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精准破除群众“心肺之患” 河南大气防治再加马力

日期:2017-09-27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27
17: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大气治理 河南省环境监测 依法治霾

  为保障空气质量,减少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河南首先从政策上发力,以法律形式规范相关生产活动。同时,面对燃煤污染、工业污染、扬尘污染、机动车污染等影响大气质量的“心肺之患”,河南也给出具体整治措施。
 
  大气污染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见到蓝天白云、呼吸新鲜空气,已成为人民群众对生活环境的最大期望。秋冬季到来之际,全国各地均打响新一轮大气防治攻坚战。如何减少雾霾?如何应对重污染天气?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为确保完成大气治理目标任务,遏制部分地区PM10浓度居高不下状态,河南首先从政策层面入手,多措并举改善空气质量,促进大气污染防治法制化。
 
  根据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分析研判,影响河南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扬尘治理力度不够;二、工业排放量大;三、机动车污染严重;四、环境治理存在盲区;五、专项整治措施不到位。对此,9月26日,河南省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察动员会,公布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强化方案,各个击破大气防治中的“肠梗阻”。
 
  下一阶段,为实现传输通道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15%以上的目标,河南明确治理时间表:今年将全面完成城市集中供热供暖建设任务,在集中供热管网确实无法覆盖的区域,实施电代煤、气代煤;10月31日前,确保完成100万户“双替代”目标。此外,针对秸秆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河南坚持秸秆焚烧约谈问责制度,持续加大秸秆禁烧力度,努力实现全省秋收“零火点”目标。
 
  对于机动车污染整治方面,自10月1日起,传输通道城市禁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12月31日前,各地建立省市两级机动车遥感监测网络平台,实现与国家网络平台联通,加强对柴油车等高排放货车辆的监管,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倒逼企业提高铁路货运比例。
 
  另外,根据《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显示,面对燃煤污染、工业污染、扬尘污染、等影响大气质量的“心肺之患”,河南也给出了明确治理要求。针对重大大气环境违法行为或者突出的大气污染问题,将作出严厉惩罚。
 
  具体来看,禁止进口、销售和燃用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煤炭,鼓励燃用优质煤炭;市内禁建20蒸吨及以下锅炉,违规最高罚20万元。防尘污染方面,要求开工前,在施工现场周边设置围挡并进行维护;暂未开工的建设用地,对裸露地面进行覆盖;超过3个月未开工的,应当采取绿化、铺装或遮盖等防尘措施。
 
  由此可见,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近期,河南连续发布大气污染防治方案,也标志着河南正逐步进入“依法治霾”新时代。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大气污染防治法》,《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主要内容包括总则、监督管理、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重点区域联合防治、法律责任和附则,内容上进行了细化和补充;同时,在具体整改过程中,可操作性强,突出河南特色。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