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湖北襄阳:污水管网拖后腿,建好的污水处理厂只能“晒太阳”

日期:2017-09-28    来源:中国环境新闻  作者:王珊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28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北襄阳 污水管网 污水处理厂

  为认真贯彻《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水十条”)工作要求,推动各地按期完成2017年目标任务,环保部近日会同工信、住建、交通、农业、商务等部门组成“水十条”专项督导组,分4个组对工作任务量大、进展相对滞后的9省(区)进行督促指导。记者日前跟随第一督导组的工业小组赴湖北、湖南有关地市,就各地落实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治理、重污染行业专项整治和清洁化改造情况进行督导。
 
  9月16日上午,记者跟随督导组来到位于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的谷城经济开发区。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说,开发区早在2015年就建成园区污水处理厂——聂家滩污水处理厂,处理厂近期(2015年)日处理能力4万方,远期(2020年)8万方,目前已投入约七千万元。督导组随后驱车前往现场,发现该污水处理厂距离园区十几公里,在附近的一个村庄里。到达现场后,记者发现处理厂确实已经建成,但由于污水管网迟迟没有铺成,处理厂内杂草丛生,一直没有正式运行,各种处理设施“晒太阳”晒了两年。
 
  记者随后查阅该污水处理厂的环评资料,环评报告显示,谷城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设施早在2012年就得到批复建设,目的在于解决园区内企业生活、工业污水直排进入北河的问题。但由于管网建设进度严重滞后,造成目前已入驻各企业污水自行处理后仍为直接排入开发区内沟渠再进入北河汇入汉江的局面,而目前北河聂家滩断面水质目标为地表水Ⅱ类。
 
  随后,督导组来到谷城县另一处省级开发区——石花经济开发区,开发区负责人称园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设施已经完成选址工作。督导组到达现场之后,发现施工地仅有一条约10米左右的开挖坑道。据介绍,此地为管线坑道,污水处理厂仍在农田和林地选址,但未见任何施工迹象。地方同志坦陈,污水处理厂年底前建成的压力很大,现在园区内工业企业的污水也是企业自行处理后直接排入北河。
 
  督导组对谷城县及两个开发区负责人重申“水十条”的相关规定,要求两个园区要加快进度,同时要摸清楚园区现有涉水企业情况及“自行”处理排放情况,严格监管,杜绝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接外排,守住北河Ⅱ类水质目标的底线,当地同志明确表示将抓紧整改落实。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