在使用膜生物反应技术的过程中,要注意生物膜的受污染情况,以免造成污水处理不及时,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与工作。其次,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在工作过程中,会吸附许多有害物质,对处理过的水质有严重影响,在污水处理之后,要严格监控水的流向及用途。因此,在运用膜生物反应技术进行污水处理过程中,同样要对处理之后的水进行检测和监控,避免水质不合格造成二次环境无污染。
 
  以上两点是运用膜生物反应技术处理污水需要注意的事项,但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还有很多,对处理之后的水进行检测和流向监控、增加生物膜的使用年限是目前急需注意的重点,污水处理工作人员一定要正确运用膜生物反应技术,对污水实施处理,保证污水处理的质量。
 
  3膜生物反应技术在环境工程污水处理中的运用
 
  在环境保护工程污水处理过程中膜生物反应技术虽然被广泛运用,但是却没有发挥膜生物反应技术的最大作用,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应提高硝化细菌的滞留效率及其生长效率、促进各工艺之间有效配合工作、运用高浓度活性污泥及动态内循环生物反应技术,促进污水处理工作的质量及效率,对水环境实施具体保护。
 
  3.1有效滞留硝化细菌,净化水质
 
  硝化细菌是自养型细菌,并且对生长环境要求不高,因此,它可以在膜生物反应污水处理设备中自行繁殖,随着时间的积累,逐渐增多,膜生物反应技术就是利用硝化细菌的自养特点,对污水进行处理。
 
  膜生物反应技术主要是功能之一是,将其主要成分硝化细菌进行有效滞留,并促进硝化细菌的生长,硝化细菌在污水处理设备中长期滞留并生长,可有效提高膜生物反应器中硝化细菌的浓度,而硝化细菌浓度的提高,促进污水处理效果的提高,使硝化细菌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硝化细菌具有净化水质的作用,膜生物反应技术利用这一特点,进行污水处理,不仅提高处理污水的出水质量,更可以提高污水处理的工作效率。由此可见,硝化细菌是膜生物反应技术中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不容忽视[2]。
 
  3.2各工艺有效配合,提高污水处理的分离效率
 
  膜生物反应污水处理设备在工作过程中,不需要对污染源进行沉淀处理,因此,需要的处理空间较小。同时,该技术对污水的处理依赖浓度较高的活性污泥,有效降低该设备的空间负荷,并且膜生物反应技术的抗负荷能力较高,利用自身的优势,使各工艺之间进行有效配合,进而提高污水处理的分离效率,并提高出水的质量。
 
  在运用膜生物反应技术进行污水处理过程中,分离效率是首先需要考虑的因素。膜生物反应技术与传统污水处理技术的融合,首先对污水中的各类物质进行简单的分离处理,然后再通过膜生物反应技术进行分离处理,使污水分离的效率得到有效改善,并使污水分离的工作质量得到有效提高。因此,在运用膜生物反应技术的过程中,要注意系统中各工艺的有效配合,提高整个环境保护工程污水处理工作效果,为人们的生活提供基础条件。
 
  3.3运用高浓度活性污泥,提高污水处理效果
 
  在膜生物反应污水处理设备中,活性污泥的浓度对污水的处理效果有直接影响,浓度越高,污水处理效果越好。因此,在运用膜生物反应技术时,要重视提高活性污泥的浓度,进而提高污水处理的效果[3]。
 
  高浓度的活性污泥对高浓度的有机废水能够进行有效处理,既可以有效保障污水处理的出水质量,又可以有效降低出水中的悬浮颗粒等物质,有效减少污泥处理之处的空间体积,同时,还可以实现提升大分子污染源降解率的污水处理目标[4]。可见,高浓度活性污泥能够有效提高污水的处理效果,对膜生物反应污水处理系统非常重要。
 
  3.4动态内循环生物反应技术
 
  动态的膜生物反应技术是利用活性污泥过滤的特点,用价格低廉的微网材料作为膜的基底,对污水进行过滤处理。目前,我国一般采用侧向曝气方式的动态膜生物反应实施处理,该方式容易出现反应器内短流现象以及错流速度较小的情况,工作人员采取有效措施,弥补该处理方式的不足,有效提升动态内循环膜生物反应技术的污水处理效果,保证出水质量,提高污水处理的工作效率,发挥膜生物反应技术在环境工程污水处理中的重要作用[5]。

  总结
 
  膜生物反应技术能够有效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实现水的循环使用,从根本上解决我国水资源缺乏问题,是我国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措施。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膜生物反应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和更新,成为水污染处理的重要方式,保证污水处理的出水质量,促进污水处理工作效率的提高。在研发新型膜生物反应技术的过程中,技术人员应参考国外的污水处理方式,以此提升我国的污水处理技术水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