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从无人问津到炙手可热 污泥市场规模有望超千亿元

日期:2017-09-30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刘源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30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泥处理 污泥处理市场 污泥处理技术

  污水处理一直是环境治理热点,近年来,全国污水处理率已超过90%。但在污水处理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污泥,其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但因处理技术的欠缺,污泥成为亟待解决的行业难题。业界认为,只有污泥处理处置“产品化”,并最终推向市场,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污泥的出路。
 
  随着污水处理的蓬勃发展,污泥产量也在大幅增长,污泥处理是从污水处理环节分离出来的一个细分领域,未来市场规模将达千亿。虽然我国在污泥处理处置方面的政策越加趋严,但行业发展始终没有取得重大突破,技术的缺失成为最大短板。
 
  事实上,针对污泥处理处置,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诚如之前发布的“水十条”就曾强调,地级及以上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应于2020年底前达到90%以上。
 
  为加速污泥治理速度,“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将投入2000亿元用于污水厂的污泥处理,在污泥处置技术的不断突破与政策的推动下,污泥处理处置行业即将迎来蓝海市场。随着政策引导,我国污泥处理产业市场需求得到释放。据预测,按照污水有效处理率来推算,2020年的污泥产量将达到8000多万吨。
 
  就目前我国污泥处理的现状来看,从规划到处罚标准,再到收费政策和市场盈利模式,污泥处理的“十三五”黄金期已至。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污泥处理处置深度调研与投资分析报告》整理预计,污泥处理工程市场将达到600亿左右,运营市场规模约在300亿到400亿上下,整体规模将再创造一个千亿环保细分市场。
 
  然而,国家在污泥处理处置方面的政策越发趋严下,污泥处理处置现状仍堪忧,首要表现在我国污泥处置率低。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污泥处理能力约为1300万吨/日,全国污泥处理率仅达到33%,有67%左右的污泥没有得到无害化处理处置,对生态环境造成威胁。
 
  由于我国污泥处理处置起步较晚,自主研发的污泥处理处置技术还在不断完善,污泥处理需要无害化、稳定化、减量化、卫生化及资源化处理处置,这五化都需要先进的技术来支撑。
 
  如今污泥处置越来越受到重视,污泥处置的技术、政策及运作方式在不久的未来将有所突破,污泥处理处置行业在政策推动下有望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从曾经的无人问津到现在的炙手可热,污泥处理市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前来掘金,千亿市场红利静待释放。不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想站稳脚跟,掌握核心技术才是硬道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