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南海区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与高校邀市民体验省内首条校企环保工业旅游线路

日期:2017-09-28    来源:珠江时报  作者:李华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28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海区固废处理 生活垃圾分类 垃圾利用

  “太震撼了,真是一点臭味都闻不到!”26日上午,珠江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住建)举办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以下简称固废产业园)主题体验活动,近40名市民代表走到垃圾卸料口前,与15000吨巨型“垃圾山”近距离接触,了解垃圾变废为宝的全过程。
 
  固废产业园不仅每天帮助南海市民消化掉3000吨的生活垃圾,还探索出了垃圾处理厂与高校、社区做友好邻居的“瀚蓝模式,南海经验”,固废产业园与一墙之隔的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南海校区(以下简称广东轻工学院),打造了省内首条校企环保工业旅游线路。
 
  随着南海生活垃圾产量不断增加,南海在筹备对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提标扩能改造的同时,也在谋划通过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按照计划,到2018年底,分类工作将扩大至全区各镇(街道)所有城市社区和物业小区。
 
  零距离接触垃圾山

  市民说一点臭味都闻不到
 
  昨日,近40名市民走进与固废产业园一墙之隔的广东轻工学院,此次体验活动的首站是广东轻工学院的历史文化长廊,这也是南海区固废产业园与广东轻工学院共建的广东省首条校企环保工业旅游线路的一站。
 
  在广东轻工学院的学生导游的带领下,市民代表们漫步历史文化长廊,了解该校的深厚历史底蕴。得知该校前身可追溯至1933年“广东省立第一职业学校”,抗战时期学校师生一边抗战、一边求学时,市民们不由自主地发出感叹:“原来轻工学院历史这么悠久!”
 
随后,市民代表们来到了固废产业园,园区内绿树成荫、干净整洁,让他们怀疑自己不是置身于垃圾处理园区,“这里更像高大上的中外合资工厂,也像一个展馆。”一市民说。 

  在350亩的固废产业园内,以垃圾能源化为中心,将生活垃圾转运和焚烧、生活污泥干化、餐厨垃圾资源化、渗滤液处置、飞灰处理等各项目融入产业链中,并且共用污水治理和烟气治理设施。走到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卸料口时,卸料口的闸门打开,出现了一个堆积近10米高的“垃圾山”,“这里的垃圾大概15000吨,就是南海三四天的生活垃圾产量,垃圾焚烧之前,要先放干才能放进焚烧炉烧。”南海绿电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品牌推广部经理朱伟业介绍。
 
  市民代表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并惊讶地问:“平时垃圾车经过都臭气熏人,为什么这里一点臭味都闻不到?”原来垃圾产生的臭气被抽风系统抽入炉膛作为焚烧炉助燃空气,并由此形成微负压,使臭气不会外逸。
 
  “太震撼了!颠覆了我以前的看法。以前垃圾车经过都觉得臭气熏人,没想到在‘垃圾山’面前,反而闻不到臭味,南海的垃圾处理技术太先进了。”市民徐绮华说。
 
  更让市民代表惊讶的是,生活垃圾在这里处理后可变废为宝,朱伟业介绍,园区内两个垃圾焚烧发电厂每日处理能力为3000吨生活垃圾,通过焚烧每吨垃圾可发电300度,除了供园区使用,还可以发电上网,每天发电量可满足南海16万户居民一天的用电。
 
  这种生活垃圾处理模式也被业界成为“瀚蓝模式,南海经验”,推广到全国18个城市。2012年,南海垃圾焚烧发电二厂获国家住建部“AAA级无害化焚烧厂”,获南粤环卫三十佳“最佳运营奖”;2013年,获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光荣榜“金奖”,获广东省城市生活垃圾优秀示范项目。

  校企合作

  校企共建环保工业旅游线路
 
  不少市民好奇,为什么在广东轻工学院直线距离300多米处建垃圾焚烧发电厂,两者却能相安无事,并打造了广东省首条校企环保工业旅游线路?
 
  “其实不管在哪个地方建垃圾处理厂,或多或少都会有市民反对,这叫‘邻避效应’,政府部门非常理解群众的担忧和顾虑,这个产业园建设过程中也曾遭投诉,但我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邻居们的信赖。”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住建)环卫科科长陈杰文说。
 
  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固废事业部南海绿电董事、总经理助理曾飞介绍,为了消除“邻居们”的不理解,破解“邻避效应”,固废产业园首先修炼内功,以欧盟标准建设园区;其次,实施透明化管理、立体化监督,政府引入第三方专业公司对园区内的设施进行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的专业化、常态化监管,并聘请周边社区、村委代表为“环境监督员”,不定期对企业进行抽查监督;最后是共赢,让“邻居”成为环保的同盟军。今年6月,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轻工学院签署了校企合作旅游景点的框架协议,打造广东省首条校企环保工业旅游线路。
 
  “我们不仅要重点打造这条工业旅游线路,学校还跟绿电公司成立了环境学院,这里还是我们学生的实训基地之一。”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刘生华教授说。
 
  生活垃圾源头分类

  明年底推广至所有城市社区和物业小区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南海每年产生的生活垃圾增速明显。目前,南海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超过4000吨,而两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能力为3000吨,为避免垃圾围城的忧患,南海正筹备对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提标扩能改造,提升日处理能力至4500吨,同时达到“增产不增污”的目的。
 
  为解决垃圾增量问题,早在2015年,南海就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餐厨垃圾管理实施办法》,开始进行餐厨垃圾统一回收和处理。目前,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区内的餐厨垃圾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300吨。
 
  与此同时,南海还计划通过建立城市垃圾大类分流体系、居民垃圾源头细分工作两个途径,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工作。2016年南海出台《南海区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从源头上开展生活垃圾细分工作。按照工作方案,2017年和2018年,南海区采用三分法,即把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2019年开始,探索采用干湿四分法,即把源头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四类。
 
  中海环宇城已率先行动。中海环宇城管理处物业经理徐文建介绍,去年9月中海环宇城开业前就找到政府部门,希望得到指导,进行垃圾分类。“我们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每个餐饮企业开业的第一个培训就是垃圾分类培训,并跟企业签订垃圾分类的责任状。3次培训后还不遵守的,我们就有处罚措施,这样不断强化分类意识。”
 
  南海区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海区先从环宇城作为物业小区的典型代表开展试点工作,以七街区作为城市社区的代表开展试点工作。到2018年6月,在桂城街道、大沥镇、里水镇将完成30%的城市社区、50%的物业小区源头细分类试点工作,到2018年底,扩大至各镇(街道)所有城市社区和物业小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