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环保税法启动进入倒计时,千万不能轻视!

日期:2017-09-30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30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税法

  《环境保护税法》的发布实施,被认为是我国环境保护历史上的一块里程碑,意味着我国施行了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同样意味着我国环保治污的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我国环保治污的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
 
  征收环境保护税,可以内化环境污染成本,推动形成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发展方式和消费模式。对排污行为开征环保税,是“污染者付费原则”的体现,是对环境污染成本外部性的一种校正,对减少污染,促进环保具有重要意义。
 
  “环保税作为新开征的独立绿色税种,以排放应税污染物为征税对象,计税依据有别于其他税种,专业性强,征收管理较复杂。为此,《环境保护税法》明确规定,税务机关和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建立工作配合机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说。
 
  中央财经大学曾预估,环保税开征后,每年环保税征收规模可达500亿元。这相比排污费更多,但征收该税的目的不在于获取更多财政收入,因为整体规模并非很大,且属于调节型税种,将通过税收机制倒逼高污染、高能耗企业转型升级,减少污染物排放,进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从而在未来建立起“企业多排多缴税,少排少缴税”的良性机制。
 
  中石化财务部副主任朱宪堂提到,环境保护费改税以后,由于税收立法级次更高,执法刚性更强,相比缴纳排污费时代更加规范,企业负担更加公平均衡,将倒逼环保落后的企业进一步强化环保工作,或者由于成本压力退出市场。
 
  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负责人对此表示赞同,短期来看,治污会增加企业成本,但长远看来,企业承担的很多成本能够被消化掉,甚至可以转化为竞争力。“环保税的实施可以促进环境成本内部化。”
 
  部分企业负责人认为,环保税和排污费的差异不大,《环境保护税法》出台仅仅是为“排污费”换了个名字而已。实际上,不少人还没有充分认识到这部法律的意义。环境保护工作刻不容缓,与排污费制度相比,税收制度的刚性更强,能更有效地发挥作用。环保税的税收规模不大,费改税的主要目的不在于筹集财政收入,而在于引导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其环保意义远远大于财政收入意义。
 
  “谁污染谁缴税”“取之环保用之环保”这是征收环保税的关键所在。如果不按企业污染排放量征收,如果政府把收到的环保税不用于治理环境和支持、鼓励、补贴企业开发环保技术、实施环保项目等,那这样征收的“环保税”就毫无意义,只能让一些地方为了自身利益而乱收费,只能加重企业的负担,不利于企业的转型和长远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