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环境治理再推进:10省市已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审核

日期:2017-09-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28
16: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保护红线 三线一单 环境治理

  生态保护红线是我国特有的概念,是结合我国生态保护实践,根据需要提出的创新性举措。9月27日,环保部表示将指导各地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当前已经有宁夏、北京、云南等10省市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审核工作。
 
  来自环保部9月27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消息,环保部将联合发改委并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各省(区、市)生态保护红线空间格局和分布意见建议》等推进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按照相关工作计划,在今年底前,环保部将指导支持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的省(市)完成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工作,按计划完成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试运行。到2018年底前,全国其他省(区、市)的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将完成。
 
  环保部宣传教育司巡视员刘友宾在发布会上介绍说,目前已有10省份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审核,分别是宁夏、上海、北京、天津、重庆、云南、江西、湖北、安徽、四川。
 
  今年2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在生态保护红线的顶层设计上,环保部联合发改委又先后印发了《落实<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工作方案》、《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指南》、《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技术审核规程》、《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督导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这些文件都为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提供了技术指导和基本工作遵循。
 
  “生态保护红线是我国特有的概念,是结合我国生态保护实践,根据需要提出的创新性举措。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能够使国土空间开发、利用和保护边界更为清晰,明确哪里该保护,哪里能开发,对于落实一系列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具有重要作用。”环保部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
 
  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合称“三线一单”。这一制度设计也是我国下一步环评改革和整个环保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
 
  “环评改革的主线是划框子、定规则、查落实。划框子的主要工作就是编制 三线一单 。”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崔书红说,有了生态保护红线,将确定什么项目不能进入红线里去,对空间布局的管控将得到加强。
 
  此外,环境底线的划定可对一个区域的发展规模和强度进行限定;在对具有经济和环境这双重属性的资源进行开发时,以资源价值得到保值增值综合确定一个区域资源开发利用的上线,又为资源开发强度定下了天花板。
 
  “根据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开发利用上线的三线 ,我们综合衡量一个区域开发的空间布局、强度和规模,来制定项目环境准入的条件,即负面清单。这将从根本上优化区域空间布局,解决资源开发利用强度过大,开发规模过高等导致的区域环境问题。”崔书红说。
 
  据介绍,关于“三线一单”的编制,环保部已初步制定《“三线一单”编制技术指南》,正征求各地意见和专家意见,并已在连云港、承德、鄂尔多斯、济南四个城市开展“三线一单”试点。近期,环保部将根据专家和各地的意见以及试点情况,形成“三线一单”技术规范,并指导各地开展这项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