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生物膜法处理油田外排污水

日期:2017-09-28    来源: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28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膜法 含油废水处理 新型塑料模块

  生物膜法主要用于去除水中的溶解性有机质,它的基本原理是通过废水与生物膜的相对运动,使废水与生物膜接触,进行固液两相的物质交换,并在膜内进行有机物的生物氧化,使废水获得净化。同时,生物膜内微生物不断得以生长和繁殖。该方法在我国的很多油田均得到应用,其中,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采用生物膜法处理采油废水,工艺流程为:隔油-气浮-生物膜处理-外排,处理效果见表1。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法处理采油废水,工艺流程为:隔油—气浮—生物滤池—外排,处理效果见表2。
 
  表1  生物膜法处理效果表
 
\
 
  表2   生物接触氧化法处理效果表
 
\
 
  生物膜处理含油废水近年来有了很大的进展。为了提高生物滤池的效率,采用了高孔隙率、高附着面积和高二次布水性能的新型塑料模块,同时对于滤床上的微生物进行了选择优化。此外,还在工艺上进行了改进、重组,如取消滤池回流系统,采用膜泥法A/O工艺,以及缺氧—好氧高性能生物滤池组合工艺等,这也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之一,既传统的初沉池预处理被厌氧—好氧水解池所代替。最近还出现了微孔膜生物反应器,该装置由微孔膜组件与生物反应器组成,用无机微孔膜组件代替沉淀池,实现泥水分离,可以大大提高反应装置内的污泥浓度,有利于提高反应器的容积负荷、减少占地面积。有研究将其用于处理含高凝固油废水,处理效果稳定,抗冲击负荷能力强,操作简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