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大气防治上升为国家战略 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日期:2017-09-29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璐璐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29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 污染治理技术 环保企业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个漫长的工程,污染治理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不仅需要企业的技术创新,还需要后期长期良好的运营,同时责任归属的问题也要得到企业的重视。
 
  核心技术提升企业竞争力
 
  随着我国对大气污染治理重视程度的日益提高,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非电行业烟气治理两个领域的多家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重点布局,并自主研发了多项技术,例如煤炭的低排放燃烧技术、脱硝脱硫等技术。
 
  从污染物排放成因看,煤炭的不洁净燃烧占到60%以上,中国的能源分布仍然处于“富煤、少油、贫气”,煤炭在未来很长时间内,仍将是重要基础能源。
 
  当下最关键的问题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亿利洁能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总监任健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通过新技术对旧锅炉进行改造,同时大力推广高效燃煤锅炉。公司自主开发并拥有12项专利的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技术(微煤雾化燃烧技术4.0),可以使煤粉燃尽率达到98%以上,锅炉运行热效率达90%以上,与传统燃煤锅炉相比,节煤30%以上,污染物排放水平达到天然气燃烧排放标准,其中底部燃烧技术、三层燃烧技术、低排放燃烧技术处世界领先水平。正在开发的微煤雾化燃烧技术5.0,将会实现设备的模块化开发,进一步缩短工程安装施工周期,排放效果更优。
 
  任健表示,通过新技术对旧锅炉进行改造,同时大力推广高效燃煤锅炉,可提升锅炉的燃烧效率和排放指标,达到或者超过天然气排放标准,同时,有助于工业园区拆除小、旧锅炉,实现集中供热。
 
  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邓贤东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要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引进和再创新,拥有核心技术,打造核心产品,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作为中国电力行业节能环保领域的领先者,大唐环境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诸多成就,“节能型湍流管栅高效脱硫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和“增强型燃煤烟气SNCR脱硝技术”分别达到国际和国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目前相比煤电行业污染物持续减排,非电行业对我国污染排放影响越来越大,我国钢铁的产量占世界的50%,水泥占60%,平板玻璃占50%,电解铝占65%,且分布了40多万台量大面广的燃煤锅炉,量大面广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的采暖用煤数量更是惊人。
 
  在非电领域,国内的工业烟气治理企业曾因技术的缺乏需要引进昂贵的国外技术,使企业成本大大增加。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根华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讲到,清新环境秉承着技术创新的发展理念,在公司成立后的前几年,经过研发、实验、改进,推出了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旋汇耦合技术,并取得了发明专利,改善了当时国内能源企业高成本的现象。
 
  第三方运营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环境保护部近日印发了《环境保护部关于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主要围绕加快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现环境质量改善,以环境污染治理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为导向,推动建立排污者付费、第三方治理与排污许可证制度有机结合的污染治理新机制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制订。
 
  大唐环境作为国内领先的燃煤电厂脱硫、脱硝特许经营商,在大气污染第三方治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邓贤东强调,一方面,排污企业可以通过利用第三方企业的先进治污技术,提升工作效率与质量,有效治理环境污染;另一方面,作为出资方的排污企业和作为治理方的第三方公司可以在污染治理过程中相互监督,从而避免传统“谁污染谁治理”原则所带来的弊端。同时,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有利于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从而推动环保产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另外,企业在注重提升自身运营管理水平的同时,还要积极发挥行业影响力,例如,大唐环境主编了“火电厂烟气脱硝平板式催化剂IEEE标准”等多项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并多次组织召开研讨会,为国家环保产业的健康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了环保企业行业地位和话语权。
 
  在环保企业的运营方面,张根华认为可采用第三方治理的模式。清新环境未来就是以运营和服务为主要方向,公司一方面采取项目改造、项目新建的传统模式,另一方面推出了BOT模式,即经污染企业委托,由专业的环保企业承担投资、建造、运营等环保责任,此种模式从技术、性能、经济层面上都呈现出更好的优势。
 
  此外,第三方治理模式除了促进排污企业与环保企业的良性发展,也可以解决政府监管方面的难题。
 
  在热力生产与供应方面,政府曾面临的难题有:一是监管难,每一家能耗大户都有自己的锅炉,容易超标排放;二是日常维护和运营投入高,政府开支大;三是技术革新缓慢。任健认为,未来政府公共事业大多会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通过市场化招标,同企业签订20-30年热力生产和销售的特许经营权,引入第三方经营,就实现很大的改观。
 
  以亿利洁能热力项目为例:一是政府监管容易,只需要监测一家企业,并可实现24小时即时监测;二是通过获取特许经营权,公司以BOO模式建设、投建、运营集中供热(蒸汽)站,运营自负盈亏,纯企业行为;三是公司为了盈利,必然会采用新技术,如微煤雾化燃烧技术4.0,提升生产效率,获取更大收益,这样做非常有利于科技进步;四是产销市场化,企业用户按需使用,即时结算,方便、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方治理要解决好责任的归属问题,《关于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中明确界定了污染治理责任,指出排污者承担污染治理主体责任,第三方治理单位按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以及排污单位的委托要求,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合同约定的污染治理责任。E20环境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提醒,在工业环保领域推广第三方治理难度较大。和市政环保相比,购买方工业企业的市场行为会偏分散、理性,大规模推广比较难。
 
  业内人士强调,工业企业和环保企业不是站在对立面,而是要有共同的目标,尤其第三方治理模式是长期配合的,就需要良性的合作,最终是用更好更节能的技术手段、更低的代价进行治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