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环保项目地图:PPP项目潮中看大企业的新一轮争夺战

日期:2017-09-28    来源:宇墨Umore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28
15: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处理项目 生态修复项目 垃圾焚烧项目

  8月份环保上市公司共有52个项目中标,涉及总金额达到675.6亿元。其中包括24个水处理及生态修复项目、15个垃圾焚烧及环卫项目、1个VOCs治理项目和12个其他项目。8月中标所涉及总金额巨大,约为上月3倍。其中包括呼和浩特市大青山前坡生态建设工程PPP项目、民和县湟水河生态综合治理PPP项目等大型项目。而在8月的项目中,PPP项目占半数以上,且覆盖领域从水、生态修复到新能源、环卫等,成为上市公司主要争夺的项目类型。
 
  PPP项目数过半,政策利好,企业看好
 
  8月有29个PPP项目中标,且总金额接近400亿元,比上月翻了一倍。项目的集中领域依然是水污染治理和环境修复,且以内蒙古、云南等地的项目为多。将7、8两月的PPP项目中标情况对比如下:
 
 
  PPP项目机会的增多与政策加成不无关系。一方面,从四部委到云南等地方政府先后发布了相关政策,要求在污水和垃圾处理领域全面推进PPP模式的实施,这将促使存量PPP项目的转化,同时在相关产业链的延伸业务上也会产生巨大的蛋糕。另一方面,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也逐步迈入正轨。6月初,财政部、人民银行、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关事宜的通知》,为推动资产证券化的开展提出了建议,随着相关政策的进一步完善,资产证券化将对于长周期、重投入的PPP项目有更好的保障,实质性地作用于PPP项目的推进。
 
  除了项目机会的增多,PPP模式能够为企业带来巨大收益也是被竞相争夺的原因。以蒙草生态、东方园林和碧水源三家PPP大户为例,该模式均为企业带去了显著的收益。2017年上半年,蒙草生态签下《满洲里中俄蒙风情大道综合整治工程 PPP 项目合同》、《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绿化景观升级改造PPP项目合作协议》等多个PPP项目工程,其生态修复工程储备量大增。同时,随着公司“PPP+基金”模式的快速发展,平台性优势更趋明显,2017年上半年报显示实现营收2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4.29%;东方园林在2016年度中标的PPP订单投资总额为380.1亿元,促增长51.2%的营收增长。在2017上半年中,也由于充足的PPP订单,已实现49.8亿元营收;碧水源作为污水处理领域PPP项目践行的典型,在2017上半年凭借其污水处理领域的优势实现营业收入29.0亿元,同比增长23.34%,利润同比增长97.20%,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由此可见,PPP项目,尤其是水、生态修复和环卫一体化等领域的示范性项目将成为龙头企业下半年争相抢占的资源。在政策的加持和市场进一步打开的过程中,瞄准PPP项目机会将为企业带来巨大利润空间。
 
  进击的“跨专业户”,强势拿单的新秀
 
  在环保领域,东旭蓝天已经不是陌生的名字。企业原来主要从事光伏电站及房地产业务,而自2017年便凭借自身的新能源业务积累和资金优势开始向环保业务迅速扩张。东旭蓝天在在今年5月与神雾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于7月收购江西泓伟环境 67%股权,在危废、污水、固废等领域积极布局。而除此以外,对PPP环境治理方面也是动作不断:
 
  2017.5
 
  收购星景生态100%股份,布局生态修复领域
 
  2017.6
 
  星景生态与山西省忻州市人民政府签署PP投资战略合作协议2017.8
 
  中标山东招远10.5 亿元金景河景观提升 PPP 项目公司2017半年报的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322亿元,同比增长149.1%,其中环保业务已经开始贡献1.8亿元的业绩,占总营收的5.6%。而随着已有的300亿元PPP项目的储备,可望在下半年实现进一步的突破。
 
  在东旭蓝天的发展规划中提到,计划在 2017年至2019年每年签订生态环保PPP项目不低于200亿,抓住机遇抢占市场资源,以此作为未来业绩稳步增长的基础。作为“跨专业生”,东旭蓝天已在较短时间内利用已有资源与环保业务实现了良好的协同效应,其明确的“新能源+环保”战略转型目标也将促使其在后续持续发力,加入到PPP项目的争夺战中去,潜力可期。
 
14-50-59-74-52572_副本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