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对火电厂湿式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的几点探讨

日期:2017-10-09    来源:科学与财富  作者:岑知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0/09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废水处理技术 湿式烟气脱硫 火电厂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水资源十分匮乏的国家,尤其是人均拥有的水资源量落后其他的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一大截,而火力发电厂作为用水大户仍然存在着大量水资源使用不合理以及使用后的废水排放不合理的现象。为了提高废水处理再利用,减少环境污染,很多火电厂都采用了湿式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该项技术在节约用水、合理的处理脱硫废水这些方面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非常适合大型发电厂的废水处理。本文主要阐述了湿式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在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及合理的处理污水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目前中国的经济正在飞速的发展,各个方面几乎都会使用到电,尤其是某些大型企业对于电的需求更大,因此火力发电厂便承载着持续不断的向各个单位输送电的重任,火力发电厂输送出来的电力几乎覆盖了整个中国。虽然国家在不断的对电力公司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但不可否认的是火力发电厂仍然每天在耗费着大量的水资源。而火电厂生产工作后也会产生大量的脱硫废水,废水对于动植物和人类来说都有很大的危害性。因此目前大多数火电厂都会采用湿式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并不单单是因为其成熟的技术,更重要的是该项技术对水资源的利用更为高效,运行过程更为平稳,相信湿式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
 
  一、火电厂脱硫废水的来源及危害
 
  我们都知道大型火力发电厂的建设位置都会远离居民区,火电厂在工作时,会产生大量污染性较强的废水、废气、废料等等。对于脱硫废水来说,它的来源很广泛,因此对于它的控制和处理难度很大,在锅炉里燃烧燃煤是产生脱硫废水最主要的来源,因为煤在燃烧时,会产生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其反应物也是多种多样,大部分的反应废气会进入到吸收塔,与浆液融合在一起,另外,加入的脱硫剂里也会含有少量的重金属离子,这些都会形成脱硫废水。
 
  而脱硫废水一旦产生,它对于周围环境的危害将会很严重。当经过冷凝处理过的温水经过管道排放到最近的水域里,会引起管道口附近水温的升高,会改变水生植物的正常生长。一般的化学废水中会含有大量的化学元素,这类废水如果不经过处理,直接排放,会对水里的鱼类造成严重的影响,更进一步的会影响到人类的身体健康[1]。2009年发生在江苏的一起因为吃了污染致死的鱼而导致误食者死亡的恶性事件,事件的主人公张某在某工厂附近的河域里捉了几条鱼,回家吃了以后不久,就感觉浑身难受,并不时地抽搐,在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最后经过调查,确认是张某吃的那几条鱼存在着问题,由于河流里排放了附近火力发电厂的污水,导致鱼身体内也存在了一些重金属离子,而正因为如此,才会导致张某的意外死亡。
 
  二、火电厂湿式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的介紹
 
  中国目前的发展势头很好,国家经济在持续稳定的增长,但与此同时,环境污染也随着经济发展而变得越来越剧烈。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建设运行的发电厂也越来越多,而火电厂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在全国的二氧化硫排放量中的比例持续增长。同时火电厂产生的废水对环境的污染也很严重,所以,需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加大对火电厂污染物排放的控制[2]。因此很多火电厂便引入了湿式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该项技术的基本原理是通过向废水中加入碱性物质来进行中和,石灰石-石膏是目前世界上应用最为广泛的,同时能够使废水中的重金属离子形成沉淀物,然后再加入絮凝剂使沉淀浓缩为污泥,污泥会被集中堆放处理,而剩下的废水经检测达标后可以直接外排[3]。
 
  三、湿式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的具体应用
 
  脱硫废水形成的原因,上文中已经提到,针对上面出现的难题,运用湿式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可以较为有效地解决,具体应用如下:
 
  第一步,对火力发电厂产生的脱硫废水进行中和沉淀。处理废水的第一步就是对产生的废水进行中和,主要在废水中和箱内进行,在反应箱内,可以看到有三个隔离槽,在隔离槽的水注满后,废水会流入到下一个槽内,为了使中和反应更有效地进行,实际上在第一个槽内就应该加入石灰石,同时还应该不断地进行搅拌。当中和反应发生完后,紧接着就是沉淀步骤,实际上中和反应的目的就是经过化学反应后产生沉淀的氢氧化物,为了有效的形成沉淀,需要在反应箱内加入一定量的有机硫,加入后,池内的废水经过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后最终会形成沉淀,同时,有机硫还可以有效地去除废水内的重金属离子。
 
  第二步,絮凝,该步反应主要发生在絮凝箱内。经过上一步形成沉淀物以后,废水中可能还会残留一些不可见的小颗粒及胶状物,要想高效地完成废水的处理,对于小颗粒和胶状物的处理不能忽视。但由于其体积太小,一般的过滤方法是无法除去的,因此需要絮凝法来完成清理,絮凝法又叫凝聚法。具体步骤就是在反应箱的第三个槽内加入一定剂量的絮凝剂,经过一定时间的絮凝聚集后,这些小颗粒和胶状物就会极少成大,最后再用过滤法将他们彻底地除去。
 
  第三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浓缩澄清。经过上述两步的操作,脱硫废水处理的最后一步就是澄清浓缩,之所以说它是最为关键的,是因为该步骤能否正常运行直接关系到最后的絮状物的不断积累,最后会形成肉眼可见的杂质物,经过沉淀后,上面的清水会被放入到净水箱中再进行处理。经过这一系列的循环后,有些水可以达到再次使用的程度,这样既节约了水资源,又有效的解决了废水可能造成的污染。
 
  四、湿式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需要注意的问题
 
  在废水处理过程中有些问题需要特别注意,而如果没有引起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可能会给火电厂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也会威胁到人类的生命安全。首先最应该引起注意的就是火力发电厂设备内外的腐蚀风化问题,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比如液体的酸碱度、溶液的温差、设备的质量等等,都有可能会造成设备的损坏。因此工作人员必须重视对设备的检查和维护。另一个比较常见的问题是管道的结垢堵塞,这类问题大多发生在管道与管道之间的接口处。造成这类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沉淀物或絮凝物聚集在接口处,正因如此,对于这个问题需要进行专门的技术处理,对于流程中的温度以及设备内部的空间也要进行合理的设置。
 
  为了提高废水处理再利用,减少环境污染,很多火电厂都采用了湿式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该项技术在节约用水、合理的处理脱硫废水这些方面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非常适合大型发电厂的废水处理。本文主要阐述了湿式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在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及合理的处理污水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综上所述,火电厂的湿式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艺,既可以提高废水的处理技术,节约水资源,又可以减少对大自然的污染,可以给企业带来很高的经济效益。但与此同时也应该注意对设备进行定期的检修与维护,才能满足今后的实际需要,相信湿式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在将来会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