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黑臭水体治理江苏模式:“拆 截 清 修 引 策 管”七大环节环环相扣

日期:2017-09-27    来源:固废观察  作者:陈颖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27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臭水体治理 生态修复 江苏黑臭水体治理

  2017年是黑臭水体治理的考核之年,按照《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到2017年,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在2017年8月26日南京举办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研讨会上,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介绍了江苏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情况,分享了江苏省在黑臭水体治理中的多方经验。
 
  作为最早开展黑臭水体治理的省份之一,江苏省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其治理典型案例,如清水塘、月牙湖已成为“南京名片”,接待过众多有关部门领导的视察,得到了充分的肯定。
 
  黑臭水体治理国家政策面面观
 
  2015年4月,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与黑臭水体治理相关工作指标:1.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高于93%。2.到2030年,全国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75%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为95%左右。
 
  2015年8月,住建部、环保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及工作指导,包括指导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城市黑臭水体的排查与识别、整治方案的制定及与实施、整治效果评估与考核、长效机制建立与政策保障等工作,提出了“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的技术路线,将“控源截污”作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根本措施。
 
  2016年9月,住建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排口、管道及检查井治理技术指南 (试行)》,由《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而来,秉持“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核心在管网”这一原则,对黑臭水体治理中的排口和管网设施的检修评估更换及蓄水治理等工作提出里指导性意见。
 
  2017年4月,住建部、环保部《关于做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评估工作的通知》,通知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评估要求进行了细化,提出各地要坚持近远结合、分步实施的原则,按照评估要求做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评估工作。提出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要在2017年底初见成效,2018年底达到长制久清;其他地级及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要在2019年底初见成效,2020年达到长制久清。
 
  黑臭水体治理国家现状
 
  目前,根据住建部及环保部共同搭建的“城市水环境公众参与平台”显示,截止至2017年至今,黑臭水体全国总认定数为2100个,水体面积达到1484.727平方公里,其中已完成治理927个,治理完成率为44.1%,治理中843个,还有328个处在方案制定阶段,还有2个未启动黑臭水体治理。
 
 
  已认定黑臭水体分布图 


  截止2017年9月12日,目前各省份完成治理比例
 
  江苏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
 
  江苏省作为率先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几个省份之一,早在2013年便已开始介入河道治理等先期水体治理工作,并且于今年2月,启动“263”专项行动,对全省黑臭水体数量进行普查,并提出具体工作计划:
 
  1.南京、徐州在2017年底基本消除建城区黑臭水体;
 
  2. 苏州、南通、连云港等市计划2018年底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
 
 
  江苏省黑臭水体普查表
 
  江苏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现状
 
  2016年,各设区市共实施整治项目79个,已完工56个。
 
  2017年,各设区市共实施整治项目116个,已开工92个、已完工14个。
 
  截至今年七月,南京市总体形象进度达65%以上。
 
  江苏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进展
 
  2013年5月,江苏省政府发布《全省城市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指导意见》,提出由省环保厅牵头,连续三年每年整治100条城市河道;
 
  2015年12月,江苏省政府发布《江苏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对黑臭水体治理的工作目标和部门分工(住建厅牵头,环保、水利、农委等参与)进行明确安排以保证治理工作顺利开展,落实到位;

  2016年5月,江苏省政府发布《江苏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行动方案》,确定整治行动方针“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长效管理”。
 
  2017年2月,省政府《“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江苏省黑臭水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工作目标进行确立:1.2017年,全省三分之一城乡黑臭河道疏浚一遍;南京市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全省40%以上黑臭水体得到整治,无违法排污口;全省计划实施整治黑臭水体100个以上。2.2020年,全省城乡黑臭河道全部疏浚一遍;各设区市和太湖流域县(市)城市建成区内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除南京市外,全省设区市建成区计划整治黑臭水体228个。
 
  设立《江苏省省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管理办法》。其中,2016年安排专项资金8000万元,2017年将资金总量提高到2.23亿元。
 
  江苏省黑臭水体治理——以南京市秦淮区水环境整治为例
 
  一。大流域——秦淮区水环境整治和雨污分流两年攻坚计划
 
  秦淮因水兴、因水名,水是秦淮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命脉。秦淮区水系发达,有内外秦淮河、运粮河、友谊河等64个河湖沟塘,水域总面积3平方公里,河道总长度98公里。由于城市高速发展,近年来水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秦淮城区的24条一直为黑臭水道。自江苏省施行236专项行动开始,秦淮区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民主整治、长效管理”为原则,将黑臭河道治理作为“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的突破口,按照“两年消除黑臭,五年水清岸绿”的目标,在秦淮区全流域范围内打造“秦淮水洗流域花园”。
 
 
  秦淮区地图
 
  根据南京市雨污分流攻坚部署,秦淮区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完成片区雨污分流1233个,总面积约24.01平方公里,其中新建1007个;新建街巷污水管69条,总长30.61公里,清淤修复现有街巷污水管189条,总长139.7公里。
 
  项目工程重点内容:
 
  1. 还河于民:拆除河道范围内违建325处7万平方米,内秦淮河沿线近30年来首次实现贯通;
 
  2. 重在治本:截断污水下河通道,累计整治沿河排口532个,计划两年内完成1007个雨污分流片区管网改造;
 
  3. 一河一策:根据每条河道实际情况,量身定做工程措施和生态治理方案,全面消除黑臭,清水塘、月牙湖水质达到3类;
 
  4. 全民参与:全面推行“六长一员”河长制,设置91块公示牌;开展排水户专项整治,检查近1.5万家,查处违章排水107起,取缔无证小餐饮27户。
 
  二。小区域——南京名片:月牙湖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作为秦淮区水系的重要支流水体,月牙湖位于南京老城东南部,西临明城墙,北依钟山,南接秦淮河,作为明城墙的护城河,因形似月牙儿得名。月牙湖是南京东南部重要的景观、文化、生态节点。
 
  月牙湖北纳紫金山前湖、卫桥沟及童子仓沟涞水,西经铜心管闸排水入明御河,南经象房村高水高排涵排水入外秦淮河,现状水域面积49.7万平方米。
 
  结合秦淮河水环境整治计划及月牙湖本身情况,对月牙湖进行量身定做工程措施及生态治理方案——“拆、截、清、修、引、测、管”七大关键环节环环相扣共同致力打造月牙湖风景区,成为南京新名片。
 
  “拆、截、清、修、引、测、管”

  七大关键环节详解
 
  拆:拆除控制范围内建筑共5800平方米;
 
  截:对月牙湖流域内沿湖46个排口进行系统排查,对涉及到的26个雨污合流排口、115个小区及企事业单位纳入雨污分流整治工程,一方面控制污水直排入海,另一方面提升区域雨水系统排水能力,保障排涝安全。
 
  清:结合湖底地形修测和底泥污染物分析,分区干塘清淤46万方。

  修:按照滨岸带、湖心区、重要生态节点(补水点、雨水入流点)不同特征,分区采用挺水、沉水及复合植物群落方式,开展生态修复工程。
 
  引:通过七桥瓮泵站引梁运河河水不睡,水质改善提升后,未来将月牙湖作为向城市内河补水的中继站,提升月牙湖周边河道水质。
 
  测:周边新增卫桥沟、童子仓沟等水质监测监控点,做到分区远程监控管理。
 
  管:结合河长制的实施,执行河道一体化综合养护,严格排水行为监管,重点细化对小区、单位、公共空间潜在。
 
 
  河长制公示牌


 
  养护监督牌
 
  生态修复是项目最大亮点
 
  月牙湖的黑臭水体整治采用投入食藻虫、种植水草等生物措施,随着水草的逐步生长,月牙湖的水生生态将逐步进入自循环体系,水体的自净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逐步构建完善的生态系统。目前,月牙湖中的水生植物尚未度过一年期,但净水效果良好,整治前月牙湖的水质是劣五类,如今提升至了三类,治理效果喜人。
 
  整治后的月牙湖不仅水清岸绿,还建了小游园、铺了环湖步道,围塘成环形,塘边种植很多垂柳,塘里碧波荡漾,成功打造亲水景观,实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公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江苏省黑臭水体治理经验总结
 
  江苏是我国水域面积比例最大的省份,水网稠密,全省有大小河道2900多条,湖泊近300个,水库1100多座。平原地区河渠交叉,河湖相通,流域界线颇难划定,依地势和主要河流的分布状况,全省主要流湖泊大致可分为沂沭泗水系、淮河下游水系、长江和太湖水系等三大流域系统。
 
  流域水污染防治是江苏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水域的复杂性决定了其在黑臭水体治理上不可采用点对点分散式,大流域全方位的构建生态水系是江苏省黑臭水体治理的必然方向。
 
  江苏省的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始终秉持“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核心在管网”这一原则,治水先治管,从源头截断污染源,为后续生态系统构建打下了坚实基础。而水系内循环生态系统的成功构建,则可以使得水体在保持优良水质的同时,依靠水生植物及水体微生物来对污染物进行净化,提高了环境水体承载能力。
 
  还河于民、还河于自然才是黑臭水体治理的发展之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