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从工程项目到综合服务,水处理市场体量强势攀升

日期:2017-09-28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28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处理板块 水污染控制 水环境产业

  当前,我国处于水污染控制的重大战略转折期。随着近年来环保政策的密集发布,水环境产业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与此同时,在环保督查的持续加码和需求升级的双重加持下,污水处理行业将进入“黄金时代”。
 
  2017年是“水十条”落地实施、完成阶段目标的关键年。按照“水十条”制定的治理时间表,截至2020年,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70%以上,据经济参考报此前报道,纵观“水十条”提出的238项举措,概括起来就是“控两头促中间”,即管控污染源头排放和末端水体断面水质,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和处理标准,用系统思维治理水环境。
 
  强化“水十条”治理行动的同时,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早已结束进驻。新组建的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陆续进驻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兵团),对上述省(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
 
  这种转变给我国的水处理行业发展带来新契机。不止要把污水处理干净,还要把河道变清,实现“可渔、可游、可猎”。环境产业越来越多的服务开始面向效果。近年来,国内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以往的点源治理模式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环境企业从产业链的面上来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模式渐成主流。着力标本兼治,已成为目前的重点工作。
 
  污染治理市场增长空间较大,污染环境修复市场将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从关注治理的规模,转向关注治理的效果。
 
  而对环保企业来说,国家的各类环保标准的提高及严格执法,释放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也带来了更高的技术门槛和资本门槛,即新时期水环境治理系统思路应以流域水环境质量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以污染总量控制为依据,以实施排污许可为手段,并行风险控制。所以,需要综合化、规模化、建设运行一体化、融资技术服务全面的解决方案。
 
  业界分析普遍指出,当前已走过了大家普遍垢病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单体项目治理阶段,进入水环境综合治理阶段。水处理现在处于比拼资本、比拼工程的阶段,但在未来,源头减排、绿色生产、绿色消费将成为产业的主流。
 
  另据媒体9月27日报道消息,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1月,财政部入库PPP项目中,环保类项目占全部入库项目总数的21.55%,该类项目中涉水项目(包括污水处理、供排水、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占比最高,超过80%。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PPP落地加速,再加上今年环保部各项“最严”督查行动的开展,将极大提升水环境治理需求。从市场层面来看,2017年上半年水处理板块表现尤为亮眼。
 
  受益于PPP项目逐步落地,水处理板块一季度营收增速为超过50%,净利润同比实现大幅增长。E20环境平台合伙人肖琼预测,2017年万亿级水环境治理项目市场将释放,今明两年将有更多百亿级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出现。
 
  其中,包括水处理、 黑臭水体整治、管网建设、污泥处理等企业在内的龙头公司,有望持续收受益。2016年是大规模实质性推动的第一个整年,2017年则是完成阶段目标的关键一年,因此今年水环境产业无疑将更上层楼。国内机构认为,整个水处理产业已露出尖尖角,整个市场的新一轮增长可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