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土壤污染防治之土壤淋洗技术

日期:2017-09-28    来源:土壤地下水修复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28
16: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淋洗技术 土壤修复技术 土壤污染

  美国EPA研究表明由于大部分土壤污染附着于细小土壤颗粒(如黏土及粉土)表面上,在此一情形下,则可利用物理分离技术,先将大颗粒土壤先予分离,可大大降低待处理污染土壤的体积。而后通过化学淋洗的过程,使淋洗液和污染土充分混合,被土壤吸附的无机或有机污染物通过溶解、乳化或化学作用进入淋洗液,从而随淋洗液从土壤中去除。美国EPA建议的土壤淋洗流程如图1所示。
 
\
 
  图1 EPA建议土壤淸洗流程
 
  粒度分离是基于找到土壤中大多数有机和无机污染物倾向于通过物理或化学性质的结合的粘土、游泥、土壤有机颗粒。淤泥和粘土通过物理过程,主要是压实和粘附在砂和碎石颗粒上。淋洗过程就是从粗糙的、劣质的砂和碎石土壤中有效分离那些好的(小)粘土和游泥颗粒,然后使污染物浓缩成一个小体积的土壤,可以加以利用或处理。重力分离可以有效去除比重高或低的粒子,例如:念有重金属的混合污染物(铅、锡氧化物)。摩擦淋洗去除粗糙颗粒上粘附的污染物。摩擦淋洗可以增加土壤处理过程中的细粒土。那些清洁的、更大颗粒的土壤可以回填继续使用。
 
  含有复杂混合污染物(像混合了金属、非挥发性有机物和SVOCs)和含有异构污染物成分的土壤中,这种污染土壤很难制定一个合适的淋洗解决方案,稳定,可靠地清除所有不同类型的污染物。这些情况下,可能需要连续淋洗、使用不同的洗配方和/或不同土壤淋洗液比。
 
\
 
  图2 土壤淋洗工艺流程
 
  土壤淋洗工艺流程是根据不同污染场地土壤性质来设计的,其中确定污染土壤的分割粒径是关键。图2是简化的土壤淋洗工艺流程图,基本说明了整个流程需要的淋洗设备、淋洗方法以及土壤淋洗过程。土壤淋洗不是一个单一的过程,而是一批单元操作组装为每个项目,所有的过程必须为相互协调。在确定单独淋洗方法的最佳参数后,需要将整个清冼流程进行模拟实验根据实验结果以进一步确定不同淋洗方法适用的清冼粒径范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