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全球最大污泥焚烧厂参观记! 看威立雅在中国的跨领域业务布局

日期:2017-09-28    来源:中国水网  作者:李晓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28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泥焚烧厂 威立雅 污泥处理

  在中国,结合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威立雅正探索和实践将集团三大业务板块——水、固废、能源业务组织结构融合在一起,开拓更大的市场空间。由威立雅负责设计、建设和运营的香港T·PARK污泥焚烧厂,正是其三大业务融合的典型实践项目。
 
  “中国政府对环保的重视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企业的发展良机。”威立雅全球高级执行副总裁、亚太区负责人Regis Calmels卡迈斯先生认为,中国目前的政策环境,给威立雅带来了更好的发展机会。
 
  据悉,威立雅目前在中国经营逾70个项目,核心业务涵盖废弃物、水务及能源等三大板块。以水务为例,该集团目前在内地处理的供水量已占其全球业务总量的47%,每年达40亿立方米。在中国,结合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威立雅正探索和实践将集团三大业务板块——水、固废、能源业务组织结构融合在一起,开拓更大的市场空间。
 
  由威立雅负责设计、建设和运营的香港T·PARK污泥焚烧厂,正是其三大业务融合的典型实践项目。
 
  “根本看不出这里是污泥焚烧厂,看上去就像是一家高科技开发公司。”一位参观过T·PARK的民众表示。9月22日,中国水网随威立雅媒体团一起参观了T·PARK,在当天的媒体见面会上, Regis Calmels卡迈斯先生表示,“T·PARK马上就要迎来第10万位参观者了。” T·PARK不仅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污泥焚烧厂,也是香港首座污泥处理厂,实现了污泥处理、发电、海水淡化、污水处理和面向公众的社区设施密切结合,在处理废弃物,实现能源和用水的自给自足的同时,还可以输出能源。
 
  T·PARK实践:三大业务的完美融合
 
``7C1TDS~N${D}L8S[Z92(D
 
  污泥减量90%,化废为能
 
  实现“转废为能”,是T·PARK的核心目标。与传统填埋处理方式相比, T·PARK项目可以实现90%以上的污泥减量化,仅产生灰和少量的残渣,同时焚烧过程将热能转化为电力,并入公共电网后可供给4000户居民,实现资源化能量利用。
 
  T·PARK项目主要负责处理全香港11座污水处理厂每天产生的所有污泥,处理规模达2000吨/天,为了确保污泥在运送过程中对路面交通的影响降至最低,七成的污泥会经由海路运输。污泥在进入焚烧炉前,需要经过先进的除臭系统处理,然后由自动化的污泥夹将污泥放进指定的斗槽中,经过混合后再进入焚烧炉。
 
9)PQ7~$)HW`%6772YF36SCE
 
  污泥夹
 
  项目采用流化床技术,利用空气喷射 ,让炽热的砂粒悬浮在空气中,当污泥进入焚烧炉后,能与砂粒快速、均匀混合,让污泥能够完全燃烧。威立雅环境服务(香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Vincent Deleu狄永信先生强调,焚烧炉内的热气至少会有两秒达到850℃,有效控制了二噁英等污染物的排放。
 
  在参观过程中,中国水网发现,在T·PARK完全看不到任何外排的烟气。项目的烟道废气净化系统由三个主要部分组成,有效去除不同种类的污染物。先透过多管式旋风分离器,分离出较大的悬浮粒子,然后干式反应器通过化学及物理过程去中和及清除污染物,而最后的袋滤式集尘器则以过滤方式去除微粒。净化后的烟道废气由烟囱排出,全程由持续排放监测系统监控。
 
  透过焚化炉、涡轮机和泠凝器的互相配合,焚化过程中产生的热能会被回收,并转化为电力。焚化炉就能像一个被大量水管包围的锅炉,在焚化时产生的热力会将管内的水煮沸,所产生的蒸汽会通过涡轮机转为电能,为设施的日常运作提供电力,而剩余电力还会输出为最多4000个家庭供电。
 
  在焚化污泥和烟道废气处理过程后收集所得的惰性灰烬和残余物,体积只有原来的一成,有效地减轻堆填区的负担,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自给自足,资源无限循环
 
  T·PARK提出了基于资源循环的“整厂完全独立”概念,不需要建设管网、不需供给自来水、也不向外界排污,不需要外网供电,还可以向外网输电。
 
  T·PARK主体大楼以波浪流线型设计,完美融入附近环境,并与建筑物外围的海浪和后方的山脊线融合,已经成为屯门区的独特地标。大楼的户外园景和生态花园提供一个绿化休憩空间和自然环境,大楼附设环境教育中心和水疗中心,访客可透过参观廊观看厂房的运作,完美地将污泥处理设施加入建筑及景观设计的元素。
 
  该项目真正为废物赋予了新生命,在这里随处可见的工艺设计,都是由废弃物转化而来。如旧湾仔码头的防撞木、学校的旧桌椅及被弃置的油桶等,在这里都被转化为精美的家具,可供大众观赏以及休憩。
 
6I3A@5@_3PPLHR]I7%A{O}Q
 
  讲解员王天河女士介绍,项目临近的后海湾为项目提供了丰富的水源,T·PARK内所有饮用水及设施用水均由特设的海水淡化厂供应,也会收集雨水作为非饮用水。厂区内每天能生产600立方米的淡水,足以供应设施的日常运作。经净化产生的淡水回用于T·PARK内其他环节用水,不仅实现污水零排放,也保证了资源的自给自足。
 
  跨领域业务:是在中国环保市场的主要布局方向
 
  Regis Calmels卡迈斯先生指出,T·PARK已经成为威立雅在全球业务的一个缩影,将水务、废弃物处理、能源管理三大主要业务完美结合。
 
  近几年,威立雅重投的一个技术方向就是形成三个业态:水、气、固,同时也包括能源业态技术的渗透和支撑,进而形成新一代的技术体系。在此基础上,威立雅整合了水、固废以及能源业务,给企业提供打包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为企业保驾护航。在市政领域良好基础上,在新的思维下拓展原来的DNA,发展比较新型的工业服务并挖掘新的商务模式。
 
  “威立雅现在正在探索以二次资源为核心的循环经济模式。” 威立雅中国区副总裁/董事总经理黄晓军曾表示,通过自身的技术研发优势,威立雅能够实现资源回收再利用,在每个业务领域“变废为宝”,产出新的可利用资源。比如,在工业生产中产生的余热,可供给居家使用;将废水污泥转化为肥料或生物塑料;废弃物处理中产生的气体被用于发电或制成生物燃料。这些被生产出来的二次资源会进入资源商品流通市场,形成新的收入来源。在新的模式下,环保投入将减少甚至不再是排污企业的成本负担,它能够带来新的产出,让治污同样产生效益。 T·PARK项目正是这种探索的成功实践之一。
 
  “未来,在环保领域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新的服务类型,环境服务不再单独局限于水务、废弃物或者能源服务,而会在不同业务的交接点产生新的服务,未来环保市场一半以上的业务来自跨行业和行业交接处的业务点。”
 
  近年来,中国陆续出台了多项环保利好政策,给企业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也为威立雅跨领域业务布局提供了发展条件,Regis Calmels卡迈斯先生认为,将三大业务板块相结合的一体化发展或成为未来中国客户的需求趋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